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选91H还是91V?更新理论。飚到200+的,你驻波了么?

众所周知,轮胎的3T轮胎磨耗(TREAD WEAR)、温度(TEMPERATURE)、牵引力(TR ACTION)指数是我们选择轮胎的重要标志。更换轮胎的时候人们总是希望自己在价格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给自己的爱车用上最好的轮胎。除了3T指数之外。还有2个最基本的指数:载重指数和速度指数。福克斯的这两个指数原厂的事 91 V.

其中的V就是意味着最高速度240公里/小时。 而实际上我们选购轮胎的时候另外会有一款 91H

195/65 R15 91 H 的轮胎。 其最高速度等级是H,也就是说最高速度为210公里/小时

那么我这里想要问的是根据我们平时开车的速度,不可能达到210公里每小时,那么我们到底应该选择91V的轮胎还是91H的轮胎呢?

在3T指数相同的情况下,对于福克斯不选91H而选择91V是不是一种无谓的浪费,还是说贵有贵的好处?

有没有懂行的网友能够指导说明一下。

 

更新于29楼的理论分析。

理论依据来了,请大家参考。结论应该选择V的。

在作出这个选择之前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为什么咱们195/65 R15 几乎最高只有V级别的轮胎,没有更高级别的比如W级别的轮胎?我们可以感觉一下,如果我们用力压下轮胎,细小的自行车轮胎反弹快,还是粗壮的汽车轮胎反弹快?显然同样材质的轮胎,宽厚的轮胎反弹快。轮胎的反弹速度取决于支撑起反弹的力量,这个力量可以是轮胎材质,以及轮胎的厚度,宽度,还有气压等。

对于我们行车来讲,车轮和地面的接触就会受到地面压力,等到车轮转过去,这个地面压力就消失,然后轮胎就开始反弹,那么这个反弹是需要时间的,如果车轮转速很快,在轮胎反弹完成之前,如果下一圈又压到地面了,那么就会产生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个轮胎不能保持正常的圆形!这也就是专业术语里面的驻波。

那么我们来看看轮胎反弹的要素,橡胶材质,轮胎气压,轮胎厚度,轮胎扁平度,轮胎宽度....

这些要素综合在一起,构成了反弹的时间,同时也确立了该轮胎的最快行车速度。于是乎反弹快的轮胎就意味着能够达到更高的极限速度而不发生驻波。

所谓极限,我想各种外在条件都是一样的,比如说气压,理想路面,合理载重。。。。。因为作为195/65 R15同样的规格,轮胎的扁平度和宽度已经定了,不会有差别,那么有可能产生不同的那么就是轮胎的材质或者厚度。毋庸置疑这个V比H就在这上面有了优势。所以我们看到了其极限速度快,实际上它是在告诉我们我这个轮胎反弹速度快!

那么结论简单了,反弹速度快不正是我们想要得么?因此我们毫不犹豫选择V而放弃H.

H 虽然说极限速度是210, 但是由于实际行车中,可能受到载重,轮胎气压,以及路况的影响,在实际车速远没有达到极限速度的时候就会产生驻波现象,这时候就很容易发生爆胎。因此对于H选V才是正道。

以上是理论依据,纯外行分析,谨与大家共享,请大家有不同意见的就讨论吧!

 

补充知识。轮胎驻波。来自互联网

汽车的重量会使轮胎接触地面的部分稍有变形。车行驶时变形的部分离开了路面后将恢复原状。如果从轮胎表面一个点来看,轮胎转一次,这个点就发生一次变形和复原的过程.变形和复原是要时间的,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其复原速度赶不上轮胎的转速的话,就会在轮胎接地面后侧引起驻波的异常形变现象,这就是驻波现象。  在这种状态下,驻波的这部分花纹受到剧烈的摩擦而急剧升温,不久就引起胎面橡胶从内部胎体剥落的现象。。。然后爆胎!更惨的是,从发生驻波现象到爆胎,开车的人不会有任何感觉和预兆~不象漏个气,方向跑偏什么的,这是高速上独有的致命的现象----驻波现象,事故后人们都只是简单的归纳说是爆胎.  引起驻波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轮胎变形大,同时高速行驶,轮胎复原速度赶不上轮胎的转速。所以在跑高速的时候(160公里以上) 要求更高的胎压减少变形,减少变形另外的方法是减少载重,速度越高,就不能太接近胎壁上标的那个最大荷重了!  一种古老的传说是天热跑高速气不要打太足,温度一上来怕爆胎~其实这是离死亡更近而不是相反。  轮胎高速气压:长时间高速行使,一般将气压比正常调高0.2-0.4公斤气压,减少轮胎发热。实际上在福克斯使用手册上也写了,满载气压是比空载高。也是这个道理。

 

发完这个帖子,我掩卷长思,为那些在论坛发贴说福克斯飚车到200+的网友们思索。

当你们飚车的时候,你驻波了么。。。。。。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4 04: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