盲买宗师混动旗舰版长篇体会-前言及买车过程篇-3.31新增nvh解释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家用车。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相关车型:传祺M8 2023款宗师系列双擎旗舰
观前注解
传送门-宗师的使用心得和体会贴请移步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5996-1.html
传送门-宗师的改装,加装意见及建议请移步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6890-1.html
传送门-宗师4月最新OTA系统升级包升级详解及更新内容说明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84600-1.html
传送门-关于对传祺宗师的座椅记忆功能缺陷误解的说明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4987989-1.html
帖子十分长,涉及面比较广,如果你想像车主一样先全面了解这个车子,又有足够的耐心,这贴应该能帮到你。
无来由的车吹,销售,以及其他品牌的黑军别进,这里不欢迎,麻烦对号入座。
喜好讨论品牌价值比对,市场定位策略这类宏观车市经济论的,对我来说那跟研究俄乌冲突,国际局势一样,我没空去搭理,不过有空见到会直接删除。
传送门-宗师的使用心得和体会贴请移步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5996-1.html
传送门-宗师的改装,加装意见及建议请移步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6890-1.html
传送门-宗师4月最新OTA系统升级包升级详解及更新内容说明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84600-1.html
传送门-关于对传祺宗师的座椅记忆功能缺陷误解的说明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4987989-1.html
帖子十分长,涉及面比较广,如果你想像车主一样先全面了解这个车子,又有足够的耐心,这贴应该能帮到你。
无来由的车吹,销售,以及其他品牌的黑军别进,这里不欢迎,麻烦对号入座。
喜好讨论品牌价值比对,市场定位策略这类宏观车市经济论的,对我来说那跟研究俄乌冲突,国际局势一样,我没空去搭理,不过有空见到会直接删除。
我印象中好像多年来从第一台车开始都没发过新车作业,貌似几乎都是落地就泡改装网去了。。。现在年纪见长,却竟然反而有了这心思,也许可能是这是我唯一一台纯粹为了家庭用而不是娱乐性目的的车,想看看有没有类似情况背景的车主可以一起讨论下。还有个重要原因,我发现论坛里实在有点人蛇混杂,结果就是一堆人尬吹,也一堆人尬黑,导致很多需要的人没办法获得准确的信息,例如我自己,查信息时就花了好多精力在判断和辨别真伪上,所以也就顺便给需要的朋友尽一点力了。第一楼只有前言,买车因果和一些买时的见闻,二楼才开始用车总结吧。
