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4系选车、下订、提车及用车两周感受

开上新车两周了,想想从去年7月份开始计划买车,挑挑选选,预算从100W下降到50W,然后如同和老美的商务谈判一样,在喜好,家庭,经济等等各个方面平衡妥协,终于找到这款心仪的爱车,实在不容易。

选车之路


08年拿本,到新冠疫情之前,一直不缺车开。起步有点高,一开始就开雅阁3.0,240马力;后来别人送了一辆06年的轩逸,顶配2.0,136马力;之后父亲换车,买了老款奔驰E300L,3.0排量,245马力,买完就常驻国外公干了,它就变成我的座驾了;后来又给媳妇买了一辆保时捷Macan,最低配,2.0T,237马力。

图片摘自汽车之家。时代久远,没有留存照片,汽车之家上找了一张。2004年的车,很多人不知道雅阁有3.0的,不多见,北京大街上算我这辆,就见过三辆。很好开,没小毛病,但是差不多开了10年的时候,什么都坏了,大修也修不好。日本车特点。

同样摘自汽车之家。06年的爆款车,市场保有量相当高。但是问题也很明显,两个个:一是CVT变速箱本身特性导致的,有时候踩拆车会反而感觉往前窜一下,档位和转速搭配问题。60公里速度之后的加速很难,地板油速度仍然起不来,应该是2.0排量和CVT搭配出现的问题,到75公里左右就好了;二是保险杠是软塑料,像一棵海草草草草(前面是形容,后面是心情),让我想起了《千王之王》里王晶玩麻将牌那一段。而保险杠里面的填充竟然之后三块塑料泡沫,左中右各一块。也是这个原因让我之后远离日本车。

奔驰比较经典的一代E级车。辨识度高,小毛病少,没有召回~~~车牌最后没掩盖,因为觉得寓意很好,选车牌的人有心啊~~~

真不是我不宠媳妇。当时想买个Macan S或者T,结果媳妇非说不用花那么多钱。那我说你不如直接买Q5,完全没区别,她又说喜欢保时捷的牌子。。。。哎。。。女人啊。。。。

从新冠疫情开始,在海外的游子陆续归国,我父亲也属于这一类,但是他这一回来,我就没车开了。。最后和家里商量,去年7月把上海一套房子卖了,在北京这边重新置业,多出100W给我买车。
这个开心啊~~~我自己比较喜欢跑车,100W以内的车,选择余地也不算很大,不过有我最喜欢的——路特斯Evora,当然,其他备选名单还有捷豹F-Type3.0,宝马Z4 3.0等~~
结果还没意淫一天呢,媳妇一盆凉水浇下来:“开100W的车,疯啦?不够你出门嘚瑟呢,不行!还要跑车,有病啊,除了你自己还能坐谁啊?我坐副驾驶哪放我家狗和包啊?就你这样,撑死买个30W的车,再多没戏。”
给我愁的啊,自己在汽车之家里一辆一辆看。又想有颜值,又不想大街上太常见,太俗的,自己确实还是喜欢跑车,不过媳妇说的也有一定道理。最后一边选车,一边跟媳妇谈判。这个时候刚好九月份北京车展千呼万唤始出来,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为了做多手准备,把车展上看见的,能符合自己诸多要求其中之一的车,全部列在了备选清单里,玛莎拉蒂Ghibli,红旗H9,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小鹏P7,甚至比亚迪汉,现代伊兰特,欧拉好猫等等都包含在内。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少见!

