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奇骏22万公里的保养、加氟作业,首次尝试欧版灰壳5W-40。

我上次保养的作业没发在奇骏论坛……因为偷懒~只在锋范论坛发了下。

回顾上次作业链接在这里: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94-26033908-1.html

 

我这进口奇骏T30已经12岁了。 2002年6月从日产汽车横滨工厂下线,送往中国,就一直服役至今。

历经12年风吹日晒,车身油漆依旧光泽。


昨天有空去某羊那里把最近保养要用的油买回来了,我怕快递发坏了,跑去自提。我的锋范也马上65000公里了(2012年1月的车),也需要换油。其中四个绿盖那个是美孚AFE 0W-30。我锋范常年用这个。

蓝色尖的那个是美孚LS GL-5  75W-90合成齿轮油。这次保养我要换奇骏的前分动箱、后桥差速器里的油。

曼牌机滤67/1是进口日产用的机滤。

红色盖子那个是红线SI-1汽油添加剂。

灰色桶那个就是欧版灰壳。新玩意儿。


换油还是去老地方,师傅手艺不错,收费合理。每次我想多给工时费,人家都不收。

上地沟,干活。条件简陋了点,没有起重机。不过无所谓。又不是我下地沟。


跳动了12年的心脏~~日产QR25DE发动机。因为空滤系统故障进灰尘两次大修过。之前发过作业。最终我找到了空滤盒子的问题,第二次大修弄好之后就再也不烧机油了。所以说后来我一直在锋范论坛强调空滤系统必须用原配零件。很多日本车烧机油都是因为劣质空滤导致的(气缸吸入灰尘导致活塞环、缸壁磨损,一旦烧机油就只能大修。)

 

这次我从附近的日产4S拿了一个放油螺丝垫回来。以前放油我都没换这垫片。这次还是换个新的为好。



放油放完了,先灌新机油。开盖。欧盟市场销售的灰壳机油是没有我朝特色的密封膜的。机油这种东西在欧盟的售价跟饮料的价钱差不多。人家就不考虑防伪这件事情。



加机油。


用个漏斗保险点,免得撒到外面

 

今天桑拿天,太热了……

 

颜色还行。

进口奇骏T30换油只需要3.8升。4升剩下200毫升留着(机油桶我没放平,其实剩余量是刚好到那根线)

 

启动发动机,检查机滤是否漏油。公里数 220823 公里。




下面开始换分动箱齿轮油。放油过程拍不到。没多少,大概放出来300多毫升。

然后开始加注新的齿轮油。这是店家自己改造的快速加齿轮油神器!基本上几秒就加满。



先倒入一些齿轮油,洗了洗里面的旧油。然后放掉。再次加注剩下的半瓶。


然后拧紧上面。用高压空气向内加压。

原理大家都懂了吧?高压空气会把里面的齿轮油压出来。比什么手摇泵速度快多了。


往加注器里放进去1升多齿轮油。剩下500毫升送给店老板了。前分动箱只需要0.3~0.4升齿轮油。

加注器里剩下的给后桥差速器。算上浪费的油,也绰绰有余。


美孚LS 合成齿轮油 75W-90。这个齿轮油是我用过比较爽的。特别适合给四驱车的分动箱、差速器用。


前面分动箱油很快就换好了。

现在开始换后桥差速器的。


拆放油螺丝和加注口螺丝。


旧油还比较清亮。一看就是负荷不重的。


然后加注好新的齿轮油,最后加注器里还剩了200多毫升,直接喷掉不要了。

搞完了这些之后。空调有点不凉快了。顺便加氟。

仔细一看压力表,确实少制冷剂。补充之……


补进去大概两罐制冷剂之后,低压压力和高压压力达到了正常范围。空调凉快多了。


怠速运行一会儿。顺便检查机油液面。正好在H标志处。


这是老奇骏的内饰。中置仪表。


完活儿收工。

欧版灰壳价格是机油225元/4升。曼机滤28元,美孚LS合成齿轮油2瓶120。材料花了 373,加氟100元。换油工时费40元。这次保养一共花费513元。

换完油往家走。22万公里的老奇骏开起来还行。


中置仪表的优势就是视线超好……哈哈哈。不知道为什么国产之后不继续延续这一优良传统。

方向盘正前面的仪表台是可以打开的,是个储物盒。


用了十二年的方向盘中心标。居然不掉色。

 

这是随车手册。



本次作业完,感谢大家观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3 09: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