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为06年的马六安装安卓导航,外形完全匹配,附使用心得

  109楼,加入最近几天对歌曲播放器的使用心得,对主流的播放器都进行了尝试,欢迎大家提意见。

   

    事先声明:本人工薪阶层一名工人,收入颇微,不抽烟,不喝酒,有限的资金喜欢在自己爱好的事情上投入。自我感觉动手能力一般,对所有事情喜欢尝试。 

    今年9月本人入手06年8月上牌的2.0自动马六一台,蓝色,14W公里,特别喜欢,动力感觉比以前开的中华骏捷1.6的提升不是一个档次,到手后立刻更换机油、变速箱油、滤芯,并检查了防冻液等其它的事项后。就开始准备在上面进行进行一点小的投入,由于驾驶水平有限,决定安装倒车影像(导航其实无所谓,现在的手机都有这个功能),要求有2点,1、漂亮。2、可扩展。我天天在论坛中潜水、学习,终于对马六的导航有了一点心得。纵观一下,翻盖的导航感觉有一点山寨,并且对那个齿轮有点不放心(MPS电动除外,我的最爱,动手能力有限,不得已放弃),而且感觉颜色和原车不一致(偏深);阿尔派导航,外观一眼就看中了,论坛中作业较少,功能WINCE的,扩展性一般,特意开车70多公里到沈阳的汽配城跑了一趟,一询问,大家像看外星人一样看我,阿尔派没有导航,只有CD机,好像我是农村来的一样,服了;富威2代、3代,外观可以接受,但是在论坛中学习的时候发现它不是我想要的。

    就在我迷茫的时候,看到重庆的那卖安卓导航的,看图片当时心中一乐,阿尔派的外观+安卓导航,正是我想要的,当时就和那位加为好友,然后聊到了半夜,当时对他说的完全支持多功能方向盘将信将疑,以前也没有听说过马六导航能有这个功能啊,而且内置8G 硬盘,支持扩展32G TF卡,外接U盘,质保一年,这些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是当时卖家的图片实在是太少了,外观比较模糊,不知道山寨到什么程度,这时看到回帖中有位仁兄说已经定了一台,甘当小白鼠,心窃喜,想等他的作业一到就知道效果了,几天度日如年,终于看到了那位兄台的大作,满意,当时下单,前天邮到,同时邮到的还有自己在网上另外购买的三分之一CCD的专用倒车摄像头(卖家送的是打孔的那种,我没有要),昨天一早,会同单位的一个会修车的哥们,开工。

    前天这里刚刚下了入冬的第一场雪,虽然不大,落地基本都化了,但是昨天的天气依然是零下6-7度作业,先奉上快递到了的照片







外包装有小破损,当时吓坏了,结果打开一看,里面的包装非常漂亮,有泡沫的防撞层,宝贝一点都没有伤到,
上图是原来的中控,7年的车子保持成这样,非常满意。


拆中控,按照论坛中前辈的方法,很容易,就是有很多地方需要用力,总担心天冷,塑料受不了,结果还算好,上面这个图片是在水杯架下面发现的一个插头,原来就放在那里的,不知道是预留的什么东西?望大侠解答,谢谢!!












安装一共进行了大约4个小时,其实一切都很简单,就是天冷,干一会手就冻僵了,哥们帮我安倒车摄像头,特别认真,最耗费时间的就是后备箱盖到车内的时候,他从那个走原车线的橡胶管中走过来的,一点也没有让胶皮破损,说为了防止进水,在此多谢。GPS天线让我顺着手套箱里面走线,直接放在A柱中,外面一点痕迹都没有,喜欢。最后往车内重新放CD的时候费了很大的力气,后面加了那么多的线束,用了很大的力量,并将线路整理了好几次才弄进去。安装特别简单,只需要将原车插CD的那个线排拔下来,插到导航的红色的插口上,将导航上白色的插头插到CD机上面,OK。

   

接缝处非常完整,导航外观的皮纹和原车一致,只是原车是偏软性的材质,导航是塑料的,很硬,用手按能感觉出来,目测无差别。








开机画面



前面还有个什么王者归来的LOGO,没来得及照。顺便吐槽下原导航的保护膜,明显没有把屏幕罩全,没开机前,我以为屏幕就中间有图像呢,幸好不是,询问卖家,屏幕是玻璃的,耐划,看来不用贴膜了。



映射多功能方向盘,却是好用,就是进入这个界面好神秘,像接头暗号是的,

就是进入这个界面,然后点击那个版本号5次,就进入多功能面板设置的菜单了,呵呵,很强大。



















上面这个是系统升级补丁的时候,重启,刷机,傻瓜式的,很好用。这个补丁是补导航语音的。


自己安装善领,这是在下载预警信息,经测试,完美运行,就是显示的速度和我车上的比,要慢5,不知道那个准。



我把车开到有WIFI 的地方上网,完美,下载的速度不是很快,不知道是机器的原因还是网络的事情,但是够用。



这个是默认的网站,几次没进去,不知道什么原因,以后继续试验。



更新软件,安卓一如既往的强大。







为了下载方便,下载个360,很好用。



导航,安装后第一次搜星用了大约2分钟,我以为是我将天线放在A柱中影像信号呢,现在即使重启后,都秒星,赞一个。我这个带的是凯立德,好像不是安卓的,和以前的一样,很好用,我自己又下了个高德的,一样好用,就是预警少了点,不要紧,我有善领。