车展上有幸见到了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张琦老师,合了影,后面临时直播间玻璃房里是林贺老师。赚到了,哈哈。

也就是在车展上,第一次见到了宝马新4系的实车。实际上这个时候距离新4系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关于猪鼻子的说法也听过,而且我可以确定,在新4系刚刚发布的时候,我还在新闻里写了评论:这个新形势的进气格栅太大了,如果放在X7这类的车上,会比较好看,但是放在一辆轿车上,有点丑。但是看见实车之后,我惊了。原先以为那些车评人,说“新4系见到实车,发觉前脸比屏幕里好看的多”的说法,是在给宝马洗白,结果我亲眼见到之后,真的漂亮。帅气、犀利等等形容词无法表达当时那种感受,现在想想只能汇成两个字:真香。

因为车展上有新M4,所以4系很不起眼,颜色低调,看的人不多。后面隐隐有绿色车身的那个就是新M3。M3右边露出一小段黄色车顶就是新M4。

订车之途


既然看中了心仪的车,而且基本符合了我的要求:稀有,少见,高颜值,双门轿跑,大马力,先进科技。
那么就以这辆车作为和媳妇谈判的依据。
预算100W,媳妇说30W太少了,减半50W吧,媳妇同意了,OK。(当然没说税费保险,该钻空子还是要钻的)
跑车空间小,我又想要跑车,那咱们来个轿跑,两门但是四座。
后排空间小?没有,车长和轴距比标轴3系还要长,肯定能坐人,就是上下车有点费劲嘛。咱们也不总带人。
后备箱小?没事,后排可以放倒,比奔驰后备箱大呢。
为什么必须要高配,低配不行么?低配有好多没有的配置,还要加,加完和高配差不了多少钱了。而且184马力和258马力,差了30%的动力呢。
…………
经过一系列磋商,最后媳妇终于同意这笔交易,我也进入下一个阶段——选择4S店。

不要小看选择4S店,目前有好多车友在这方面吃了亏。我简单说说我的选择4S的过程,并且会特别提出某些店面进行揭露比批评!!
我家在东北三环,上班在亦庄,所以把东边的宝马4S店全部转遍了,十一假期开始跑,反复询问。其中最离谱的是金港店,其他4S店定金都要两万,他们要五万,呵呵,直接PASS,亏了我亲戚一辆X6一辆X2都是在这里买的,本来很倾向这家的。有一家店说11月配额,21年1月就能提车,这个一听就是忽悠人的,因为我自己在外企,很多产品都是欧洲过来,知道船运加报关的时间,不可能那么短,而且特殊时期还要消杀,另外就是10月中旬还有11月的配额,对于排产那么少的车来说,不太可能,同样PASS。有一家特别实诚的店,说他们店小,配额少,估计21年7月份才能拿到车,只能PASS。最后在长安街沿线一家4S点,和望京盈之宝之间选择。这个时候就要从其他方面了解4S店的消息了:长安街沿线那家4S店之前有过金融方面的纠纷,被交通广播披露过。虽然我不准备贷款,但是谨慎起见,我选择了盈之宝。(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有车友被另一家4S店小坑了一下)。
订单忘了拍照,不过整体还是很常规的:430iM运动曜夜套装高配车型,车身颜色极速蓝,内饰火山红,轮毂19寸黑色791M型,内饰条铝制四边形内饰,加装M运动悬架,M高性能卡钳。10月27日下订,全市统一强装26800,包含车衣和行车记录仪,最后算上保险税费等,总价格为55.7W多一点。
盈之宝的销售赵哥人还是很不错的,当时考虑其他选装,比如M座椅时候,赵哥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兄弟,咱们这体格,M座椅太折磨了,千万别换。后来车来了想换水晶档把,问赵哥,他说:女生吧可以换,男生就算了,就算正品看着也像淘宝货,没必要。意见还是挺中肯的。
包括后来等车,我并没有要什么车架号,再去查货轮到港日期,就是安心等待。元旦前后问了一句,说配额一月份,等再问就是春节假期,没事去4S逛了一圈,顺便问了一嘴,一查,2月20日到港了。我瞬间茫然了:那么快吗?计算了一下,到港再报关,再消杀,最晚3月底能提车了。Happy~~~~