我本身对suv.mpv这类确实没啥兴趣一直以来的观感就是市区不方便不好用,那么大的车用来日巡感觉折磨自己,什么一家人旅行这种说法纯属扯谈,一年能排上一次就不错了,我老婆就爱开家里唯一一台柴油gl350带孩子。。。各种嫌弃我的其他车。所以我一直是抗拒的,最后买是基于家里老人家的胁迫。。。以及老婆的叽叽歪歪,另外加上我有时候也会开一下gl,但体验实在太差了,又长又大还盲区惊人,电子避震几乎一年换一根。。。特别讨厌他,换一台也好吧。。。所以就很不情愿的拖了一年多后,上几个月看了几眼老婆发来的选择,1.vellfire说朋友都是他,好用。(跟我没朋友有似的。。。当年刚香港澳门有车落地第二台就是我朋友买的,那时候就坐过了😑),怎么说呢,两地牌,落地换bling铃,low低是标配,是好看的,只是一个贵到不合理,二是深受各种没车各种要托关系拿车的恶心感,再配合我本身就不想要mpv觉得没什么使用价值的心态影响,直接否决。 2.发来个强力反差,长城坦克。。。。看了下,好便宜好超值,结果是个四座的越野,而且我看上的只有去年那台已经改好的全白色版本,又是被各种没货加价恶心到,并且我没觉得比我的m5大哪去了。。。直接又pass。后来基于对奥德赛的信仰,差点就跑去买奥德赛当交作业了,直到上个月我老婆又发来一个,传祺M8宗师,我一看卧槽,挺好看,这个可以!而且传祺估计也贵不到哪去(后来发现30多,对于一台国产而言,平心而论,不便宜了,直到看到实车,才发现,其实也还可以,算对得起价钱的)。所以就认真看了,网络时代,比对了几天其他几个选择的信息,打开几百年没看的汽车之家看看用户评价,就决定了。这个过程其实挺烦的,论坛里太多水军和胡乱黑的人了,导致我查阅了解十分困难,有些问题都不知道该不该信,乱吹的还好,可乱黑的,有些很直白,就是不断给不同的人重复同样的话,判断简单,可有些手法比较高级的,说得自己很喜欢似的,实则却是带着别的用心。关于这类我没什么好办法帮大家甄别判断,也只能靠大家自己的判断力了,大家知道这种畸形却又很常态的现象即可。反正一句话,我买车,样子喜欢,价钱又合适,就会买,也不会浪费太多时间跑来跑去试驾和看各种品牌的其他型号。
比如说竞品d9塞纳这类我都没去看,节约时间,有时候太纠结,什么都买不到。关键还是一个绿牌一个蓝牌车,所以从一开始,他就没在我的视野内。所以问我两者怎么选的朋友,我实在无法给出意见。当然了,车这种东西,什么时候买都不急,什么时候买都不可能亏的,只会更完善。尤其是第一批次车子,确实观望等下一批或是改款,自然也是更好的选择。并且本身就一消耗日用品,没必要把他当做保值收藏品来衡量判断,会让自己心态放宽松很多。好像扯远了,我们还是回到正题。
对比竞品时间没多久,因为我是外观党,近年又成了内饰党,宗师基本能满足我的两种倾向的,所以最多时间都是用来比对决定究竟买哪个版本,双擎还是油,高中低配怎么选,关于这几个最多的问题讨论有很多,我不打算太详细又说一遍,而且选择这种东西,完全是千人千面,实在是没有太大意义。总之就是:我对迎宾踏板,中排屏幕没兴趣,反感流媒体后视镜,顶配对我有用的只有蓝牙智能钥匙和用料更好的座椅,所以我最后选了旗舰。 选双擎是因为一个我十几台油车没一台混合动力的,其次是有段时间开过朋友的唐几天,对这类系统其实很有好感,可能的缺陷我也能接受(丰田的系统倒是没试过),最关键的是初段用电,在市区驾驶是很舒服的。我个人也建议想买mpv的朋友,没必要把是否省油作为主要因素,因为这实在是自寻烦恼。。。。如果邮费会成为左右你选车的关键因素,那么mpv真的不适合你(纯电除外)。同样,假如是选择家里唯一一台车的朋友,还需要兼顾日用上班的,m8并不是最佳选择,需要三思。
