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到贵州,4000公里自驾游。


        这是一次未完成的旅行,原计划走贵州、湖南、桂林,行程24天,结果因为突来的疫情,只完成了贵州,行程11天。


        上一次自驾游是2016年,已经4年没有出去过了。这次出行是全家人期盼已久的,筹划了好几个月,确定好路线,坐等姑娘的暑假到来。
        7月23日,第一天。早上5点起床,吃饭收拾东西,从兰工坪上高速已经7点了,11点到达宕昌服务区,吃个腊肉加饼,继续赶路,下午4点半到达四川阆中市。中间有一小段不是高速,2车道大车多,跑不起来。其他都是高速,隧道非常多,让人抓狂,过路费一共385元。




        入住民宿,其实就是三室两厅的居民楼,258元一晚,每个卧室包括客厅都有空调,也很干净,还不错。简单收拾一下,去阆中古城,门口有停车场,很大好停车。走入古城,人不多,古城不要门票,很多小景点要门票,好像是从10元到30元不等。古城基本都是卖保宁醋、张飞牛肉、醋足疗的,也有几家卖铁壶的,转了2、3条街,不是很喜欢,吃了一碗冰粉,撤。在古城门口的李家厨房吃饭,这家是房东推荐的,点了炒牛肉,豆花肥肠,肥肠炒毛肚,空心菜,一共172元,味道还行,食材新鲜。本来计划坐船夜游古城,但是全家人都对古城有点失望,大家都没了兴致,回去睡觉。








        7月24日,第二天。早上起来,下雨。阆中早餐也吃牛肉面,和兰州的牛肉面完全不一样,像咱们的凉面浇上热卤子,味道比较特别,牛肉好吃。


        出发开往重庆,路上雨越下越大,开启暴雨模式,一路小心驾驶,快到重庆雨才没有了。12点半到达重庆,阴天不热,下高速直奔磁器口古镇,过路费125元。


        磁器口古镇规模很大,有一个挺大的地下停车场。古镇里人山人海,各种重庆小吃,吃了一个酸辣粉配昨天剩的腊肉饼子,路上姑娘被一个大妈直接拉到树下编了几个小辫,15元。







        5点离开去酒店,在重庆交通大学附近的布拉尔果邑酒店,130元一晚,套间,酒店设施比较新,非常划算。休整一下,去解放碑。解放碑附近车很多,有几个大停车场,在解放碑找到抖音上看到的苍蝇馆子无名豆花,价格便宜,味道一般,105元。



        转完解放碑,去朝天门码头,路上车很多,2公里走了半个多小时,附近一个小区停好车,去码头坐船。船票网上买的118元,船头位置一个人最低消费80元,只能去船尾了,重庆的夜景还是很漂亮的。






        7月25日,第三天。今天睡了懒觉,到中午在渝乾老火锅吃了一顿重庆老火锅,既便宜又好吃,光荤菜就10个,一共才245元。


        吃完饭上高速,直奔贵阳。一进贵州地界,发现贵州车开的都非常快,自己不断被超车,作为十几年的老司机,有点不适应。


        到贵阳后,入住花果园的英豪酒店,120元一晚,条件一般。贵阳最直观的感受,一是现代化的高楼非常多,二是街上卫生很差。酒店休息一会,直奔青云路夜市,吃的主要是冰粉、烤鸡、烤鱼、醉鹅、烧烤、烙锅等。找了一家人多的烙锅,点了4荤4素,194元。烙锅和兰州的炒拨拉类似,平底锅里浇上油,荤素菜和一起炒熟。



吃完饭去甲秀楼,地方不大,各个院子已经关门了,随便转转回酒店了。









        7月26日,第四天。早上起来,吃个羊肉米粉,去市区的黔灵山公园,车位很难找,附近转了十几分钟才找到一个停车场。公园门票5元,里面有囚禁张学良***城的旧居,还有动物园,最主要的是随处可见的猴子。路遇泼猴,上来就抓小孩的手,急忙抱起小孩,泼猴还不罢休,蹲脚边不走。突然反应过来,把孩子手里的饮料瓶扔到地上,只见泼猴拿起饮料,熟练的打开瓶盖,一饮而尽之后,扬长而去。






