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明锐2013款1.4T手动逸俊2年用车心得+改装 9.9更新

2012年9月,告别陪伴自己多年的普桑,终于在大学毕业后迎娶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新车,2013款1.4手动逸俊,我叫它小灰羽,当时发过作业还上过汽家首页。掐指一算,到今年9月已经快2年了,2年中小灰羽一共陪伴我走过了4.4W公里的路程,被集卡戳过屁股,也撞过行人,感谢诸神眷顾,没有出什么大事,下面分享一下这2年的点点滴滴吧。


先说说驾驶心得

1、1.4T原厂动力感受:由于之前开的是1.8自吸普桑,明锐上手感觉就是离合器好沉,MQ250的箱子没有朗逸的MQ200那么顺滑,然后就是油门不大好控制。。这样的磨合期过了一周,之后开起来就得心应手了,久而久之,原厂动力已经满足不了我了

2、装过排气后的感受:“非常糟糕”只能这么说,装上去低扭完全没有了,动力爆发要到2800转才开始,市区根本没法开。

3、刷ECU之后的感受:因为装排气影响低扭,所以我只能托付ECU程序厂家能不能改变点什么,于是刷了TTI的程序,目的不是为了跑得快,而是想弥补一下低扭的损失,装完之后动力提升明显,动力从2200转开始爆发一直可以输出到6000转,虽然不能恢复原厂出色的低扭,但是日常可以使用我也满意了。

4、操控感受:明锐的避震我觉得有点不伦不类(直观感受勿喷),细碎震动过滤不掉,给人避震比较硬朗的感觉,但是高速过弯侧倾又太大,感觉这避震说他软,他颠屁股,说他硬,支撑又不够,所以我给他上了一套防倾杆,上完之后三个字“颠死人”,由于没有淘到好的B12避震,所以外观暂时看不出。建议心里有着“明锐是多连杆后悬挂操控很棒”这种想法的车主,去换避震,换完那才是真的棒。

5、朋友出给我4只18寸的轮毂带胎,由于最近生病,没空去装,装完后要赶紧找找好的二手B12。


2年中的质量问题:

1、异响,还是异响。座位响、内饰响、门板响。。。总之颠簸在路上就是在听各种交响乐

2、漏水:一直在关注,从未发现过

3、烧机油:后备箱常备1L,4S加多了还给我的,从未用到过

4、坏过一个右前大灯,没有索赔,直接换了4300k的白灯。最近高位刹车灯有半段有点发暗,打算去索赔

5、油管共振,到4S索赔了,也就是用扎带解决




刚刚买来的样子。。。那时别提有多兴奋了



————————————————————————我是分割线——————————————————————————

小灰羽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原谅LZ比较懒,第二张车牌懒得P了)

牌照框是某宝淘的,质量不错,到现在还没有褪色、掉漆现象


————————————————————————我是分割线——————————————————————————

小灰羽第一次远征,征服了海拔1000多米高的山头(具体哪座山我忘了)



————————————————————————我是分割线——————————————————————————

后来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我的车被吐槽“60岁老头子开的”“这车是你爸的吧”,经过多方咨询,本人确定这个车、
至少是这个颜色不适合我,那怎么办呢。。。全车改色喷漆?需要拆门板、内饰、前后盖,新车怎么舍得拆呢。。。遂决定颜色不变,就让它变得年轻起来!


NSP炸街响的排气,进口货色



————————————————————————我是分割线——————————————————————————

装完排气第一次跑长途,洋山观海


————————————————————————我是分割线——————————————————————————

因为嫌原厂灯太暗,改了极光白大灯(依然是卤素)





————————————————————————我是分割线——————————————————————————

后来又陆陆续续装了风格、刷了ECU




————————————————————————我是分割线——————————————————————————

再后来,因为动力上去了,轮胎抓地力不足,因为考虑到年检就没有换改装轮毂,而是升级了NITTO的NeoGen轮胎(看轮胎的粗花纹)

·觉得TSI标志和TTI叠在一起不好看,把TSI抠了

·车友会车标贴车顶上别人看不到,移下来了



————————————————————————我是分割线——————————————————————————

就这样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期间还陪从小的铁哥们买了他的第一台车,合影



————————————————————————我是分割线——————————————————————————

再然后因为某个大好政策,心血来潮,开始打外观的主意,让车子年轻化成了我的第一目标

黑顶、黑色鸭尾


————————————————————————我是分割线——————————————————————————

接下去是彻底改头换面的内容,全车痛车车贴

终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灰羽








————————————————————————我是分割线——————————————————————————

朋友贱卖的18寸大轮配Nitto INVO胎上车









————————————————————————谢谢观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07: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