我本身对suv.mpv这类确实没啥兴趣一直以来的观感就是市区不方便不好用,那么大的车用来日巡感觉折磨自己,什么一家人旅行这种说法纯属扯谈,一年能排上一次就不错了,我老婆就爱开家里唯一一台柴油gl350带孩子。。。各种嫌弃我的其他车。所以我一直是抗拒的,最后买是基于家里老人家的胁迫。。。以及老婆的叽叽歪歪,另外加上我有时候也会开一下gl,但体验实在太差了,又长又大还盲区惊人,电子避震几乎一年换一根。。。特别讨厌他,换一台也好吧。。。所以就很不情愿的拖了一年多后,上几个月看了几眼老婆发来的选择,1.vellfire说朋友都是他,好用。(跟我没朋友有似的。。。当年刚香港澳门有车落地第二台就是我朋友买的,那时候就坐过了😑),怎么说呢,两地牌,落地换bling铃,low低是标配,是好看的,只是一个贵到不合理,二是深受各种没车各种要托关系拿车的恶心感,再配合我本身就不想要mpv觉得没什么使用价值的心态影响,直接否决。 2.发来个强力反差,长城坦克。。。。看了下,好便宜好超值,结果是个四座的越野,而且我看上的只有去年那台已经改好的全白色版本,又是被各种没货加价恶心到,并且我没觉得比我的m5大哪去了。。。直接又pass。后来基于对奥德赛的信仰,差点就跑去买奥德赛当交作业了,直到上个月我老婆又发来一个,传祺M8宗师,我一看卧槽,挺好看,这个可以!而且传祺估计也贵不到哪去(后来发现30多,对于一台国产而言,平心而论,不便宜了,直到看到实车,才发现,其实也还可以,算对得起价钱的)。所以就认真看了,网络时代,比对了几天其他几个选择的信息,打开几百年没看的汽车之家看看用户评价,就决定了。这个过程其实挺烦的,论坛里太多水军和胡乱黑的人了,导致我查阅了解十分困难,有些问题都不知道该不该信,乱吹的还好,可乱黑的,有些很直白,就是不断给不同的人重复同样的话,判断简单,可有些手法比较高级的,说得自己很喜欢似的,实则却是带着别的用心。关于这类我没什么好办法帮大家甄别判断,也只能靠大家自己的判断力了,大家知道这种畸形却又很常态的现象即可。反正一句话,我买车,样子喜欢,价钱又合适,就会买,也不会浪费太多时间跑来跑去试驾和看各种品牌的其他型号。
比如说竞品d9塞纳这类我都没去看,节约时间,有时候太纠结,什么都买不到。关键还是一个绿牌一个蓝牌车,所以从一开始,他就没在我的视野内。所以问我两者怎么选的朋友,我实在无法给出意见。当然了,车这种东西,什么时候买都不急,什么时候买都不可能亏的,只会更完善。尤其是第一批次车子,确实观望等下一批或是改款,自然也是更好的选择。并且本身就一消耗日用品,没必要把他当做保值收藏品来衡量判断,会让自己心态放宽松很多。好像扯远了,我们还是回到正题。
对比竞品时间没多久,因为我是外观党,近年又成了内饰党,宗师基本能满足我的两种倾向的,所以最多时间都是用来比对决定究竟买哪个版本,双擎还是油,高中低配怎么选,关于这几个最多的问题讨论有很多,我不打算太详细又说一遍,而且选择这种东西,完全是千人千面,实在是没有太大意义。总之就是:我对迎宾踏板,中排屏幕没兴趣,反感流媒体后视镜,顶配对我有用的只有蓝牙智能钥匙和用料更好的座椅,所以我最后选了旗舰。 选双擎是因为一个我十几台油车没一台混合动力的,其次是有段时间开过朋友的唐几天,对这类系统其实很有好感,可能的缺陷我也能接受(丰田的系统倒是没试过),最关键的是初段用电,在市区驾驶是很舒服的。我个人也建议想买mpv的朋友,没必要把是否省油作为主要因素,因为这实在是自寻烦恼。。。。如果邮费会成为左右你选车的关键因素,那么mpv真的不适合你(纯电除外)。同样,假如是选择家里唯一一台车的朋友,还需要兼顾日用上班的,m8并不是最佳选择,需要三思。

用来替换掉gl作用的宗师,我特地这样拍,让大家对这个车的尺寸有更具体的概念

其实从尺寸上说,gl比宗师还要长几厘米,但视觉上,确实宗师大好多好多。。。
关于版本的选择
