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升级睿翼轿车音响全纪录(BOSE拆车高音、四门喇叭及低音炮)
至今天,至尊小改音响告一段落,自认为还是成功的,特地把之前发过的一个半成品帖子重新编辑了下,加了些近几天来新折腾的图片。另开此贴,以便有同样需求的车友从中借鉴些经验,吸取些教训。
废话少叙,先上材料清单,及费用:
1. 四门BOSE拆车喇叭: 规格参数:6.5寸,40瓦,阻抗4欧。类型:中低音喇叭。安装方式:无损原装位安装,费用: 100*4=400。


2. AB柱BOSE拆车高音喇叭:规格参数:1寸,25瓦,同睿翼原厂高音完全一致,卡口接头均为无损安装,即插即换,类型:高音喇叭。 费用一对儿65元。


3. 后备箱BOSE拆车低音炮:规格参数:10寸,阻抗2欧,100瓦。类型:无源无功放重低音音盆。安装在轿车版的后排头枕后面的原装低音位,传是从奥迪车系拆车而来,见后图所示。费用:280元。

4. 功放:国产不足提的破牌子一枚,规格参数:2路,设计阻抗4欧,标定680瓦,实际最大功率远远低于这个数。估计在200-250瓦之间。价值:200元左右。各位一定买比这个好些的功放!!!

5. 专用功放音频线:必须通过这根线,才能把飞歌导航的专用低音频输出功能发挥出来。飞歌8系专用,花费50元。

6. 止震隔音:德宝(double)牌丁基橡胶止震垫、大能牌隔音棉。 做了四门隔音,以及将低音盆安装位置的两层板之间用止震板和吸音棉填充满。数量:9-10张止震板、1大面隔音棉。 费用:连工带料600元。
7. 安装重低音炮、安装功放、布线包括线材接头、换四门喇叭高音喇叭工费:约200元。
以上合计为 1795元。个人认为这个方案是全面提升睿翼轿车版音质的最佳性价比之选,最终的效果,和动辄大几千上万的改法相比,差别不太大,物有所值。
另外,我更换的飞歌黄金版2代8系导航,价值3400元,机头对音质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不得不提,车友大多是索凌原厂导航,在这里注意下。音质会有区别,而且不小。
连接方案:飞歌机头直接推四个门的中低音喇叭(高音并在前门上);
低音方面:利用飞歌专门的低频输出功放接线,使用品质较好的音频线作为介质布线,从一侧门甩到后备箱。电源线连接车头ACC电源线,电源延长线布线时一定要从另一侧车门甩至后备箱。音频线和电源线插到固定好的功放上,再又功放桥接在低音炮上(这里需要桥接是因为功放设计阻抗4欧,但是低音炮是2欧,为了推动低音炮,必须桥接。)
其他方案:在网购喇叭都不变的情况下 1.买一个品牌的5路功放,把四门加低音全部用功放来推。中高音的效果肯定比我现在的还有提升。缺点是:最便宜能用的住的5路功放的钱,也够你买两套喇叭的钱了。
其他方案2:大家可以去参考iambroken的折腾音响帖子(筒子目前尚未成功,仍需努力)。思路是买一个适合的拆车的BOSE功放,利用拆车车型的原本设计,每一路都通过专用的BOSE功放来推,搭配对了的话,效果应该是很好,搭配不好的话,对不起,此功放是个铝盒子,不可调谐。只能通过主机的EQ来动动。另外一个缺点是不可单独控制低音声场。接线也比较复杂,需要明白人儿来操作。
今天拿几种音源和音乐类型分别仔细的试音了一下,说一下我现在对音质和感受。
在适当的音量下,低音部分清晰明朗,收放自如,下潜到位,声场感很强。尤其是交响乐中的定音鼓,入耳非常舒服。另外因为四门喇叭是由主机给的中低音信号,四门对低音的支持也足够强大。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车友,在没有加低音炮,只换了四门喇叭的情况下,就对低音的改观很满意。但是在放大音量时(超过一般在车里能接受的音量),明显感觉低音部分变的浑浊,放的出,收不回,有拖沓。请教了专业的音响师,一耳朵就鉴定为单推的功放素质太差。建议我闲的**的时候可以换一个差不多的功放,还是用来单推低音盆,原因是BOSE的低音盆阻抗设计的实在是低,很少有功放能够单路应付的了2欧阻抗的。
中音部分:只能说比原车喇叭提升了很多,但还是达不到家里桌面音箱(惠威2.0中高端)的效果,体现为中音人声与乐器解析度有待加强。
高音部分:改善的比较明显,凌厉,清晰,婉转都能体现出来。小东西,确实物有所值。
对几类音源表现的降序排列:CD 音质和 IPOD APPLE无损基本听不出差别,优于 IPOD 320K MP3, 优于MICRO SD存储的 320K MP3,优于 USB存储的320K MP3, 优于普通MP3.
另外还有一点应该特别注意:对于低音原装位的利用是最适合不过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低音炮的安装方式,一定要在其和后备箱顶板的连接中间垫厚隔音棉或止震垫、在这个铁板与车厢内后排头枕后的塑料饰板中间,一定要塞适量的止震板和吸音棉。否则,低音单元会带动铁板饰板严重的共振。这个绝对不能忍。
下面是一些安装过程的照片记录,看个大概吧。
1. 拆门板换喇叭


2. 四门板加隔音橡胶,每个门里面塞满一层,外面覆盖一层共两层。安装之后隔音效果还是有的,胎噪小了,音场吸音好了。另外还有很爽的变化,开门关门时发觉厚重了些,刚刚好,关门声音有安全感。

3. 接线布线:


4. 低音原装位安装示意图

安装后示意图

5.低音炮接触铁板与饰板的隔音:
铁板止震胶贴满


内饰板下面把止震胶贴满

中间再上一层隔音棉,杜绝共振。

安装与处理的几个关键点就介绍完了,还有高音头这种非常好更换的就没有照相记录。
欢迎车友多多交流,北京的翼友有需要的,可以找我试听音效。希望真正有米的动辄花个6000 7000买个功放的HIFI车友对我这种屌丝的小打小闹可以笑而不语。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