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蛇年杂说——乱七八糟的杂说。
又,一年!
曾经想过既然做版主,总得出个年终总结什么的。可惜记性不行,实在没记起咱论坛蛇年有啥大事出来。70的销量奄奄一息,论坛也半死不活,新面孔没见多少浮现,倒见了不少老面孔跑去同系列的兄弟论坛凑热闹,前年是B90,去年是X80,我看他们不一定打算换车,多数是去以自己的方式去仗义。在那里,浮躁的气氛严重弥漫。一点小事就上升到车黑车托角度的思维已经变成定势。连同混迹一汽轿车系列论坛著名的“车托”拖拉机也浮躁肤浅起来。
今年轮到B70换代,我看就不必惊动同系列其他兄弟论坛哥们来助拳了。混了这么久咱们70论坛会武术的流氓段位已经相当高,作战经验丰富。无论小托小黑、中托中黑、大托大黑都一律不是咱们的对手。就怕一汽轿车自己当了自己的大大黑,绝对无敌!想当年大大黑连环出招把我们这里的托儿所都弄倒闭了。免费车托团购没有了,剩下我们这些单打的还在开业零售。只要每年检测领了一汽轿车的礼品,都得了很多个五毛,除非你没领过。请记住咱们这里只要不是散播虚假信息,观点和争论都不会被封闭的。一汽轿车虽然给车主们发了好多个五毛礼品,但没有干涉咱们的言论。顺便提醒一下,免费检测礼品是限量的,先到先得,想要的就别拖拉,及时预约。不然礼品跑了怪谁都没用。今年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最大的倒霉是——我们想领,可厂家决定不发了,天知道以后会变成什么样!老奔腾们记得《奔腾时代》吗?我大概断断续续收了两年左右,之后就没有了,估计大家也一样没有收到了。因为马6的小报也没有了。
最近关注了一下二手车。未来再添置一辆车是必然的,包括拥有一辆廉价双座敞篷小跑之梦。神车克尔维特梦不起,MX-5一直是最现实最合适的选择,令人着迷的是无敌的机械搭配,未来还搭载令人魂牵萦绕的SKYACTIVE。我彻底败了,拜倒了。随着丰田86、BRZ的入华,满怀希望的MX-5价格下探不再遥不可及,最重要的是——MT !你知道吗?等价格下探的时候,我再捡个二手,嘻嘻…….
我的天!说了半天营造了这么多气氛,到头就买个破二手啊!谁叫我穷呢,职业底层薪酬低下,光靠省吃俭用也能省点钱,凑足30万又到何时?看人家论坛上面买辆车就像钱都捡来似的,真是太羡慕了。要知咱家上有四老,老、病唯有指望我夫妇二人了。穷二代继续穷,屌丝脱不掉。放在以前,叫出身不好。再加上自己不努力。绝症!曾有想过改行进入汽车媒体开车写字为生,这样乐趣和收入兼顾,何不美哉?只怕说实话的人家不收,收了不给说实话,新人入行拗得过总编吗?到头落得个憋屈,回头做回医生,手艺生疏怕单位都不要了。抛弃妻子远在他乡,又恐生活成本高企。最关键一点:庸碌者多而成功者稀。反问自己:你真是这块料?人就是这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前怕狼后怕虎,最终一事无成。
现实一点,看荷包吧。看08年的奔腾2.0AT卖6万左右。这么大一辆车和一辆马2自动档 差不多价。便宜!可悲!可喜的是可以买来随便玩,一辆拿去改,一辆拿来日常用。不过烧钱啊。还是搞一辆马2省油省钱,看25%偏置碰撞,马2的A柱表现比不少车好,信得过!可惜目前依然钱不够。
既然又穷,又口口声声支持自主,为什么不买我们的国产微型车?买一熊猫或者GX2,优惠后不到5万,还新车了。如果讲性价比,这样一讲,我输了,无话可说。但是,人的追求不只有性价比。熊猫不是马2,马2也不是熊猫。熊猫没有的,马2有(譬如驾驶乐趣、低油耗、好的机械匹配),熊猫有的,马2没有(譬如后防撞梁、低价高配)。万恶的changan!这世上真没有完美的车,只能在破车里面挑一辆好点的。在我眼中,世上多数是破车。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心态有病。
喂,到底二手车你买还是不买啊?嘘——别跟有病的胡话。