        中午吃了个丝娃娃,把各种菜卷到小饼里吃,比较清爽。去夜郎谷,门票20元,拍照打卡。








        下午6点,到达青岩古镇,几乎所有的餐馆都卖卤猪手,要了2斤猪手,4个菜,三个糕粑稀饭,170元。古镇面积挺大的,人也很多,非常热闹。





        逛完古镇,直奔安顺,入住艾丽金座酒店,一晚130元,条件很好非常超值。


        7月27日,第五天。早上起来,酒店吃过早餐赶往黄果树景区,路程50分钟。9点半到达景区,车停啤酒广场停车场,就在景区入口旁边,10元。
        黄果树景区门票+摆渡车一共220元,60岁以上老人和18岁以下孩子免票,3天有效期。有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和天星桥3个景点,我们先去天星桥, 一路顺着山路向下走,走到半程有西游记里的高老庄,下半程有一个大溶洞和瀑布,走到底坐索道10元上来,再坐电瓶车,再走一段才走出景点,全程3小时40分钟。











        接着去陡坡塘,这个景点不大,就是看最里面的瀑布,全程走路,1个小时逛完。






        下午4点,还有一个景点没去,留到明天吧。返回安顺,继续入住艾丽金座酒店,晚上吃一顿黔豆源贵阳特色豆米火锅,实惠好吃,是不辣的火锅,点菜的,但神奇的是有十几种蔬菜自选不限量,也不用加钱。我们点了一个118元套餐,吃完后就是不停地吃免费蔬菜,瓜秧特别新鲜,当然还有不限量的米饭,第一次给老板上了一课。





        7月28日,第六天。酒店吃过早餐,再次前往黄果树,今天只看黄果树瀑布景点。景点有上下扶梯,往返50元,单程30元,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决定全程走路。从入口一路向下走,远远就能看见瀑布,水量还是非常大的,路上会经过一个个观景台,途中会从瀑布里穿过去,我们没有穿雨衣,衣服只是湿了一点,在瀑布后方看到了彩虹,这在瀑布前面是看不到的。下到谷底,可以近距离观看瀑布,水汽很大,像下小雨一样。全程2个半小时,黄果树瀑布一定要最后看,因为它是最壮观的,如果先看了黄果树,那两个景点可能会觉得无聊。











        景区出来,直接驱车4个小时到达荔波,入住帝兰阁酒店,条件一般,一晚100元。晚餐砂锅庄豆米火锅,还是118元,蔬菜不限量。



        另,今天看头条说张家界和凤凰古城都有感染人员去过,遂决定湖南不去了,贵州逛完直接桂林,愿疫情早日结束。




        7月29日,第七天。早上起来吃了一碗牛肉米粉,驱车40分钟到达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非常漂亮,也是最累人的一天。每个景点都可以玩水,小孩每到一个景点就不走了,严重拖慢行程。卧龙谭漂流强烈推荐,50元一人,橡皮艇,自己用竹竿划,全程1个多小时,河上风景美爆了。鸳鸯湖不推荐,只能湖上划船,感觉像在公园里划船。天钟洞不推荐,要8元门票,溶洞里面也一般,还要走很长一段下山路。别的景点顺着走就好,都还不错。我们是早上9点西门进入,基本都是下坡,走起来不是很累,下午4点半逛完小七孔古桥,还剩一个大七孔景区,留到明天吧,门票170元包含区间车,2天有效。最吐槽的是景区停车费,按小时计算,30元封顶,我们交了30元,真贵。
























