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沃尔沃xc60冬季油耗问题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车主有话说想订阅此频道,戳这里了解详情


提车至今已有两年多了时间,车辆行程也过两万公里了,正常家庭用车,跑的不多也不少

经典广告语,每次写贴必备

这是看车展时早点去,感觉还不错。

我相信大多数车友都跟我一样非常关注油耗的问题(土豪除外),特别是冬天,油耗上升的特别快。

这是夏天的油耗,大家可以看仪表盘上的温度







这是刚入冬的油耗

这是头几天的油耗

这是现在的油耗

特别是北方的车友在冬季对大多数车主而言是痛并欢乐着,众多人会不解为什么这样说?实际上了解起来很简单啊,当外面刮着彻骨的北风时,车主们大可放开尽情享用车内暖风带来的暖和,这就是一种欢乐!但寒冬油耗完全是个让车主们最头疼的事情,众多车主觉得夏季开空调,油耗高一点可以了解,大冬季的你油耗也这样高,是怎么回事呢?冬季油耗这样高到底为哪般呢?油耗去哪里了?谁来给车友们解释回答这个迷惑呢?,为此我也查询了度娘,在这里我把我的理解分享给大家看看(纯属个人意见,如果有说不对的希望一笑而过,不喜勿喷,谢谢)。第一:是水温升的慢,冷启动怠速时间变长,需要更多燃油。达到水温时间变长了,因为水温,达到水温,电脑就会控制多喷油,有能量是被吸收,行驶中也要维持一个的水温,因此就会变的比较慢。
第二是机油的流动性差,粘稠度变,所以机运转阻力变,就需要更多的能量,燃油。
第三是经常吹风,冬天开车,是经常的事,起了雾后就必须要吹,要不然,怎么开车。多数车只要吹,AC就会打开,想关了也关不了,有的能关上可能也会关。因为AC打开,所以油耗必然会上升。
第四是多数车主冬季热车时间长,打着车后水温不上来真不舍得开加热,感觉太伤车了,还有就是挡风玻璃上霜,得把霜融化了,才能开走,所以热车时间就不觉加长了。还有冬天冰雪路面多,雾霾天气多,开的要比夏天慢一些,平均速度降,也是增加油耗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说还是在春季和秋季是汽车最省油的季节。




其实冬天的油耗比夏天的油耗高一点是有一定的原因的,而且不止一个,是有各种综合因素造成的。
冬天的时候,有些车友为了保证发动机充足润滑,就喜欢缓缓地热车,热车的时候潜移默化的会增加油耗。天冷时可以热车,不要不要原地热车,可以缓慢的开起来,在速度增加的过程中完成热车,开暖风也会增加汽油的油耗,这可比夏季开空调耗的汽油多多了。有些车友觉得软风是消耗发动机热量,并不会增加油耗。其实冬季发动机为了保持温度,大都处于小循环;而当你打开热风时,车内冷空气快速流经heatercore表面,实际上是为发动机的冷却循环系统里面增加一个高效散热器!其作用可想而知。油耗增加与天气也有关,冬天天黑的比较早,上下班期间,一般是需要开大灯的,大灯的电量供应是靠发动机的机油燃烧供给的,这也会直接影响了爱车的油耗。还有大家有个误区,在寒冷的冬季,发动机需要的是保温而不是散热,因为发动机都有一个适宜的工作温度。由于受到流动空气的影响,发动机的温度不容易保持在80~90度之间,发动机会增加喷油量和改变点火提前角度来保持温度。加上冬天汽油的热效率也大大不如热天,为了保持正常的车速,会不知不觉地增加油门的开度,这些都会增加油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天气温度低的时候,汽车电瓶内部的电解液的相互间的化学反应不如夏季那般火热,电瓶的效能下降,严重的会造成电瓶亏电,发动机需要更多的燃料动能补充给电瓶,电瓶电力不足的时候,火花塞的能力也比较差,同样也会造成油耗增加。

出发聚会

自驾游

车友聚会

聚会聚会

还是聚会

停不下来的聚会

最后来个大鹏展翅

如果你喜欢汽车,喜欢玩车,或者准备买车,欢迎加入我们的车友会,让我们一起玩车吧。享受最真实、最有趣、最友好的车友群,(车友会群微信号zcl3721zcl)我们期待你的到来,我们每天都能为你解答用车疑惑。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2: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