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意外的话,出意外了,老车老毛病,记一次故障码的全新处理法

说是意外,其实是意料之中,这部车一直这样。


这个贴很长,也很啰嗦,喜欢技术的可以看完。
不喜欢技术的,我直接说——
发动机报故障码,我猜得到是进气故障,
用化油器清洗剂在高转速下喷到进气口,
消除掉了故障。

平生第一次,或者说读书毕业后第一次休了个大假
2月1日至3月8日,休的蛮舒服。
过年时也没再为了工作匆忙离开家乡。
体重也没涨,又是件高兴的事。

年前的计划休息时间是1个月。
所以在回家动身时断掉了电瓶的负极。
老车了,又加装改装的,不知道哪里就漏电了。
新电瓶最好的时候也就是12天的时间,勉强打火成功。
可以移步这个贴: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b654cf5711bea542/95912297-1.html
帖子三分之一处,有张截图。

回到本段标题,
印象中,这款ix35的电瓶和电路管理,
在2016年前还是有一些诟病的。
主要集中在“漏电”,也有一些车友认为是电瓶质量问题的去索赔。
但实际上,电瓶是没问题,估计问题在电路管理方面。
这款车子的随车说明书里有个要求,见下面的截图:

很显然,长时间停车是需要隔离开车辆的某些用电系统的!
这里有个模糊不清的概念,那就是多么长算长?
我试过新电瓶,最长12天的时候,打火就有些费劲了,
就是那种感觉一口气就要上不来的时候,打着了。
前面也提到了。
因此,从用户的角度,现代在宣传时,
并没有把这个当做重点。

说着说着就说多了。继续拉回话题。

关于题目提到的故障报警,很少见别的车友提到。
而我这个,从10000公里的时候,
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有表现了,
而最初的原因,则是因为从93换为97的油。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dfbdebbf10256395/9359304-1.html
这个帖子是2010年的贴了,那时我还没做版主。
里面详细记录了故障码的来源。

从那之后到现在,我总结了一下,
这个故障码出现的时候可以归纳为几种情况:
1、油品更换较大时,92换98,偶尔会出现;
2、长时间停车时;这是目前几乎能占到绝大多数的原因;
      又可以分为:
  2.1、常年空气湿度比较大,停车时间在一周以上的;
  2.2、常年空气湿度比较大,空滤使用时间较长,
          因为保养车子或改装等需要,给电瓶断电后;
  2.3、空气湿度不大,停车时间超过三周的;
而故障码一模一样,就是那个P0106。
就是“进气歧管绝对压力/大气压压力故障”,
通俗点就是进气歧管部位的传感器检测真空度有问题。

分析分析,其实原理很简单,用手画画,简单说说,给你看看。


车子说到底就是一部机器,
机器的运行依靠每个系统,
只要搞清楚每个系统运行的原理,
机器的运行原理也就基本都清楚了。
因此,作为一名理工类毕业生,
自从车子1万公里时被忽悠更换了汽油滤,
我就知耻而后勇,努力学习,
于是基本没有再被4S店忽悠过。

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这个可以称为工艺流程图。
我解释下这个图:
a、空气滤,就是平时所说的“三滤”之一,
      它把大自然的空气过滤一下通过节气门“送”进发动机;
b、节气门,这个取代了老的化油器的部分功能,
      化油器是通过加大气门把汽油吸进去;
      这个是根据油门深度,电脑来调节开度,
      然后根据开度、排气的氧含量,电脑调节喷油脉宽,
      喷油脉宽代表了喷油量。
c、行车电脑连着的那个有个小叉叉的,
      就是指的空气压力传感器。
      它把测到的压力值传给行车电脑
      行车电脑会根据压力值和事先设定好的空气密度等参数,
      计算出发动机吸进来的空气进气量,
      用来作为调节喷油量的参数之一。
d、第一至第四缸,代表发动机的气缸;
      气缸通过气门开合来确定是进气还是排气;

工作状态下,气缸工作时,
空气是被吸入到发动机的,所以叫自吸式发动机;
因此,这就决定了在节气门和气缸中间的空间部位,
俗称进气芭蕉的部位,是真空状态;
发动机负载越小,真空度越高。
后面我拍的发动机运行状态里有个图就是显示的真空度。
刹车助力的动力来源也是来自于这里。
真空状态下,通过真空管链接真空鼓提供刹车助力。
所以细心的人会发现:
a、发动机熄火时,刹车踩下去,第一脚很轻,越踩越重;
      因为漏气,没真空助力了;
b、发动机大功率运转,突然松油门踩刹车,
      第一下是比较重的,但马上就变轻了;
      因为大功率运行时,节气门开度大,进气量大,真空小;
      松开油门,节气门趋向于最小,进气量也最小,真空度马上起来了。

