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0使用比较NGK6458和冠军9801火花塞,引出更多疑问-7月1日更新

 最近有网友说油耗爆涨,怀疑是用了NGK火花塞的原因。我的C50在一个月前也换成了NGK6458火花塞,也感觉油耗增加不少。最近几箱92#油,加油加到自动跳枪,上车就开空调,开到400-420公里,加油灯就亮了,去年夏天用冠军9801的时候可以开到450-480公里加油灯才亮。为了弄清是否火花塞影响油耗,特意又把原来用了12000左右公里、电极还完好的冠军9801换上去使用作测试。

使用前,首先看看两种火花塞的参数。

冠军9801:电极为依铂金,中心电极成圆柱状,直径0.6mm,电极间隙实测0.8mm左右,电阻实测为5K左右。
NGK6458:电极为双铂金,中心电极成锥柱加圆柱状,尖端直径目测比冠军9801的要大一些。电极间隙实测0.8mm左右,电阻实测为1.5K左右。

NGK6458与冠军9801

NGK6458与冠军9801

测量NGK6458电阻,都在1.5K欧左右

NGK6458电极间隙,用0.75mm的规塞还有点松动,都在0.8mm左右

 再说说我的C50车况:现行驶里程约6.4W公里,5W公里时把原厂的火花塞换成冠军9801,由于机油消耗过大和爆震在5.6W时索赔过气门室盖,6W时减震异响换了全套KYB黑桶减震器,同时换了4条米其林XM2韧悦轮胎。6.2W时换成NGK6458火花塞,并加装了油气分离器。上次换的黄壳10W-40机油用到现在约3000公里。

自己动手安装的油气分离器


现在重新换上冠军9801,加满一箱92#油正式使用。测试结果又导致了对C50有更多疑问。

实测一:
6月17日上午加满油后直接从茶山经生态园大道和松山湖去长安办事然后返回。来回全程83公里,主道共20多个红绿灯,限速80公里。一上车就开空调,驾驶习惯不变,还是2000-2500转正常行车,2500-3000换档,期间也经常跑到时速100公里左右。初步的使用感受有区别但不太大。感觉用冠军9801加速比较慢,油门比较软,用NGK6458加速比较干脆;冠军9801在加速过程中,泄压阀的”哒哒”声比较多,NGK6458的比较少。

回来以后打开发动机仓一看,真的出乎意料,那个用NGK6458火花塞跑了2000公里而且从来没有放出过机油的油气分离器居然有油了,放出来有半杯多,算了一下有80多毫升,吓了一跳。如果按照这样计算,1000公里就可以分离1升,5000公里就有5升!如果油气分离器的分离效果有85%的话,如果我没有安装的话,那实际就有更多的机油从废气管中跑到气缸里燃烧或者流到进气管的下部积聚,以前吃过这种亏,后果可想而知。

是不是换了才8000公里的气门室盖又在这个时候刚好出现问题了?还是火花塞问题?如果是火花塞引起的,那是什么原理导致的?怎样解决?还是要使用特定的火花塞才不会引起机油异常消耗?一连串的疑问,谁能解答?


行驶80公里后从油气分离器放出的机油,有80多毫升。

加满油后,行驶了131公里,指针已掉了1格。

暂时不管那么多了,测试还在继续,待续……

----------------------------------------------------------------------------------
6月24日,共跑了393公里,油灯亮了,算下来油耗为10L/百公里,与之前使用NGK6458差不多。

用冠军9801跑了393公里,油灯亮了。

小结:
(1)感觉用冠军9801加速比较慢,油门比较软,用NGK6458加速比较干脆。

(2)使用NGK6458与冠军9801在相似的路况(20%快速路)和驾驶习惯(2000-2500转行车,2500-3000换档)以及开空调的情况下,油耗为10L/百公里左右,油耗相差不到2%。

(3)使用NGK6458,油气分离器没有分离出机油,而用冠军9801约400公里共分离出130毫升机油。为什么有这样的区别,目前无法解释。以下是我的猜测:A、刚好在这个时候气门室盖又发生故障了;B、使用不同的火花塞,燃烧的情况也不同,气缸窜气和发动机温度不同,导致曲轴箱内的机油蒸气浓度和气压不同,从而排出废气管的机油量也不同。这些只是猜测,懂的朋友给说一下。


继续测试。
实测二(调整冠军9801电极间隙至0.85mm)
6月25日重新加满92#油,调整冠军9801电极间隙至0.85mm。
待续……

调整冠军9801电极间隙至0.85mm,6月25日重新加满92#油又开始测试

 把冠军9801电极间隙调整至0.85mm以后,第一感觉发动机声音比原来大了,低扭感觉也好些,原来二档30公里时与调整后的25公里时差不多,原来三档50公里时与调整后的45公里时差不多。调整后加速时声音很大而且比较杂,原来加速时涡轮的“丝丝”声,调整后比较少或很小声,不知道是不是被发动机的声音淹盖。虽然低扭好些,但加速度比原来的差,加速感比较模糊,原来的很清晰。原来习惯2500转左右换档,调整后有时到了2000转左右就会不知不觉地就换档。
 反正把电极间隙调成0.85mm以后,驾驶感受很难形容,有时又很矛盾。

跑了409公里,加油灯亮了

 7月 1日,跑了409公里后,加油灯亮了。同上次一样全程空调,路况方面比上次多跑了约50公里的快速路(限速80公里)。驾驶习惯方面,这次真的有时会不知不觉2000转左右就换档了,但还是尽量克制自己在2500转左右换档。全程算下来,油耗为9.6 L/百公里,看上去比原来少0.4L,但考虑到多走了50公里的快速路,估计实际也相差不到2%。机油消耗方面,油气分离器共分离出65毫升的机油,比原来的少。
 把火花塞拆下来,可以看到螺纹靠近电极的部分有积碳,最上端的积碳刮下来是干的,而螺纹里面的积碳有点润但不湿,靠近垫片的螺纹有少量机油。

 经过以上的测试及分析,果断换回NGK6458。

 以后有机会再测试其它的情况。

跑完409公里后拆下来的火花塞,有积碳,也有机油。
纸上的颗粒是从第1个火花塞刮下来的。

四个火花塞清洗干净以后,把电极间隙调整成0.75mm,存留备用,或者有机会再做测试。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17: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