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dm,广州-拉萨,318,10天自驾游,附带进藏需要注意的事项
目录
1.提车篇及车内配件
广州2月26号买的车,4.22号去提的车,4.27去办了牌照,4.29出发去拉萨,5-8到达拉萨。白色宋dm尊贵,当时没拍图。因为要进藏所以还是要准备些东西以及一些常用的配置
1.大包围脚垫和后备箱垫子,☆☆☆☆☆
2.中控台避光垫,西藏阳光紫外线很强烈☆☆☆☆☆
3.行车记录仪☆☆☆☆☆,直接换了流媒体后视镜加行车记录仪一体,个人觉得很好,因为四个人的行李已经把后车窗挡住了,看后方情况用摄像头很清晰,我是安装在后挡玻璃里面了。
4.补胎液,车载充气泵吸尘器一体机☆☆☆☆☆原来的不能胎压到设定后自己停止
5.拖车绳,☆☆☆☆☆很有必要,这个东西我后面会说到
6.obd一分三口,分别接了自动升窗器,蓝牙钥匙,obd抬头显示器,自动升窗器锁车自动关闭四门车窗,全景天窗,后视镜折叠,很方便,再也不怕下雨没关天窗了,obd抬头显示车速数字显示,不用低头去看仪表盘安全很多,自己动手就可以搞定
7.前挡遮光帘,很好,开车的时候可以侧面挡阳光
8.本次进藏没有携带备胎,基本都是柏油路,没什么问题
9.腰靠,头枕,增加舒适性,长途开车有必要
10.30米的插线板,充电用的,就是收放有点麻烦
1.大包围脚垫和后备箱垫子,☆☆☆☆☆
2.中控台避光垫,西藏阳光紫外线很强烈☆☆☆☆☆
3.行车记录仪☆☆☆☆☆,直接换了流媒体后视镜加行车记录仪一体,个人觉得很好,因为四个人的行李已经把后车窗挡住了,看后方情况用摄像头很清晰,我是安装在后挡玻璃里面了。
4.补胎液,车载充气泵吸尘器一体机☆☆☆☆☆原来的不能胎压到设定后自己停止
5.拖车绳,☆☆☆☆☆很有必要,这个东西我后面会说到
6.obd一分三口,分别接了自动升窗器,蓝牙钥匙,obd抬头显示器,自动升窗器锁车自动关闭四门车窗,全景天窗,后视镜折叠,很方便,再也不怕下雨没关天窗了,obd抬头显示车速数字显示,不用低头去看仪表盘安全很多,自己动手就可以搞定
7.前挡遮光帘,很好,开车的时候可以侧面挡阳光
8.本次进藏没有携带备胎,基本都是柏油路,没什么问题
9.腰靠,头枕,增加舒适性,长途开车有必要
10.30米的插线板,充电用的,就是收放有点麻烦

汽车也要防晒紫外线太厉害

买的2k多的据说是凯迪拉克流媒体的代工厂

实用

舒服

图没有拍直接从淘宝截图了
2.出发前准备
1.测量胎压
2.拼车的三个小伙伴让他们少带点行李,我一个24的箱子,其他人2个20寸箱子,四个书包后备箱就满了,车顶塞的都是东西,这车行李箱不大
3.身份证,驾照,行驶证,临时牌照,吃的、喝的,防晒的,雨伞,擦车布,水杯,路上捡了个铁丝用来把小石头从轮胎的缝隙中扣出来
4.约法三章,过路费,油费,停车费乘客aa,吃住所有人aa,三个乘客加我一个人,没收其他费用。预收每人700后面还不够每人又交了145。总油费2535,4000公里
5.签订自驾游免责协议书,网上有
6.所有人身份证拍照传给家人每个人都拍,因为大家都不认识,安全还是很重要,空姐出事大家都知道了
7.确定路线和行程,广州-贵阳-乐山-新都桥-香格里拉镇-巴塘-左贡-波密-林芝-拉萨
2.拼车的三个小伙伴让他们少带点行李,我一个24的箱子,其他人2个20寸箱子,四个书包后备箱就满了,车顶塞的都是东西,这车行李箱不大
3.身份证,驾照,行驶证,临时牌照,吃的、喝的,防晒的,雨伞,擦车布,水杯,路上捡了个铁丝用来把小石头从轮胎的缝隙中扣出来
4.约法三章,过路费,油费,停车费乘客aa,吃住所有人aa,三个乘客加我一个人,没收其他费用。预收每人700后面还不够每人又交了145。总油费2535,4000公里
5.签订自驾游免责协议书,网上有
6.所有人身份证拍照传给家人每个人都拍,因为大家都不认识,安全还是很重要,空姐出事大家都知道了
7.确定路线和行程,广州-贵阳-乐山-新都桥-香格里拉镇-巴塘-左贡-波密-林芝-拉萨