今晚在路上留意了各款车,一直让我觉得信赖的吉利这几年出了不少新车,分了几个系列出来。可惜还是换汤不换药,来来去去还是那自由舰、金刚、远景换个壳,麦弗逊+扭力梁拉长缩短。发动机仍旧是那几个和丰田8A有点关系的1.3、1.5、1.8。想起QQ,看看奇瑞,也是基本如此,不同的是奇瑞发动机多一些。再看看人家丰田又换发动机了,本田又换发动机了,福特把发动机从MZR换成ECOBOOST了,大众改直喷了,通用也从ECOTEC变SIDI了,三菱DVVT高功了。反而BYD山寨起家有声有色,2.4发动机有了可变进气歧管和可变涡流技术,怎么弄来的不知道。不管如何,光从表现上,BYD就比吉利奇瑞有活力。至于13年吹牛得最响的两个自主企业,一个利润最高,一个号称有两个国外研发中心。除了卖车子壳,实事没干出啥来,组装没问题,关键别乱吹啊。民企山寨就算了,国企还山寨人家,山寨人家洋人就算了,还山寨国内同胞的侧翻和横滚,不但黑白颠倒自诩首次,大幅降低标准居然还搞砸了,多处骨折兼断腿掉鞋。2012居然还自称一百五十周年,可是汽车1889年才诞生,这样的车企出的产品怎么让人信得过?既然选择了信,那就祝多福。
国产车企其实远没看到舆论讲的那么多大希望。一汽的H7手头确实有硬货,高端自主发动机终于拿出手了。上汽荣威550装上DCT大幅改善油耗,性价比再次提升不少,而且整体品质有改善。只是一汽和上汽一如既往地慢,一汽迎来了国产B级车的首次垂直换代,然而发动机技术的差距还是被诸多洋货升级一再抛离。荣威对标奔腾的超强对手550换代尚未见影踪。
可惜插电不实用,城市高层住宅搞充电不易,在农村出二十万谁会买一辆国产车?农村最不担忧的就是停车,要大气!现在群众都说买得起车还怕烧那点油?不如别买?所以,无论各式插电还是丰田强混,都基本没市场。唯有思想前卫的支持了CT200h,SMART。CT200h我们国内做不出,但为啥不仿造一辆SMART双座啊?我一定买!再加个前提,别定价高过SMART一半,先不说值不值,起码我要买得起。
说到买车,还得讲讲油耗,现在灰霾这么严重,堵车、停车难,会不会引起消费意识变革?油耗低的车才是正道。但貌似现在大部分消费者不这么想。SUV狂热就是一个注脚。
——为什么买SUV?
——因为SUV舒服。
——为什么SUV舒服?
——因为SUV很男人。
——为什么SUV很男人,不是女人开多吗?
——因为SUV开起来爽。
——都没轿车开得快怎么开起来爽?
——因为SUV舒服。
一个循环死结。买SUV就这么简单。简单到不需要脑子。简单到以致被河水冲走了。
话说世界上最苛刻的消费者是谁?中国国产车的买家!RAV4的大肠反响不大,X80的大肠说了N多遍。KUGA断轴召回难,X80加挡板仍被骂。1.6吨的SUV高过十二万嫌贵,铁轱辘的威驰卖7万说厚道,标价十八万以上的合资SUV抢着买。C-NCAP没有成绩之前说担忧安全,撞出了头名却说不可信。
SUV热令人无奈之余,日后却很可能要成为不可阻挡的现实潮流,各大城市限牌铺开之后,波及全国,到时新增的车主家庭很可能只有一辆车可供使用,那么多功能性和大空间必然成为最佳选择,人多的买MPV。本田JADE先行一步,单独家庭一家六口刚好。要是加条狗也不独生,买7座MPV。由于夫妇之间上班地点的差异,城里单人独开大车上路的境况更加严重,油耗、路况进一步恶化。这时又反省为什么不让路上的人开一辆最多两个座位的小车?甚至一个座位——还是把摩托禁取消算了。洋汽车都这么便宜,洋摩托更没荷包负担,于是国产摩托还是没有生路。
讲到生路,又要说说13年国货中型车怎么卖不动。再推出新车也是亏本生意,除了原本自己或者借来一点名气的B90和绅宝之外,海马M8变成了一个最佳典型,任何国产品牌,再推出任何中型车,结局都是一样。两三年之后,国货SUV将接过国货B级车的棒子,一块死去。因为那时,经典CRV、经典途观、经典RAV4、经典苦瓜等等将会和换代CRV、换代途观、换代RAV4、换代翼虎同堂销售。即使在十万以下的微利市场,合资自主也会出一款宝骏昂科拉之类的抢生意。为今之计,唯有借SUV热把口碑做上去。否则,质量差会连带抹走高端自主品牌给国产车营造下来仅剩的声誉。到时候,大家想活都再也活不过来了。别说咱这些诚心的国产车托没提醒你们,还沉醉在自己养的水军给自己灌的迷汤之中。
想不到变成卖字的了,和卖字的不一样,咱是没有稿费的。在全民网络的时代,免费的才是好东西,收费的都去TA MA的鬼冬西。不少人为了钱,什么做不出来?写手能例外吗?大家还是珍惜免费的东西吧。
蛇年杂说——乱七八糟的杂说,说同未说,仅供娱乐,猜想诸多,不必当真,勿受迷惑。
那个版版有空赏个精吧。我看见贺年的帖子居然都被好多论坛精好多遍了........这些论坛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