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卡罗拉到底怎么样,价格?抖动?保值率?

之前聊过一次三缸的卡罗拉问题,后来发现其中有一些点略有偏颇。前些日子正好接触了一下卡罗拉的1.5L,再次跟大家汇报一下这个车的情况,和我对它的理解,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大家也可以讨论一下,毕竟丰田在汽车界的地位,确实挺有影响力。每次做出什么事情,可能都会带来很多连锁反应

内有1.5L实拍图!

OK,先简单回顾一下,因为三缸而走向没落的热销车型

曾经的福特招牌福克斯也被说是因为三缸而没落

甚至连宝马都驾驭不了三缸的市场口碑,丰田却用最畅销的车型去尝试,会不会因此砸了自己的招牌,尤其是二手保值率方面

这可能也是很多初次接触3缸人的印象,所以很多人不管开没开过,接没接触过都会先来一顿喷。那丰田这种靠口碑和品质卖车的,而且卡罗拉又是这么重要的车型,敢这么干要不就是被逼到一定份上了,要不就是心里有数

那么还是从几个方面说下1.5L卡罗拉吧,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一、价格稍低,配置略高,降成本

三缸比四缸成本低,这个比较好理解,毕竟少了一个缸的成本。而且对于车企来说哪怕成本减少100块钱,那对于一款畅销车来说都是相当一笔费用,对于卡罗拉这种全球销量数一数二的就更不用说了

从这个表可以看出,差价不过几千元,配置上略有提升。但对于我来说的话,真的不算是和1.2T拉开差距

二、丰田抖不抖,是你买不买的关键么

从官网上看发动机型号是M15A-FKS

这款发动机在雅力士系列、卡罗拉上都有使用。有13:1的压缩比,和40%的热效率。从热效率来看,依旧是丰田的高水准。

包括这个小钢炮,据说40万???

作为一个三缸发动机,纯靠自身的运转来达到抵消抖动,目前来看好像不太行。那就需要增加图里的这个平衡轴,用这个来抵消发动机运转时候的抖动

同时曲轴也做了轻量化处理,这样发动机运转时候产生的惯性更小,也让抖动进一步减小

同时,在这个排量发动机上设置了很强大的冷却系统。提高热效率,同时也更好控制发动机缸内温度,处于比较好的工作状态,减少爆震之类的产生

怎么说呢,单凭这些东西去让发动机运转起来丝毫不抖,是不可能的。丰田再厉害,也只能是在各种细节地方下功夫。换句话说,无论是几缸车,抖动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也都会设置各种减震配置去抑制

个人理解是这样,一个合格的车是尽量让发动机仓里的抖动不传到驾驶舱,一个优秀的车是让你打开发动机仓时也几乎看不出来发动机在抖动,听声音也是顺畅的。

我也从网上找了安在雅力士上的同系列发动机,从视频来看各方面还是很优秀,有条件的同学可以看一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PTRaRKwg4
如果说国内的卡罗拉1.5L也是这个水平,我觉得是完全OK的

实拍1.5L卡罗拉,意义何在


1.2T刚在市场站稳,价格也很合适,那为什么还会去买1.5L呢?

首先,外观上除了尾标的差别之外,是无法分辨1.5L和1.2T的区别。在别人眼里是卡罗拉就够了

1.5L还标配了LED远近光,比1.2T的中配及以下车型看着还高档一些

好像1.5L车型轮毂都是这样



除此之外,如果我们抛开3缸的固有印象来说,或者说丰田的三缸是OK的话。作为一款日常家用代步车,油耗低、安全、配置丰富、价格便宜,还是相当有竞争力,更何况这还是一辆卡罗拉

个人认为事情的真相



我认为丰田3缸的真相就是,逐渐混动扛起大梁,1.2T淡出舞台,1.5L根据市场表现选择代替1.2T。虽然卡罗拉销量很高,但是三款动力车型并存基本都是比较短暂的,而且都是会用新的取代旧的

回首看我家小双擎~混动多香呀~

比较后悔的就是当初没再上一个配置,弄个中间屏幕,收音机看着实在有点low……

不过,如果是和双擎之间选,我应该还会选双擎。但非要在1.2T和1.5L之间,我还真得琢磨琢磨了,大家怎么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07: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