提车之沙


看标题很多人纳闷,沙是什么意思?说了日期,北京哥们肯定都明白了,3月15日,北京近些年最大的一次沙尘暴,所以,没有交车仪式,没有照片,一切后补~~~
话说回来,我媳妇那辆保时捷上牌提车当天也是个“好”日子,2016年7月20日,超过12年721的特大暴雨,应该是受某处台风影响。呵呵~~~
提车之后陆续天好天坏,也没法专门拍照了,分享几张随手拍吧。

正脸。大鼻子被拍照遮挡之后不会那么突兀,好很多。最主要是两个车灯部分,倾角增大,同时中间的BWM标志嵌入两个格栅中间一点,给人一种凶悍的感觉,如同一个人的川子眉头,加上蓝色的激光眼,回头率极高。

地库车位旁边刚好是宝马3系,对比一下就感觉出来了。

蓝色激光灯真的很吸睛。即使不亮~~


左右迎宾灯。造型非常有感觉,不像其他品牌把LOGO打上就完了,更显个性。

我个人觉得新4系最漂亮的部分,直接看是看不出来的。从反光镜里,看侧面突出的臀部外侧,感觉有能用肉眼看到空气流动的痕迹。和下图结合看。

差不多这个部位,你可以感受到空气流过车身的路径。摸着感觉出一种丰润的曲线,Feeling~~~

仪表盘布置的相当上档次,特别是熄火后关机的一幕,特别有科幻感~~~

氛围灯有我最爱的紫色~~~

车内灯光,透着艺术和科技结合的美感~~~~

用车之感


第一周放味儿,之后断断续续开了两周左右,结合之前开的车,简单说说用车感受。
首先是动力,258匹的动力绝对带感,奔驰那么重的车身才245匹啊。基本上按照过去踩奔驰的脚法,不多一会就超速,各种警报。而且宝马将蓄电池放在尾部,将新4系的平衡性做的更好,动能更均衡。不过我在一个上坡时候从静止踩地板油起步,前轮飘了。。。应该还没离地,但是明显方向盘在手里是失重状态,车头有点在飞机下降时候悬着的感觉。
然后是悬挂,确实和奔驰是两个感觉。奔驰是舒适,路面有小的颠簸,你能听到声音,但是感受很弱。新4系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路面的任何状态,但是还不至于说很硬的那种情况。
空间,后排真的可以坐人,不仅仅是带狗~~~身高175以下的人完全没有任何障碍,再高就会因为掀背造型所导致的高度不够,坐着不舒服了。
变速箱,这个有点出乎意料,低档时候,差不多20公里左右,有撮车,很明显,很普遍,也很严重。也可能是行车电脑还没有适应我的驾驶习惯,看看未来会不会好一些。
油耗,真的没看,再高也不可能高过3.0排量的车,市内百公里14个油~~
其他的都不是很重要了。

另外,关于好多网友留言,说加价买新4系的人傻钱多,或者用二手车贬值来说新4系怎么怎么不好的。我简单说说我的看法:交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4S店明码标价,而我喜爱,并且觉得值,我就花这些钱。如果你坚决不加价买车,只能说明你对车的喜爱程度不够,或者对用车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或者干脆没钱,那么请选择其他车型,没有必要来评价买4系的朋友们。同样,说二手车贬值的,我们买车不是为了卖的,而是为了开的,还没买就想卖,这个思路我真心不理解。何况,任何一个家庭或个人去置换新车时,购车预算一定不会把旧车的价值考虑进去,除非是价格特别高那种。所以买车只要自己喜欢,能满足部分家庭需求就好,不要顾虑太多了。

差个奥迪的钥匙。努力工作,争取弄辆R8。

车主认证我不知道是不是只要上面的车钥匙照片就可以了。

建议大家未来选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宁可降低一个档次,也要买高配车。我家这奔驰和保时捷完全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哎。。其实挑车如同挑媳妇,脸好看的身材不好,身材好的性格不好,性格好的脑子不好,脑子不好的长得好,没有十全十美的。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得到自己的Dream Car~~~~~~~~~~

与时俱进一下,数字钥匙也可以认证车主吧~~~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08: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