另起一段说说,条理能更清晰一些。

节气门到发动机气缸中间的这个进气芭蕉,
从动力系统来说,是个相对最大的空间,
并且气流速大大,会立即经过高温燃烧后立即排出系统,
所以这里还接了其它的一些管路和传感器,
最典型的就是发动机曲轴箱的排气处理,
这个废气是含有微细油滴的,属于危险废弃物,
因此按照要求,必须要净化后排放;
汽车制造商就是将其送入到了发动机进行燃烧。
其处理原理大致就是:
利用进气芭蕉这个位置的真空吸气功能,
用管路连接到曲轴箱上部空间的一端,
曲轴箱上部空间的另一端也开个口,
用管路连到进气管上空滤后面、节气门前面的位置。
但曲轴箱废气中的油是润滑油,分子量高,燃烧慢
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完全被发动机烧掉,
总会有一些不完全燃烧的混合物存在着,
这个几乎是积碳最大的来源了。

想详细了解的,可以移步到这个帖子: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50d35d0187cf2716/15125121-1.html
这是我加装机油透气壶的贴,有些老了。

再另起一段。

所以呢,你看,这个进气芭蕉的位置,
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会被吸到这里,
即便是有什么过滤器啊啥的,还是会有极细小的尘进来
发动机长期不工作时,就会沉积到底部或壁上。
车子每天都开,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时,气体进入节气门后,
是一个很紊乱的状态,即便是空气脏,
里面的灰尘啥的也是经过气门、气缸后排出,
沉积或吸附的概率是很低的,几乎都会被气流裹挟着走。
就像黄河携带着泥沙流淌一个道理。

但是呢,一旦车停了,那些还没被吸进去的油滴就要沉下来了。
时间过长时,所有连接到芭蕉头这里的管路中的杂质都有可能会沉积。
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危及到了传感器的检测精度。
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和实际数据不符,
送给电脑后,电脑根据错误的数据,
正确的设定方式调节节气门开度、喷油量,
那就偏离了最佳的工作范围,
偏的太多时,一旦到了某个临界点,
发动机没办法了,于是就报警,
不再采用传感器检测的数据来工作了;
而是按照“应急预案”设定的油气比工作。
这个时候油耗就高了。

怎么样,这么分析一下,
是不是知道为什么有时候发动机故障报警,
但并不影响车子使用,只是油耗高了。

说了这么多,无非要么换空气滤,要么清传感器,分析定方案。


如题,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要么更换空气滤,要么清理传感器。
我的车保养后时间不长,空滤没问题;
昆明又属于干燥地区,不会造成空气阻力大;
所以这次的故障报警,一定是传感器被污染了。

如果不管,按照我接下来的计划,
长途5600km自驾游,在路上估计就能自己消掉。
但是,我有强迫症,
并且,油耗高,即便是不在乎油耗,在乎面子啊!
所以决定还是动手清掉它。

通过清理进气芭蕉的表面油污来达到清洁传感器,
肯定首先是大气量;
其次是气体如果能够溶解油污的话,会提高清理效率;
大气量需要发动机高转速才行;这个跑长途就行,但已经否了;
所以要利用溶剂混合气体进入进气芭蕉进行清理。

所以,这次选择的方案是:
发动机着火状态下,固定转速3000±200;
然后从节气门部位喷入化油器清洗剂或者节气门清洗剂。

我用的是这货,没有在马云家买,直接找了个汽修店,
十块钱,450mL,很合适的。马云那里也就这样吧。

选点,做好准备工作


选点呢,要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要注意尾气的排放,
发动机清洗类的,经过尾气排出来的都很臭。
所以通风要好;
二是发动机3000转,很高了;
已经超过绝大部分车辆100km时速行驶时的工作转速了,会很吵;
不能吵到别人引起不必要的新问题;
三是清理过程完全靠机械风扇散热,你会感觉很难受。

这个位置是螳螂川河边,算是比较偏了
从下图也可以看出来,通风很不错。
车是迎风停的,车头冲着的方向是上风向,
也就是说,风是从车头方向吹过来,

真的是够空旷。


图里建筑物是一个公共厕所,有水;比较方便洗手啥的。
螳螂川河在树的后面。

如果您不相信这个位置够空旷,
下面的照片有经纬度,您查查?

开始动手,时间有些长,但是,写这个贴时,这个部分最快。


选好点,停好车,做好所有准备工作;车子加电;
这个时候啥也看不出来,

打着火,转速稳定不住呢。照片看不出来而已;
前机盖是开着的,驾驶门是开着的,手刹拉着,我坐在驾驶座。
但是那个水龙头的符号是那么的刺眼!