3.30日注:经过接近一个月的深入使用,以及对顶配版本的更多了解后,我认为当初所选择的旗舰版,是失策的,顶配所带来的,其实不仅仅是一些看似不太常用的硬件,还有比旗舰更好的使用体验包含在内。无匙解锁,多一个中排乘客状态监测,挺浮夸的迎宾射灯,中排的液晶屏幕可并不是只是液晶和触摸屏的区别,能控制得功能,也是增加了许多的,例如单独调节座椅喇叭音量,更多的按摩模式等等,还有一个更关键的,但其实我并不知道现货差异,那就是nvc主动降噪,这个能力如果能进一步降低车内噪音的话,那么以上这些能力加上硬件数下来,完全就是值回了中配和顶配两者间仅仅2万的差价的。所以在这里我个人向所有属于增购车辆,用来照顾家里人的车主强烈推荐,如果可以,还是顶配,御尊版本是更好的选择,也可以直接免了后期想来想去怎么改,改什么的烦恼。以下是我跟传祺的工程师咨询沟通的内容截图,里面有他对nvh的技术原理解释,以及想要后续增加的沟通内容,给大家参考。
3.30日注:经过接近一个月的深入使用,以及对顶配版本的更多了解后,我认为当初所选择的旗舰版,是失策的,顶配所带来的,其实不仅仅是一些看似不太常用的硬件,还有比旗舰更好的使用体验包含在内。无匙解锁,多一个中排乘客状态监测,挺浮夸的迎宾射灯,中排的液晶屏幕可并不是只是液晶和触摸屏的区别,能控制得功能,也是增加了许多的,例如单独调节座椅喇叭音量,更多的按摩模式等等,还有一个更关键的,但其实我并不知道现货差异,那就是nvc主动降噪,这个能力如果能进一步降低车内噪音的话,那么以上这些能力加上硬件数下来,完全就是值回了中配和顶配两者间仅仅2万的差价的。所以在这里我个人向所有属于增购车辆,用来照顾家里人的车主强烈推荐,如果可以,还是顶配,御尊版本是更好的选择,也可以直接免了后期想来想去怎么改,改什么的烦恼。以下是我跟传祺的工程师咨询沟通的内容截图,里面有他对nvh的技术原理解释,以及想要后续增加的沟通内容,给大家参考。


果不其然一轮问下来,到处都没现车,要订的,我是真的十分讨厌买车的各种套路,和各种要订或是加价之类的事,还有就是你永远没办法直接电话或微信得到准信,都是要你过去谈,特么我说我去了就要交钱开走的,也不行,您请来到在谈,价钱谈到合适为止,。。。我擦。由于我本身是做主机厂生意的,虽然传祺不算是主要客户,但总算也做过他们的项目,所以托人最终在距离家几十公里外的郊区店找到了现车,当然,最后接触4s一样避免不了套路。。。不过能有现车还是正好我要的配置颜色,也就不错了



就这样,我就当天过去盲看了眼,盲买了,说实话,从头到尾没试驾过,现场看到大概内饰也符合甚至超出预期,就给钱提车了想。结果告诉我周六日出不了发票,搞不了临牌。。。还是要周一,我还是要麻烦再去一次😑遂,周一上午办好牌照,下午去把车开走了,说实话,这店效率也还可以,我挺满意的。额外提一嘴,我提车那天是带上了膜厚仪过去的,一个是好奇传祺的漆面厚度,二是顺便确保下这车没翻喷过漆,我等上牌的这两天他们移车没出现过剐蹭补漆。最终结果就是安全降落,顺便发现了宗师原来A柱下面两件饰板不是金属,而是pu。。。。另外,漆的厚度,也不出所料确实不敢恭维,是我所有车之中最薄的。。。。比m5的车漆薄了足足一半😵
我的车款组合是车价(无折扣)+第三者200w商业险,购置税+1500(服务费),最终开走是35.2左右好像是,没细算。重点说说这1500,本来是3000,说是其中包含上牌费用,交强险之类的杂费,其实交强险6-900.上牌500,也没别的钱了,说到底就是潜规则硬加给你的,其实多加1500有现车,我没意见的,也不算夸张,但我很不喜欢这种隐晦说辞,而且非要现场谈。 最后因为我是主机厂市场部推过来的,他们就申请基本免去了,成了1500服务费(包上牌+交强),送个地毯,升级保养里程包和让我儿子砸多了几个蛋啥的。。。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特殊待遇了。假如需要订车的朋友,经过这个月我对个个新车主的反馈观察,普遍都在三周到一个月左右,清明前后又是汽车淡季,等待时间并不会长,可以放心的。

砸蛋,我以前一直觉得好老土好无聊。直到有了小孩一起去后,改观了,还挺欢乐的。

