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60000公里保养之更换刹车油

车子6万多公里很多油水液滤都没有换过,跟多该三万多公里换的东西也没有换。这次六万公里准备通通换一遍。
这次操作,在小区地下车库进行。灯光有点昏暗。全程手电筒。

自己动手,当然需要一些工具,之前自己保养在马云那买了个吸机油的机器。当然后来发现,这罐子材质是亚克力的,不能与刹车油接触,不然就会开裂。我这罐子已经废掉了,自己就整了一个铁罐子。

刹车油储液罐。看刹车油的好坏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的水含量,刹车油是易吸水的液体,暴露在空气中会吸附空气中的水大大影响制动效果。一般刹车油4万或者2年更换一次。我这已经五年了,还是赶紧换。

拆下左前轮,先检查一下车子悬挂。

左前轮外侧刹车片,目测还有五毫米厚,没毛病

内侧刹车片在4毫米左右,比外侧的要薄一点。因为刹车夹的分泵在内测,踩刹车的时候内侧的刹车片先与刹车盘接触。所以基本上都是内侧的刹车片比外侧的磨损要快。

刹车盘磨损均匀,没有凹凸条纹,手摸外缘基本没有磨损。估摸着开到车报废也不用换盘。

看到横拉杆球头一阵惊讶!!球头的防尘套已经烂了,里面的黄油已经全部出来了,粘满了尘土。购物清单上记上了一笔。

这东西是方向控制的一部分,方向机带动拉杆拉杆连接这个球头,拉动羊角(轴承座),带动车轮转弯。

半轴防尘套目测没问题。欣慰。

最怕减震器漏油,这东西不少毛爷爷。还好没漏

低座也是干的,没问题。

拆下的前轮

花纹差不多快没了,韩泰的轮胎真心不好,又硬,胎噪又大。

花纹槽中间的凸起是判断花纹的磨损的标准,胎面与凸起的磨平了,说明花纹已经到底,该换轮胎了,轮胎侧面也有小标识。

轮胎花纹已经不像样了。购物清单上又默默的的记上了一笔。

开始放油(这个是右前,左前没拍),想不到这油管对这放油嘴正合适。插进去不漏气,好评。抽油开始前要先把刹车油壶里的旧油先抽干净,再放入新油,或者先左前轮抽油把刹车油里抽完再倒入新油。放油螺丝为10mm
尽量不要让刹车油油管内进入空气,不然没有抽完空气会导致刹车性能降低。油壶内倒入新油后要时刻注意新油液面,液面降低时及时添加。每个轮子大概放半升油左右,我也没测量过每个轮子油路内有多少油。当然放的越多,循环的越干净。

储油罐已经开始漏了,各位不要再模仿,刹车油对亚克力有腐蚀作用。

左侧放完后放右侧的

右侧球头也一样,护套也坏了。

半轴没问题

减震没问题

右侧放油,边吸边加油,

轮到右后轮,

拆下就看到一层泥

一刮跟厚,洗车的时候得好好的冲一下

减震器还可以没有油渍。但是我看在这种满泥沙的环境中恐怕撑不了多久。

满悬挂都是泥,不堪入目

横拉杆还可以,橡胶套没坏。

后刹车油管没开裂

后刹车片外还有很多, 盘也没问题

内片也还很多

来插上油管开始抽油

后轮吸吸吸

抽完检查一下轮胎

发现个螺丝盯,拔了

滴了点水,看一下漏不漏气,还好没漏,不然还得补胎。

最后一个左后轮,拆掉心凉半截。

减震器已经漏

蛮严重的,估计已经油漏完了,清单上又得画一笔。

后悬挂

前拉杆球头,驻车制动刹车线

减震器漏到底

不知道什么鬼东西,

刹车盘刹车片没问题

随时注意液面

抽油,抽完后装车完成更换。
最后在刹车油壶内加满制动液,整个过程用掉两瓶制动液。用时一个多小时,毕竟要手工升千斤顶,手工拆四个轮胎。还是蛮累的。
但是毕竟自己动手自己放心,不会偷工减料,不放干净。
但是毕竟自己动手自己放心,不会偷工减料,不放干净。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