day1-4.29-广州-贵阳


说明一下由于本人开车,所以沿途图照片不是很多。
第一天出发神清气爽,广州到贵阳全程高速免费,一路上都没什么车,中午在阳朔吃饭顺便逛了一下,阳朔的风景还是很美丽的,到晚上已经是10点多了,在贵阳高铁站附近的一个客栈一条街住宿不贵100多,去贵阳的路上隧道特别多有几十个,注意安全。
第一天出发神清气爽,广州到贵阳全程高速免费,一路上都没什么车,中午在阳朔吃饭顺便逛了一下,阳朔的风景还是很美丽的,到晚上已经是10点多了,在贵阳高铁站附近的一个客栈一条街住宿不贵100多,去贵阳的路上隧道特别多有几十个,注意安全。
day2-4.30-贵阳-乐山
第二天一早出发,又是一路的高速,没什么车。到达乐山后去苏稽吃了跷脚牛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你说厉害不,有很多家,但是最正宗的是古市香的在江边那家。住宿也在苏稽了,比乐山便宜,但是环境真的就一般,充电还收10元,之后的充电都免费的,强烈鄙视。本来想隔江看看乐山大佛的,雾太大了看不清楚。



抬头显示很方便,又安全强烈建议安装
day3-5.1-乐山-新都桥
早起出发,本来想隔江看看乐山大佛的,雾太大了看不清楚。继续出发,乐山到泸定都是有高速公路的,2个多小时就到泸定了,吃饭个饭去看看泸定桥。接着走,路上要翻越折多山,爬山时刚好赶上下大雪,有堵车堵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都很小心的走。三位广东的朋友看到下雪很激动,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就没感觉,反而担心前方是不是有事故,堵车很长时间会不会晚上住山上,还好很快就通车了,下雪雷电交加。晚上11点多了,住在快到新都桥的客栈,因为过来五一结束了所以人不多也很便宜80元,还可以免费充电,就是很冷,海拔也高3300。

折多山下雪了

折多山大雪
day4-5.2-新都桥-香格里拉镇
早上出发,雪也停了,阳光正好一顿拍照,途经新都桥号称摄影家天堂,途经雅江县,中午到理塘县吃饭,因为理塘海拔高,所以选择在香格里拉镇住宿。因为第二天要去稻城亚丁景区旅游一路风景无限好,但是这个车也出现了个现象,上山的时候掉电特别快,soc70设定根本维持不住,全程都是hev运动模式,还是不行,电量下降至4%以下的时候,车辆明显加速无力,油门到底的时候要过2秒钟转速才加起来,然后才有点力量。但是坡起的时候就彻底绝望了,这个后面会说这个情况,差点掉金沙江里。下午到达香格里拉镇,一个很安静的镇子,有个洛克酒店住下来免费汽车充电,100一间房间很好,一楼有休息的地方很惬意,这是全程住过的性价比很高的酒店,还有一个是在林芝迷途客栈。晚上吃了个汤锅,超级贵。第二天要去稻城亚丁很早就休息了。

翘臀

来个正面的
day5-5.3-稻城亚丁一日游
来这个亚丁我觉得是最坑爹的一天,景区门票加大巴270,进去后电瓶车80,下电瓶车后可以骑马300元单程到牛奶湖山脚下,然后步行坡度很大的山500米再走平路1公里才能到,我们做电瓶车后选择走路,***5公里,4000多米海拔走5公里,其中一公里是爬山,没什么台阶都是石头,累的半死,刮风下雪,气喘吁吁,路超级难走,终于到了牛奶湖,一个小海子,面积不大,下大雪也没啥好看的,我说西藏路边随便拿出来一个没名字的湖都比这个好看10倍,可能来这里的人没去过西藏,所以还觉的不错,以我在西藏生活两年的经历,我只想说太特么坑爹了。牛奶湖再爬山还有个五色湖,我就没去了。总结就是爬一天山看个湖,也不好看,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来这里,抖音坑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坑爹,一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全靠自己带,坑爹。下午7点多出来了,吃饭睡觉,车充电

牛奶湖,坑爹

坑爹
day6-5.4-稻城亚丁-巴塘县
所有来稻城亚丁旅游的人建议住香格里拉镇,稻城县有点远海拔也高。这里海拔低,客栈多,距离景区5公里。从香格里拉镇出来,返回理塘,继续走318,下午到达巴塘县,感觉有点城市的样子了,停好车,出去吃了个串串,号称成都的老板凳串串加盟的,味道不错,回酒店停电了。就睡了,车没充电这给第二天的险情埋下了伏笔,车还有30的电。