这货是个关键部件,就是那个什么车载OBD发射器,
型号还是名字,我记不清了,叫ELM327,
就是读取车辆电脑信息的,通过蓝牙发射。
安卓机下载一个torque汉化版,连接后可以装B,哈哈
简单说就是可以用手机和车子电脑通讯;
我这个是OBD2,大部分参数可以看到,但是能调整的参数少之又少;
我目前只用过清理故障码。


这次没有用手机连接,用的是车机。
昆明,即便是18:43,太阳还高高的。


哦,这个app英文叫Torque,汉化后叫车况大师。

通讯中,还没沟通好协议,所以参数没到。

这是通讯连接后,车机从车载电脑里读取到的一些数据。
车辆倾斜的那个数据是假的,实际是车机在倾斜,
就像是手机没有完全竖起来一样。
现代ix35,在2015款之前,这个中控大屏一直是被诟病的。

这是也是读取到的发动机工作时部分车辆数据。
上面三个——发动机转速,652;车辆行驶速度,0;水温(防冻液温度),94,单位是摄氏度;
下面三个——发动机负荷,38.4%;节气门开度,13.3%;真空度,14.8in/Hg

真空度的单位是in/Hg,英寸汞柱。
1英寸汞柱 (inHg)等于3.3864千帕 (kPa),
图中数据换算下来应该是50.11872kPa。
真空度蛮高的。或者说,吸力很大的。

车辆的位置数据

开始查找故障码

读取到的故障码,在没有查之前我就知道是这货

对故障码的解释。

或许这也叫做“久病成医”吧。
看到故障码,脑子里分析分析,就直接动手清理。

这个部位的进气谐振箱拿掉。我连固定螺丝都没安装。

空气滤往后谐振箱管道,只拆除链接节气门的这一头就可以。

这是油门固定装置,你们模仿不了。
我用的是羽毛球训练器的基座加上火花塞扳手。
可以调整压紧的程度,最终看发动机转速。
这里是3300多转

为什么要发动机转速高起来。
第一,化油器清洗剂喷入到节气门后,燃气性质发生了极大变化
发动机转速会马上下降直到熄火;
喷少了会好些,但就没有清洗作用了。
第二,我是一个人干活,转速降低后来不及跑过去踩油门的
只能固定住大油门。

这是直接伞状喷,没加导管;

这个是精准喷。


一个人,又干活又拍照,真的很麻烦。

一不留意喷到手上,就是这个状态,伤皮肤啊

过程不细表了,热气烤的不是很舒服。
河边偶尔一些散步的行人,都很好奇的看着我。
还有几位阿姨,很好奇的看着我开着的后备箱,
差点要去翻东西,还好被我看到。

过程记不清时间了,十来分钟吧。
没舍得喷完这一瓶,留了有三分之一吧。

排气管喷出来的位置,不知道是油还是积碳,管它呢。

物理清理结束,软清理开始。


清理完了,拿掉油门固定调节的,
洗手,上车后开始着手清理故障码。



清理完毕后,这些数据变化就出来了。
发动机转速略有波动,不作为参考。下排最明显:
发动机负载明显下来了,从38.4%降到了27.5%;
因为传感器能检测到正确数据了,所以就按照最佳工况来匹配各个参数;
比如下面要提到的节气门开度;
节气门开度从13.3%降到了11.8%;
因为开度大会导致进气量大,配合的进油量就大,
这样发动机转速就起来了,负载也大;排气中氧含量变低,超出允许范围;
电脑就判断发动机功率浪费,就要降低进气量,所以降低了节气门开度。
真空度从14.8%升高到了15.9%;
根本原因就是前面分析的那样,
汽、油比正常,排气也正常,节气门开度随之变小。
进气量变小了,真空度随之升高。

我们拿怠速时的工况来分析。
假设系统设定发动机怠速是650的转速;

结合数据对比你看,传感器被污染,检测错误,
传给车子电脑的数据就低于正常值,
所以电脑算出来的进气量小,按照小的气量给油,
导致油气比失调,油少、气多,排气检测氧含量偏高;
电脑一看,氧高,进气量大了啊,那就判断——
如果转速够高,达到了设定值,此处假设650,那么降低给油量;
结果转速下来了,到不了650了;就重复还是要给油;
如果转速不够高,氧还高,那就多给油,
但一给油转速就起来,氧还是高,就发指令关节气门,
结果真空度又变了,于是也还是重复;
不管怎样,由于原始数据的错误,
给油量、排气的氧含量和发动机转速始终无法同时处于设定范围内。
所以看到的就是怠速时,发动机转速波动。
在高速行驶时,由于负载较大,这个体现不出。
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排气检测不检测是不是含有可燃气体。

当节气门积碳多的时候,干扰到进气量检测传感器,
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才出现节气门清理这个说法。

尽管理论上节气门不需要清理,
但必须要建立在空气质量传感器即便是被污染,
也不影响检测精度的前提下。

所以,定期清理节气门是需要的。

作业结束,回家去。

复检车辆信息,不再有故障码。


跑了2公里,回到小区停车库,再看看。
没有故障码了。

清爽的屏幕。

如果有故障码,在没有实际排除故障时,
我这套东西可以清理掉故障码,
但只能是让车子仪表盘不显示故障码;
用软件检测时,故障码依然在,只是灰色的提示。

好了,结束了。
尽管14年的老车了,开着没毛病不是?
过几天换一套轮胎,检查制动系统,趁着春天,浪去。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20: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