周一下午提车,又是老套三件套了,红领巾,拍提车照,强制贴牌广告。。。😑不错的是,我本来让销售别给我洗车,因为黑色车,又放在露天车场各种风沙,万一不认真先软化泡沫就去擦洗,还不如别洗。。。结果他告诉我知道我是专业人士,所以泡了三次软化泡沫才开始冲再擦的,还不错👻
说说一些销售买车细节,因为买车用车这么多年了,我算是比较熟,服务费,出仓费,各种你看不懂的费用项,其实都会出现在热销紧凑的车型上,加价更是惯例,我见到过的包括但不限于~传祺,本田,奔驰,宝马,法拉利,林宝,保时捷,都一个鬼样。。。这些费用是可以谈的,怎么磨,就看各自本事,一个不小心你还有可能把销售磨到酒店去。。。
然后就是商业险返点率是很高的,一般7-8折是妥妥的,经常6折都有可能。所以你买车在店里一并买保险,其实就是贵的。。。而且很多地方不准分开买,也大部分人懒得分开买,当然,也不是人人买都可以有,所以这部分省的钱只能算适用于我个人,仅供参考。而我这次新车落地,选择不买任何附加商业险,划痕,损失之类的,主要是基于老司机。。。小剐蹭掉漆我是不会去喷漆的,那是得不偿失的事,别人撞我的话,出他的保险🤪。前几年买保险的钱,留来给车子搞别的好过啦🤣
不过大家最好别学我。。。。
驾驶,体验感,问题我已经重新额外汇集在了用车体会篇里,需要的朋友可以移步观看。链接如下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5996-1.html
然后就是商业险返点率是很高的,一般7-8折是妥妥的,经常6折都有可能。所以你买车在店里一并买保险,其实就是贵的。。。而且很多地方不准分开买,也大部分人懒得分开买,当然,也不是人人买都可以有,所以这部分省的钱只能算适用于我个人,仅供参考。而我这次新车落地,选择不买任何附加商业险,划痕,损失之类的,主要是基于老司机。。。小剐蹭掉漆我是不会去喷漆的,那是得不偿失的事,别人撞我的话,出他的保险🤪。前几年买保险的钱,留来给车子搞别的好过啦🤣不过大家最好别学我。。。。
驾驶,体验感,问题我已经重新额外汇集在了用车体会篇里,需要的朋友可以移步观看。链接如下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5996-1.html
最后说说我发现我这家店的现货是怎么来的,虽然未必准确但估计也离实际不远了。不知道大家的情况是否和我一样?
我交钱的时候,销售依然是让我在线app下订单,给定金的,让厂家进入生产流程,提车选择他们的门店。然后再在店里刷余款。这样一来,等于这台车自然已经在排产中了,店里开走一台现车,线上同时会有另一台在生产准备到店,这样的客户循环只要能覆盖几个之后,这家店自然就会一直都有现成不断到店了,又能降低库存压力。
我交钱的时候,销售依然是让我在线app下订单,给定金的,让厂家进入生产流程,提车选择他们的门店。然后再在店里刷余款。这样一来,等于这台车自然已经在排产中了,店里开走一台现车,线上同时会有另一台在生产准备到店,这样的客户循环只要能覆盖几个之后,这家店自然就会一直都有现成不断到店了,又能降低库存压力。

使优化,加装,改装分析我也另开了贴,请移步观看。多谢支持。链接如下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6890-1.html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74-105026890-1.html
车辆介绍
驾驶能耗
二楼开始
二楼开始
使用心得
二楼开始
驾驶小技巧
三楼开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