        驱车返回荔波,今晚换了一间宾馆,怡景苑酒店,一晚90元,除了房间有点小,别的没毛病。晚餐在月亮山绝味烤鱼吃的豆花烤鱼,138元,除了辣,还是辣。





        7月30日,第八天。早上还是吃了牛肉米粉,驱车22公里来到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这次没有停景区停车场,跟前有几个私人的停车场,15元。进入景区就是大七孔,大七孔景区在一条山沟里,原路进原路回,全程2个小时,前半段可以坐船,单程30元,往返50元,景色比小七孔逊色的多,时间紧的可以不去。











        景区出来直奔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入住西莱居假日酒店,这面的酒店大多都是1楼餐馆,2、3楼宾馆,房间很大,卫生条件也不错,一晚100元,距景区西门1.1公里。稍事休息,步行前往千户苗寨,不开车的原因就是景区停车场3元每小时,每天30元封顶。景区门票+区间车(4次)110元,3天有效期。抖音上看到的千户苗寨的种种好,一样都没有体会到,进门酒没有,免费演出没看到(下午5点到晚上10点),现场看到的苗寨景观远没有照片上的壮观。不过如果是拍苗族写真,还是推荐的,照片效果非常好。晚餐在景区里的黔湘食府,点了酸汤鱼、炒黄牛肉等5个菜,243元,重点菜酸汤鱼,味道除了酸,没别的味道。演出西江盛典235元没看,心里乱糟糟的,今天大家都动了回家的念头。












        7月31日,第九天。早上吃过早饭,出发去镇远古城,这是贵州的最后一站了,原来计划的梵净山离张家界太近,不去了。没有走高速,走了国道,115公里2个半小时。自进入贵州后一直走的高速,贵州高速基本全程都是高架桥和隧道,修的非常好,就是贵。要离开了,想看看贵州的山路怎么样,今天走的从西江千户苗寨到镇远古城这段,非常好开,路况好,也没有翻大山的那种发夹弯,本来想挑战一下贵州的山路,结果心里还有点失落。最重要的是,路上的景色比高速好太多了,经过清水江的时候,风景如画,停车路边观景台,下到江边,小孩戏水不亦乐乎。





        到了镇远古城,入住轩译宾馆,一晚100元还免费停车,房间卫生也不错,不能要求再多了,古城的停车费也很贵,一天要40元。稍事休息,打车前往卫校桥凉粉,6元一碗,要的米豆腐和米粉双拼,好吃。接着步行去袁家豆腐,要了豆腐脑5元和米皮拌毛肚16元,一般。最后步行去安家烧饼,卖完了没吃上。来到桥下舞阳河边,当地小孩都在游泳,小孩闹着也要玩水,遂脱光了下水玩耍。华灯初上,沿着河边散步,全是餐馆和酒吧,见桥就上拍照片,河景+夜景非常漂亮。














        此次贵州之行感受,感觉物价和兰州差不多,风景非常漂亮,交通路况好,贵阳卫生差,贵州美食不太行,摩托车随意占道行驶,高速通行费贵。
        明天返程。

        


        8月1日,第十天。早上又去了安家烧饼,5元一个,薄薄的带一点葱花,放在炉子里面烤的,味道和昨晚路边3元买的没啥区别。直接上高速,今天落脚广元苍溪县,一座嘉陵江边的县城。下午5点半到达,入住新供销社商务酒店,一晚74元,好便宜,条件还不错。晚餐钢管厂小郡肝串串,荤素都是5毛一串,全整肉菜,吃到撑,267元,既便宜又好吃,饭后散步嘉陵江边,完美。



        


        8月2日,第十一天。吃过早饭8点出发,高速走到广元封闭修路改走国道,公路非常窄,两个小车会车都费劲,山大沟深,非常难开,一直走到武都才重新上高速,在武都吃了搅团面皮,到兰州晚上8点半了。


        行程11天,4000公里,开支1.4万,其中:加油3000元,过路费2000元,住宿2500元,门票含自费项目2500元,吃饭冷饮4000元。成员6人,其中成人3人,老人1人,学生1生,儿童1人。还有一个重要成员:大白,此次出行大家对大白评价颇高,长途乘坐舒适不累,行驶平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9 04: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