这是一个警告标志,吐槽下,粘的太结实了,不敢动,怕弄的花了,先这么留着吧,真影像外观。减分。















音乐播放界面,可以,支持封面,歌词,但是我在有WIFI的时候封面是下载了,歌词没有下载,不知道什么原因,继续研究,我下了多米音乐播放器,但是感觉没有原车的好用,又给卸载了 ,呵呵,这个原车的播放器唯一的缺点,歌曲多了的时候,不是能显示那个文件夹下的歌曲,(这点不如WINCE系统的)而是所有的歌曲都在一起,密密麻麻的,想找歌曲,郁闷吧。其它很好。现在正在找好的播放器呢。




蓝牙,和我的魅族MX匹配完美,打电话试验了,效果很以前的车机基本一样,效果很好 ,就是对方能听到拢音,好像我们开着免提打电话一样,这个就是个测试,毕竟我开车用捷波朗的蓝牙耳机,用这个有的时候车上有人不方便。

卖家说这个系统支持3套蓝牙,已经有人试验蓝牙OBD成功,我不喜欢那个暂时不弄,望谅解。







夜晚倒车实测,前两个是在小区,没有路灯,原车倒车灯,最后一个是地下停车场,有微弱的灯光,白天效果特别棒,夜晚可以接受,有路灯就很OK,想改天改个流氓倒车灯应该不错,呵呵,倒车视频进入速度很快,没有开机的时候也不影响,挂倒档就进入,赞一个。到绿线那里正好是1米。

    导航价格,卖家说坛友优惠1800元一台,我也不知道他卖别人多少,呵呵,送一个打孔的摄像头,我没有要。据说是给4S专供的。
   

这个是据说认证都要有的钥匙,二手车,就这么一把,那天还要去配个,别丢了就麻烦了。

心得:这套安卓系统总体没有让我失望,用360下载的软件都能用,还没有发现兼容性问题,扩展能力强,可玩性高,能个性制定,屏幕电容屏,手感不错,虽然分辨率是800*480,但是显示效果比较细腻。支持1080P 的视频,暂时也没有发现不支持的视频格式,照片显示也不错,(忘了照了)看视频绝对是享受,我今天试验2个导航+善领同时后台运行,呵呵,很有意思,哥三个自己唠嗑,看到个监控,告诉你三遍,有意思。不影像原车CD 收音机,默认导航出声音时,切换到导航,不出声音的时候切换到原车的,赞一个,不影像自己的AUX口的设备。导航过程中没有发现死机情况,停车摆弄系统时,视频播放中来回切换,死机一次,没有反应,按那个安卓的小人开关,按住不放,出现声音就关机了,在按一下,OK,开机后没有问题,另外发现一个问题,重启后,系统时间变了,不是准点,等了一会也没有变,我进入导航,显示卫星正常后,时间立刻就正常了,这个不知道是不是BUG。卖家人和热情,安装过程中,调试过程中,电话了好几次,QQ上也聊了好几天了,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情况,赞一个。

    另附一个自己后备箱的故障解决方法,有相同问题的可以借鉴,我买来车后,后备箱只能用钥匙锁,钥匙开,很不方便,就把锁给拆了。

感觉,这里缺少东西,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就在网上买了一个锁块,110元,



发现那里真的有个下铁片和白色塑料连接,将买来的卸下,安到车上,OK故障解除,锁车门锁,开锁就开后备箱,呵呵100多买了个铁片,是该高兴呢还是愁呢????

    我对这台马六比较在乎,保养好了就进行装饰,虽然年头多,但是漆面保持的还不错,看着舒服(不知道是不是后喷的)网上买的封釉的东西,洗车后自己上的,立刻亮了很多,本来照片的拍了,有广告嫌疑,不上了,还在网上淘了套丝圈脚垫,质量不错,就是有点味道,暂时就这些了,头次发帖,整整三个小时,才弄完这些,望版主鼓励!!!!!!!

    

    我家的宝宝(6岁)教育我“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所以我很用心的将这款论坛中才出现的产品介绍出来,卖家那个叫木偶的,真的很负责,这几天我每天都在QQ上和他探讨软件使用中的方便性,他也向工程师反应,现在系统已经升级一次,并出了2个补丁,我认为这样的厂家(能听进使用者心声)才是好的厂家,今天出的补丁可以选择听导航的时候即使没有声音也不切换到原车CD,这样就避免了来回切换导致的“哒哒”的声音了,赞一个。更希望厂家能在播放音乐的那个界面上多下点功夫,设置更体贴,歌词显示更通用,毕竟我们安这款导航就是想和别人不一样,这个开发出来,厂家别的车型导航上也能用,应该是惠及更多使用者的。另外注明“这款导航使用高德时,可以完全控制歌曲的声音,就是导航声音出来后,歌曲静音,但是凯立德,善领则不行,歌曲声音不会变小或者没有”,厂家说是协议的事情,我想注明自己的使用经验,也会让使用这款导航的车友少走一些弯路吧。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14: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