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胜火花塞篇,热值型号。。。。。。
之前浏览过很多帖子,看到很多车友都在纠结,蒙迪欧致胜2.3和2.0T车型的火花塞问题在4S维修更换的火花塞都是选用一个型号,那么其中究竟有什么不同呢,今天同广大车友共同探讨2.3和2T的区别。(仅凭个人观点,文中有不足的请大家补充)
目前福特蒙迪欧致胜系列车型除了2.0MT车型其他均采用有日本NGK代工的火花塞,国外版Motorcraft和国内版FOMOCO两个版本。其实之前还是有些细心地同学发现这两款火花塞其实和NGK ILTR6A-13G 是相同型号,外观尺寸皆是完全相同,只是logo有所区别,此款火花塞其实还用在马自达系列车型。2.3-2.5车型均有配备。
两者同为同为单极火花塞。市面上有的三极火花塞。有的客户可认为换上三级火花塞可能点火会强大一点,从而达到省油目的,其实是错误的,火花塞的点火持续能量高于低,完全取决于点火线圈组的充放电时间,和点火能量高低。经过点火线圈可产生高达4万伏特高压电对火花塞触发点火。因此使用原厂即可。(目前汽车厂竞争很激烈,不是花几百大洋换个火花塞就能实现动力提升以及节油的目的的,通常换完新的火花塞感觉加速都会很好,这是正常现象。不是你真的选对了火花塞)
说到这里,我脑海里忽然想到一个广告,叫*康尼节油器,只要插进点烟器就能节油,还有很多车托为其广告,其中还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说插上该产品节油器就能省1/3汽油,想想真够可笑的,就那么个小东西,省油从何谈起?有些商家就是借广大车友想省油的心态,推广一下没有任何作用的产品。大家还要擦亮眼睛

那么谈及火花塞,大家可能关心的就是热值,很多人并不太理解,热值究竟影响着发动机那些性能呢?到底2.3和2T 是否通用火花塞呢?热值是否有区别呢?
火花塞热值通常是指其自身所承受热量的散发量。自身承受能力和散热能力的一个指标,热值通常由1-9个数字标注,其中1--3为低热值7--9为高热值。
低热值火花塞:1--3为低热值热型火花塞(低热值)的绝缘体裙部(火花塞绝缘体以下金属部分)较长,当汽缸内温度布置均匀时,裙部越长,受热面积就越大,传导热量的距离就越长,所以散热少,中心电极温度较高。 数值越大,也就越“冷”,这个数值越小,火花塞的散热就越小,火花塞也温度也就越高(有点绕吧,我也当初也是研究了很久)
中等热值: 4--6为中热值 4低热值火花塞:相对散热量较小的叫做低热值火花塞,也就是热型火花塞,
高热值火花塞:能够大量散热的称为高热值火花塞,散热越快火花塞越冷(温度越低)也就是冷型火花塞,7--9为高热值热值。它的绝缘体裙部相对较短,受热面积小,由于散热途径比较短,散热相对较多,中心电极温度较低。
热值不同的火花塞对比。(左侧为冷型火花塞,右侧为热型火花塞)

三极火花塞

前面说了这么多咱们在回过头谈谈致胜为何2.3和2T可以通用火花塞。和燃烧室温度究竟有没有关系?
燃烧室温度过高,就会造成氮氧化合物超标,首先常规发动机的燃烧室散热主要一下环节,
1.水温散热。
2.进气散热
3.喷入气缸内的汽油(碳氢)散热
4.EGR(废气再循环阀)很多车主可能以为EGR阀是将没有燃烧完全的尾气在接入气缸进行二次燃烧。其实不然,EGR阀其实作用就是防止气缸燃烧室燃烧过过好,造成燃烧室温度过高,在进入正常温度后,将燃烧室排进一些不可燃烧的气体(废气,废气中无氧气,因此进入燃烧室不可燃烧)以降低燃烧室温度,从而实现减少氮氧化合物的生成,这一技术也是欧二和欧三的区别,控制排放和环保。
那么咱们致胜2T车型没有EGR阀的配备,还能达到欧五排放要求这是为什么呢?答案是 双VCT技术 (这是绝对的高科技技术,据我了解,致胜上市的11年此技术30万以下车型只有致胜配备。

双VCT 增加了扫气功能,因此降低燃烧室温度效果要比EGR阀好得多。

结论:
综上所述,致胜的燃烧室温度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因此对火花塞的要求门槛降低了很多,用NGK ILTR6A-13G 系列火花塞完全胜任得了市区和高速各种路况,因此大家不必对致胜的火花塞有苛刻的要求。
另外火花塞的更换周期一般为2年4W KM 所以是常用件,假冒伪劣火花塞也应允而生,因此大家选购火花塞的一定要选择质量可靠的产品,如火花塞在高速行车中断裂,将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毁。
以下是使用劣质火花塞在拆卸过程断裂。断裂后取出短在缸体部分的螺纹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切忌不可因小失大!(安装火花塞也有一定扭矩要求,切不可越近越好)
劣质火花塞
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