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DIY换电池
本人的原厂电池昨天正式退役,历时两年半左右。说起这个电池还有段故事。去年八月的时候,有位热心的车友见我电池电压有点低,就帮我接了个充电机。估计一时疏忽,充电电流设置得太高,导致电池严重发热,电池液从泄压口大量溢出,元气大伤。到我手上时,一看观察窗,还不是清的,没到挂掉的地步,于是用自己的高频充电机恢复到了能够继续使用的地步。然后每隔两三周就给它充充电,这样一直坚持到它基本失效。
这里有必要说说如何发现电池到了失效的状态,能正确的观察到失效的征兆,就能避免在路上因为电池忽然失效导致抛锚的可能性。耽误的时间和在路上动弹不得的尴尬不说,道路救援一次的费用够你至少买一个不错的新电池电池了。首先,要养成定时检查电池电压的习惯,无论用万用表量还是用工程模式看,至少一两个月看一次。尤其是那些两年以上的电池,进入夏天后,气温高,电池水自然蒸发的速度是平常的数倍,所以要更要经常的留意。值得注意的是,处于半失效状态的电池,车在熄火状态下测量经常看起来是正常的,需要着车在怠速状态下才会表现出电压不足的情况,因为那时发电机的输出功率最低,而车的电子设备又处于全部启动的状态,电力需求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半失效的电池在这种情况下,会连续测量到低于13V的电压,这时就应该开始准备换电池了。正常的电池在这种情况下,至少应该在13V-14.5V之间。还有一种简便的办法,但比较费电池。就是冷车状态下启动发动机几秒后马上熄火,等几秒又再次点火,留意第二次点火时启动马达工作的声响,电池状态不佳的时候,可以觉察到点火过程有明显的停顿感,严重时甚至就像忽然被卡了一下的样子。不要过分依赖电脑的电压报警,我这次的情况就是在之前没有任何信息提示的情况下,发现状况时电池电压已经跌到近10V。电池快不行的时候,很多设备都会工作得不太正常,对电压要求最高的就是氙气灯模块,当然,这个只限于装备了原厂氙气灯的车型。当你发现大灯工作正常,但仪表盘又会出现关于大灯故障的提示,着车后又会自己消失的情况,九成都是电池快挂的征兆。
下面开始看图说话

先介绍一下这个电池。除了原厂电池,我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实在不多,小品牌甚至根本就不出致胜这种规格的电池,所以基本上只能从大牌子寻求解决方案。原厂电池价格较贵,而且技术实在是过于平庸,除了安装尺寸上是无可挑剔之外,性能跟普通电池基本无异,非常不适合我的口味。这次我选择的是瓦尔塔的银版072-20,是瓦尔塔在亚洲销售的最高规格型号,亮点:美国进口、730A的CCA、72AH的容量。进口货的好处我就不说了。730A的冷启动电流,这个价位的电池中应该是比较变态的参数,原厂电池只有590A的CCA。跟OPTIMA同级别电池只差几十安,但价格后者是这个3倍有余。72AH的容量,比起原厂电池可怜的60AH容量,在完全相同使用环境下,意味着更加耐操。顺带说一下,VARTA跟OPTIMA其实都是美国江深自控集团旗下的两个品牌,专攻不同的市场定位。
侧面的生产日期,产地及若干标识。瓦尔塔在中国投放的产品有三个级别,在包装色调上可以看出来,最差的是白色,蓝色次之,银色最佳。蓝色跟银色规格上主要区别在极板形状,蓝版是常规的网状结构,而银版的是特别优化过,极板呈大小形状不规则的网孔,使其获得异于寻常的电气性能。

包装顶部的出厂序列条码,本人最近在搞机器视觉系统,对这类东西特别敏感。

电池的外观。斜贴的条码标签是广州总代的出货识别,其他地区销售的可能跟这个会有点不同。有本小说明书,里面有些内容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电池正面,醒目的PowerFRAME字样就是指那个不规则极板,072-20中72是容量,20是尺寸号。蓝版的也有这个规格,CCA参数等稍差

原厂电池跟72-20的侧面对比,可见72-20稍高。原厂的尺寸是275x175x175,72-20高10mm,其余参数一致。瓦尔塔跟原厂尺寸完全一致的型号是66-27,可惜只有蓝版或者白的,个人认为用那个没啥意思。
长度跟宽度是一致的

留意72-20顶部的圆孔,那是电池的排气孔。电池在充电过程会放出氢气和氧气,银版72-20内部有气液分离结构,只有气体可以排出,即防止了酸性气体外泄腐蚀金属的问题,又能让电池水不会流失。很巧妙的设计。

这是原厂电池一个很“美妙”部位。正极电池桩外面的一圈缝隙其实是排气孔,一个很差的设计。从这里排出酸性的强腐蚀气体会直接破坏铜质的正极电池夹,你可以在这里见识到二至四价的各种铜氧化物,都是有毒的。圆形外面一圈湿润的痕迹就是溢出的电池水,只要正常放置一晚就会有这种程度的渗出,当然,已经挂掉的电池才有如此严重的渗漏。长时间没有维护过电池的朋友可以打开的电池的罩子,不知道的保证会吓你一跳,哈哈。

由于72-20比原厂规格高10mm,必须要放弃原厂的电池罩。拆掉罩子只需拆掉可见的三个螺丝就可以将电池托板整个拉出。在我看来这个罩子完全是多余的,还影响电池散热。由于使用冬菇,进气共振箱和空滤箱都早早地拆掉了。图片尽头的两个圆形装置分别是刹车泵和ABS泵,ESP模块位于ABS泵之后,只能隐约看到它的插头。

清理一下里面的尘土,然后在尾部的电池滑槽喷一圈润滑剂,我用的是白锂润滑剂,为的是容易安装。本人身材比较瘦,笨重的电池搬来搬去可不是开玩笑的。
72-20这个部位也要喷一点润滑脂,因为会跟发动机舱的上部空间有轻微接触,减少推进去的阻力。

将负极线固定好。

推入电池座。这里有个小技巧,推入时电池应该稍微提起面向自己的一头,打斜推入。这样既减少推进时的阻力,又可令电池轻松通过狭窄的部位。

把电池的正负极装回原位,毫无难度的拧螺丝工作,顺序是先负后正。装正极时接触一瞬间会产生一点电弧,无关紧要。图片可见位置刚刚好,不多也不少。275x175x185是不改装情况下的最大尺寸极限。

这幅主要是Show一下冬菇

新电池的电还很少,有条件的同志可以用充电机给电池充满电再开始使用。用怠速充电的效率很低,不推荐。最好还是外出跑半小时左右。

我的高频充电机,用开关电源的,所以很轻便也不贵,不到200元。最大16A输出,可以应付我们这种级别的电池,有充满自动停机功能,不会过充。我原厂那个已经内伤的电池就是靠它撑多了将近一年,有车库的同志建议入手一个。NFA现在有更强的型号,不过基本功能跟这个还是一样的,只是电流稍大一点。
最后想说的就是,汽车电池是个消耗品。没任何维护和正确使用的情况下,两年左右基本就该挂了。不要跟我说什么某某富康车的电池用了N年都不用换的例子,我想说有些古董车连电池都不用呢。福特在致胜这个平台的车中是电子化程度最高的,电力的消耗比以前的车高出数倍。而汽车的启动电池又是特别怕过度放电的,即使新的常规启动电池如果90%放电,反复五六次就会严重损坏,所以不要拿日常生活的那些充电电池来理解它。至于那些不到一年就坏电池的案例,我只能解释为运气特别好或者不正确使用电池这两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