day7-5.5-巴塘县-左贡县
早上出发,途经金沙江,过了金沙江上的桥就到了西藏了,四川和西藏的分界线,到了西藏的芒康,过了大桥后有几十公里水毁路段很不好走土路,还有坡。这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因为很多路是单行道,当时车没电了4%,停在一个斜坡上大概20-30度,车子自动的发电。坡起的时候踩油门没反应,混动运动模式,还往后溜,试了2次都不行,油门到底都不走,发动机转速不升高,差点掉进金沙江,一车人惊慌失措,还好修路的工人兄弟过来支援,两个石头垫在车后轮,一起往上推车,我也准备拿拖车绳出来,三个乘客下车帮忙,因为拖车绳在盖板下面,行李也全拿下来了,这时车子在自己发电。这个过程中电量从4升高到5,这时双向的车子已经堵了十几分钟了,不停的按喇叭。重启再试了一次,后面人推,前面就没有拖车了,成功了,大概20米的一个20度的坡上来了,全车人惊魂未定。然后给客服打电话问到底怎么回事,当时是没电,坡起,踩油门不走还溜车,发动机转速不升。晚上到了左贡住宿,充电,在论坛发帖子,在车友群里询问今天的情况到底怎么回事,最后的结论是,这车太重,1.5t在没电的时候带不动车子,什么坡起扭矩大变速箱保护啥的,没办法就这性能了

必拍的

有人不信电能到4,这是soc70,全程混动,运动的情况下的,只要上坡电量是不停的掉的不管用什么方式,工程师能不能改进一下,让发动机在长上坡的时候只用来驱动车,先别发电先,
day8-5.6-左贡-波密

天路72拐

天路72拐

P挡发电,有他不用踩油门了

然乌湖景区的湖景房,基本没人住,不知道多少钱

然乌湖

然乌湖
从左贡出发,满电满油,有了昨天的经验,就是这车一定不能没电,但是没有办法只要是上山,这车的电就不停的掉,soc设置根本没用,开启雪地模式+hev还能好点,但也只是拖延一下掉电的时间,根本不敢急加速,身边的五菱宏光、吉普自由侠在上坡的时候纷纷从我身边超过去,我只能忍,默念不着急不着急,没办法啊,昨天的事情怕了,这个时候有点后悔为啥没买燃油车,没办法啊,广州摇号3年都没中,逼不得已才买这个车的。只能慢慢的爬山,到了山顶他们去拍照的时候我就在车里P挡踩油门发电,后来拿了个石头放在油门上发电,没电心里发慌啊。下山还可以能反冲一些电,就怕上坡。今天爬了两座山,途经怒江的72拐,很震撼啊,纷纷停车牌照。途经然乌湖,真漂亮啊,免费,景色很美,比稻城亚丁好10+倍。晚上到达波密县,免费充电,房费100。
day9-5.7-波密-林芝

姐妹胡,忘了是在哪,先放这里了,和稻城亚丁的牛奶湖差不多吧,关键是免费,我建议自驾318来西藏的话就不用去亚丁了,路上的湖比亚丁的漂亮还不收费

这张图记不得是波密到林芝还是左贡到波密了

鲁朗的何大妈石锅鸡一定要尝尝
波密到林芝路况很好,只用爬一座山,快到林芝的时候风景真是很美,像欧洲的小镇,话说广东省援助林芝市,旅游重点打造,巨额投资,恒大集团也打造了酒店在鲁朗。路过鲁朗的时候品尝了石锅鸡,何大妈石锅鸡,之前吃过1次,这次又去了,搬了地方,味道还是很好,就是很贵啊,4个人吃了500多。只爬一座山对宋大妈问题不大。下午就到了林芝,住在林芝花园里的迷途客栈,老板在广东生活10多年,后来在这里开客栈,环境不错,100元,免费充电,老板真的是人在广东漂泊十年。
day10-5.8-林芝-拉萨

米拉山口

巴松错

巴松错

不说了看字

牦牛

去巴松错的路上看到的藏香猪,真想抱一个走,好可爱

看字

思金拉措,现在雪还没化,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林芝出发了,因为去巴松错,所以没走高速,巴松错景区值得一去,西藏四个5a景区,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巴松错(自然景观),因为我之前去过了没进去,小伙伴拍照的不亦乐乎。中午游览完上高速直奔拉萨,过了墨竹工卡后的高速有一段不能通车就绕回318,就在这时,发现一个路口通往思金拉措,这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一首歌-爱在思金拉措让我魂牵梦系,传说中的财神胡也是不得不去,只可惜现在还是白雪覆盖,拍照留念后返回318继续向拉萨出发。傍晚时分到达拉萨。结算费用后散伙。祝小伙伴们旅途愉快。我第二天还要去首保。我还要在这里停留2个月,期间要去一下阿里南线,据说比318好看10倍。
总结
宋dm进藏没问题,每次爬山前充好电,没电了就在原地发电,不然的话坡起溜车,只要车子能动起来,没电的时候就猛踩油门也能走,就怕坡起。爬山慢着点,别人超车心态放好,平路上咱再超回来。不要觉得几万元的车都能超过你,要保存电量留在紧急的时候用。
这车底盘也就比轿车好一点,满载的时候看到沟沟坎坎一定要慢,很容易拖底,尤其是前轮下方的位置,看到水泥减速带一定要减速,一定要减速。
这车底盘也就比轿车好一点,满载的时候看到沟沟坎坎一定要慢,很容易拖底,尤其是前轮下方的位置,看到水泥减速带一定要减速,一定要减速。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