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代思域避震新选择:Silver's(更新使用感受+问题解答)
小思提车已经快一年了,因为自己实在太懒,之前几次想发些提车跟使用感受的作业都没有付诸实施。默默在论坛里潜水了一年多,到现在连头像都没有,标准的黑户…惭愧。所以既然今天动笔了,就来个提车作业+使用报告+改装的大作业吧。提车作业都大同小异,我就随便说点,想看避震作业的朋友再忍受我逼叨叨几句。
选车:因为对本田品牌的喜爱,所以选车的过程就没那么纠结。思域各方面实力应该说比较均衡,操控不如福克斯,提速比不了大众DSG+TSI的黄金组合。偏向运动的悬挂调校使得舒适性上跟轩逸之类的没法比。只有在内饰做工上能够拿出来一说。可以说思域没有明显的短板,各项指标都排在这个级别的前列。我自己对小排量涡轮增压其实很不感冒。虽然在起步加速上的优势比较明显,但是后半程动力就很让人着急了。加上保养麻烦,声音也不如自然吸气的好听。所以这个级别一众1.4T,1.5T的车型就直接被PASS了。(题外话:现在全世界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受制于严苛的排放法规,自然吸气的集体没落已经变成不争的事实。连一向坚持自吸路线的本田前不久也推出了涡轮增压的发动机VECT TURBO。虽然看到重生的红头机是一件令本田迷兴奋的事情,可仔细想想也挺不是滋味的。可能自然吸气风光无限的年代再也不会回来了。)个人认为如果对动力有一定要求的朋友如果要买增压的车,排量最少也要2.0. 像大众的EA888和宝马的N20B20。对动力要求不大只是城市代步那就另当别论了。
内饰:最开始就被思域的中控设计所吸引,虽然中控是大面积的硬塑料,但是东本在细节上的处理做的非常到位,配合上全黑的内饰,给人很强的科技感和品质感。整个中控设计成偏向驾驶员一侧,本田对驾驶至上理念的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环抱式的设计真的要给本田竖五根大拇指,太赞了。也正是因为内饰上的差距,让我放弃了这个级别的销量冠军福克斯。
动力操控:1.8 i-vtec+5速平行轴,这套现在看起来有点落后但是被本田吃的透透的动力总成在日常使用起来绝对够用。因为i-vtec的技术特性,低扭的输出的确不尽如人意。但是一旦转数超过3500转VTEC阀门开启,感受就立刻不一样了。配合上换挡拨片,马路上超个车真是轻松带微笑。而操控像来是本田的强项,转向嘛,一如既往的精准。比别的车小了一圈的方向盘手感一流,握感极佳。开起来就两个字:惬意。底盘跟悬挂跟福克斯就拉开差距了。 底盘整体性不够,速度快一点过急弯底盘会给你一种快要散架的感觉。 避震嘛,怎么说呢。思域的定位是偏运动,所以原厂的悬挂阻尼就设定的偏硬,但是为了兼顾实用性跟舒适性,原厂避震的行程又设计的很长。韧性也不够。这样的设定造成一种什么情况呢?两头不到岸。 路感的回馈是很清晰,但是过于长的悬挂行程和不给力的支撑性使得过弯的侧倾非常明显,遇到较大的颠簸避震感觉拉不回来,多余的震动没办法过滤。 舒适性也得不到保障。这也是让我下定决心把避震换掉的原因。
上图:




环抱式的中控设计(白天跟夜晚的效果)晚上坐在车里真的很漂亮。

座椅的支撑性舒适性尚可。

中控台虽然是硬塑料,但是这种纹理的效果加上后使得整个车内空间的品质感还是有的。

缝线的处理也是非常的到位。


S挡+换挡拨片。
13版的朋友千万不要羡慕嫉妒恨啊。


完美支持i系列产品,这台初中时候买的古老的iPod video就丢在车上听歌用了,所有歌曲均为iTunes AAC格式,音质一级棒。连专辑封面都可以显示。棒

全系标配的ECON节能模式以及VTI独有的大灯清洗和VSA稳定控制系统。



1.8 i-vtec身份标示

认证。
避震作业:
论坛里很多车友发过避震作业,基本上都是这三个品牌:BC, D2,TEIN。
BC从其介绍上看到它使用的材料以及设计方面其实也算是一套颇为中规中矩的产品,但是,但是..从论坛里的反馈来看褒贬不一。
D2漏油... 虽然说任何避震都有漏油的可能,但是听说D2漏油的概率有一点高。
TEIN不用说,品质和性能可以说都没有什么好挑剔的,绿色的涂装也相当亮眼,只可惜贵了点。
后来在翻论坛的时候找到一篇八代的车友换西维斯避震的作业,但是就抱着试试的心态让做改装店的好朋友帮忙联系了台湾的工厂,结果真的有给九代思域开发的版本。立刻交了订金等待台湾发货。等待的这两个礼拜里上网找了一些关于Silver"s NeoMax系列的资料。
西维思避震与BF7以及DGR一样,同样是我们国内并不多见的品牌,原因是它们进入国内的时间都相对较晚。西维思出品的避震在外观上是相当不错的,起码造工方面它并不输给其他像欧系、日系的品牌。西维斯入门级的系列名为NeoMax,拥有全长式绞牙,并配有24段软硬阻尼调教。至于阻尼油方面,使用的是意大利IP F.A.5W阻尼油。而弹簧则采用SAE9252钢材通过冷卷而成。NeoMax系列使用倒立式避震设计,在入门级的避震上看到这种设计让人出乎意料,而在出乎意料的同时也可以确定,西维思的在避震制作技术方面是相当不错的,因为要制作倒立式避震的话,它要求的工艺更高,特别是在避震芯方面,所以这套避震还是值得一试的。
上图:

主角登场


经过两个礼拜,漂洋过海总算到了。

清楚的标明:本田九代思域

店老板郁总面带微笑,亲自打开包装



包装的如此好让我始料未及,看到TEIN的包装箱好像还真不如他。打开包装上面就是使用说明书以及调整绞牙的工具。

先把小思开进来就位。


装之前要先把之前装的狮特前顶吧拆下来。

另一边,技师小杨已经把车子顶起来卸轮胎了。


趁着拆轮胎的间隙,给避震来两张特写。


如何?个人感觉做工真的没得挑剔。原车避震已经拆除。


小杨开始测量绞牙设定长度。很认真细致。

开始装车。




折腾了1个多小时,四根避震全部安装完毕。所有脚位都是原装位。走线没有做任何变动。棒!

装上轮胎,下地测量左右绞牙的高度是否一致。

OK!没有问题,再次升起来,小杨很负责的把绞牙螺纹露出的部分用胶布缠起来,据说这样是防止沙子附着在螺纹处,以后调节高度的时候不容易把螺纹磨花。



因为要保留一定的通过性,所以没敢把高度降的太激进。现在是后两指,前两指半。

完工~清理好现场准备跟老板郁郁去周围兜两圈感受一下。目前阻尼的设定是前9后8. 开起来就一个字:爽! 如果不考虑以后出问题,原厂的避震我想当场砸掉。
装车效果图:



之前把东风本田的标给扣了,换上了本田御用改装厂无限的标志。大陆享受不到就让我等YY一下吧

整个车身降低了六厘米。 视觉效果上升了不止一个档次。之前轮眉中间可以塞进一个拳头。我只能说,原厂的设定真的太丧心病狂了。。


之前雾灯镀铬部分拿去喷膜也掉了不少,影响美观。

——————————————2014.1.7 更新使用感受+问题解答汇总—————————————
避震已经安装使用了一个月时间,简单分享一下这套避震调试和使用的感受。
首先有一点要告诉大家,不同品牌的入门级的绞牙在性能上是没有什么差别的。关键在于调校。可能不同品牌的避震因为定位设计和做工用料的不同,所以阻尼的设定跟驾驶感受会有些许差异。但是在支撑性以及操控极限上都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不要过于迷信品牌或者价格,而是应该关注这个品牌的工艺以及售后服务。
还有车友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我单独拿出来统一在这里说一下:
价格,购买渠道: 就像我刚才说的,西维斯目前只能联系台湾的工厂从台北直发。国内改装店的报价在5200-5500之间。(包安装)这个价格给大家一个参考。大家也可以自己联系台湾的工厂发货,价格应该会更便宜一点,但是安装的费用就要自己掏了,怎么样合算大家自己计算。底下这张图是工厂的联系方式,有车友尝试过反馈说发邮件好像是不会回的,最好是直接打电话过去询问。
售后:为什么说售后服务很重要,避震最怕出什么问题?漏油。出了问题不管是维修还是调换要是很麻烦的话都很影响心情。就目前来看九代思域可以选择的避震来看,就BC跟Tein售后做的最好。 在国内都有总代理,用户基数也大。据我了解,西维斯在国内是没有总代理的。零零星星有一些改装店在做他们家的产品也都要从台湾调货。从台湾直发,等待的时间一到两周不等。所以日后如果坏了要调换可能会比较麻烦。我就替大家当一回小白鼠吧。
车身高度:很多车友留言都说为什么不把高度降到一指。首先,相对于外观,我更在意车子操控和动力的提升。其次要保证的是通过性。论坛里很多车友加了包围并且调整到一指,视觉效果真的很出色,但是我对国内的道路条件真的不是很有信心。一些很神经病的地库设计真的很让人抓狂。城市里开都还好,出了城市那道路条件可就是参差不齐了。也不想以后给自己找太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就是再没换轮毂之前,个人认为两指是看到比较协调的。16寸的原厂轮毂如果调的太低有些头重脚轻。
阻尼调整方案:有些车友一直再说绞牙怎么怎么硬,说实话,还是看你阻尼怎么调。你调到最软会让你有在海上开船的感觉。保证车内乘客一觉睡到目的地都不带醒的。
前15后11:刚装车的时候用这个段数,开回家的路上就后悔了。感觉路上的任何的颠簸都没有过滤直接传到我屁股上。一颗小石子都感觉的清清楚楚。
前11后8:还是颠,本身只有24段调节,相当于调到快一半的硬度。后轮抓地力也没办法保障。如果不是下赛道,我相信没几个人能接受日常这样开。
前7后4:前轮趋于完美。在操控跟舒适性之间找到了我自己的平衡点,后轮4段过减速带还是会有些离地。70公里时速贴路丫子切弯的时候后轮出现响胎,轻微推头。说明后轮阻尼设定还是偏硬一点点。
前7后3:所以最终定格在这个段数。开了一个月了,在城市里应付各种路面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不仅舒适性大幅度提升,偶尔弯道踩油门超车也是轻松带微笑,不再像原车避震那样进弯前就要刹车,弯心踩油门车身侧倾的让你觉得快要翻掉一样。
相比原车避震,这套绞牙的行程更短。支撑性跟韧性都上升了一个档次,所以不论是驾驶极限还是舒适性的提升都是非常明显的。当然了,我们不会把把方向都照着车子的驾驶极限去。讲这些都不太接地气。对于我们日常驾驶来说,减小侧倾,提升舒适度可能来的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基本上这篇作业就到这里为止了,再操控方面还能够提升的就是更换更宽的轮毂轮胎以及底盘的加固件了。接下去我会先选择升级车子的进气和排气系统以及点火系统。 期待下一篇作业吧,哈哈。
最后要感谢途润贸易的郁郁跟厦门思域车友会的谷谷,这次避震的调校两位大哥没少下功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