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马自达电瓶容易亏电寿命不长的看法,这个应该属于设计缺陷

我发现cx5充电是受电脑控制的,不像以前的车都是浮充电压一直都是在充电状态13.6-14.7v。问题是cx5受电脑控制的智能充电程序不够智能,现在cx5理论上来说充电是够了,但是实际实用中弊端就出来了电瓶始终处于亏电状态,我向4儿子反应了n次他知道这个问题但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其实这个应该属于设置缺陷。       
我车上特意装了电压监控现在得到一个充电规律,正常情况下包括怠速cx5都是不充电的,打开夜间灯开始充电,充电电压在13v,打开雨刷器开始充电,充电电压是最好的14.6v,速度达到40以上你松开油门车子惯性行驶开始充电,充电电压达到最大14.7v。天气冷的时候早上发动车子才会充电,充电电压14.7v,等到车子热了也就是过了一段时间又不充电了。还有是过一段时间或许是十天或许半个月就充电一段时间,其他时间都不充电,如果你经常白天在市区内开车就很容易亏电,要是没有这个启停,按理说这个充电规律也能维持电瓶不亏电,问题是在市区白天跑你都达不到充电要求,而储存的电都被启停用光了,这样以来电瓶的电始终只能在12V左右,时间长了甚至只有11.8V,不能像一直正常充电的车子电瓶电压一直都可以充满到12.8v,永远都不会亏电(除非你过度用电,或者寿命将至!)而我们的cx5电瓶一直都处于亏电状态,电瓶新的时候你或许感觉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是一旦当你的电瓶有点老了,那么电瓶就容易长时间亏电而加速报废。那么问题来了市区上下班的车友在市区一直用启停,亏电是必然的,寿命也不可能长久!
我在这里给马自达智能充电系统提个建议,希望能给智能充电系统再增加俩个必须充电的条件,这样肯定能延长电池寿命,让这套智能充电系统更稳定。建议一:平时不充电可以,但是一旦电瓶电压低于12.3V必须强制充电,这样可以保证电瓶电压不会始终亏电,建议二:当启停工作的时候刚熄火不到十秒钟,发动机又自动打火了也就是说电瓶的电已经支持不了启停正常工作了,这个时候也就必须强制充电了。
    还有启停单元应该设置默认车主最后一次的设置,也就是我把这个启停关掉了,下次启动的时候应该还是关掉的,要是我是开的启停那么下次启动还是默认启停打开的,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电瓶。你的启停是为了省油,现在问题是你设计的启停省下来的油钱都不够换电瓶了(更换电瓶的频率比别的车子高了很多,特别是一直在市区开的车友!)
   以上是我个人对于马自达电瓶充电智能系统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车友跟进共同探讨,同时也希望马自达公司可以改进和关注!让马自达的车做的更好!让更多的人去接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9 03: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