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全车隔音,静我大V5,全车完结篇!

先来说一说故事背景:
14款1.6自动舒适,三年,三万二千公里,冬天冷车的时候发动机动静有点大,虽然过一会热了就好了,但是心里一直有个结。
之前问过几家做隔音的,基本都三千元左右,倒也不是舍不得钱,第一是真的想自己动手试试,另一个我总觉得,把车放那里,无论拆装卡扣还是贴隔音材料,他们不会有我自己做的用心。一番合计在网上买了全套隔音材料,加装甲,这个后说用途。期间在网上搜各种视频图片文字动手教程,另外简单学习了噪音来源和抑制的方法和原理,不得不说,还得是先学习一下,不能只是做,很多之前的想法,在看了专业讲解后发现都是无用的甚至错误的。
噪音主要来自发动机噪音、四轮胎噪,另外就是怠速状态下,有点车身抖动,所以做全车止震是必须的,顺带吸引。
因为工作原因,每天只有上午有时间,所以计划用一周时间,每天上午施工。主要做地盘、四门、尾门、轮拱、U型槽、车顶,做完后四轮轮拱内测喷装甲(好车轮拱内都是尼毡材料,V5是硬塑料)。因为尾门比较简单,加上之前安装倒车影像的时候我看人拆过,有印象,所以从尾门开始。具体计划如下:
Part1尾门
Part2四门
Part3机盖、U型槽
Part4地盘
Part5轮拱
Part6车顶
------------------------
Part1
尾门应该是最简单的部位,想自己动手的兄弟们可以先从这里下手。拆的时候从上尾灯部位,也就是最上面开始拆,然后侧面两个塑料板,最后是最下面的大块塑料。一共有四颗螺丝,大块塑料板上两颗,另外两个隐藏在大块塑料的左右两上角。其他都是塑料卡扣卡的,可以多买一些备用。比较不好拆的是铁的卡子,这个没有备用的,所以要小心,别掰断铁卡子的塑料头。
尾门做的时候我是坐在后备箱里面做的,其它都挺好,就是有点闷。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最大块的塑料板,最底端的侧面不要贴吸音棉,否则到时候安装不上。
今天下午4点开始,7点结束,总体满意度90分。完工后隔音效果没听出来,但是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以前关门尾的时候得使劲摔一下,现在不知道是因为止震板增加了车门重量,还是其他原因,关门轻轻一次就能关的上。最直观的效果。
明天上午四门静音,持续更新帖子,希望车友们互相交流,有好意见和建议给小弟提一下,最后全车做完,出个小测评。也为想自己动手的兄弟们吃个螃蟹。
夏天到了,折腾起来吧,订购的车顶行李箱也快到了,今年计划开着小5自驾去趟西藏。

----------------------
Part2(难度三颗星)
今天做的是后门隔音,早上十点开始的,中午吃了个饭,一直到下午3点,两个门共用时约4个小时。
主要时间花在了第一个门板拆卸和安装,第二个就快了很多。
后门相对于尾门要难一些,主要难点在门板拆卸和安装,还有车门内侧钣金处贴止震板。
因为没拆过,所以拆头一个左后门费了很大劲,拆了半小时拆不下来,都快要放弃了。后来本着大不了就拆坏,花二百多买个新门板的心态,结果就拆下来了,拆完才发现不太难。难的是装回去。
后门拆的顺序是先抠下来门把手的银色塑料盖,里面有两个螺丝,然后是锁扣里面有个塑料盖,翘下来,里面有个螺丝。剩下的全是塑料卡口,没有铁扣(目前只发现铁扣在尾门有)。使劲往下拽就行。
顺序是从下到上,拆完螺丝后由下到上,把塑料扣全抠开,在最上面,玻璃封条处,有三个铁的卡扣,这个在安装的时候最费劲。先要把门板内侧的升窗键电线扣拔下来,然后是门锁的拉线拿下来,再然后整个门板往上一抬,就下来了。
此处需要注意的有两点,第一个玻璃密封条处一定要上抬,要不然取不下来。第二个拉线有两根,一根是门把手一根是门锁,刚开始拆的时候没注意哪个对哪个。但也好分辨,能伸能缩的是锁,只能伸的是扣。
门钣金内侧贴止震板比较费劲,建议剪成条状贴,外侧就简单很多,但是注意电线留出来。塑料板上同样,吸音棉铺满,然后就可以安装了。
安装比较费劲,安装的时候从上到下,先把电线接上,然后密封条处三个铁卡扣挂在内侧钣金上,最后下面的塑料扣就咔咔一通铁砂掌砸进去就ok。这里有个问题,我感觉是设计问题,门板密封条处黑色塑料件,比玻璃框长,安装的时候非常非常费劲,但是我在拆第二个门板的时候发现,密封条处卡扣是不是可以单独拆下来,先安装上,然后再装塑料门板,这个明天我试试前门再给各位汇报。
后门拆卸难度两颗星,不要怕拆坏,拆不坏,多备点塑料扣就没问题了。
做完最直观的结果,敲外侧门板,没做的时候空空响,像敲铁皮桶的声音。帖完止震板,再敲,声音非常敦实,厚重。关门的时候,很有质感。可能是因为重量的缘故,关门也好关多了。
明天做完前门,整体静音效果就能出来了,期待明天的作业。
-----------------------
Part3(难度四颗星)
今天起个大早,想把前门做了,早点完工,但是今天是最慢的,因为主驾车门里配件太多了,防撞梁也多,早上九点开始干,到下午四点才结束。
左前门比较好拆,也算是有经验了,瞬间拆下来,同时也印证了我昨天的想法,密封条是可以单独拆下来的,安装的时候先安装密封条,这样门板就非常好装了。
主驾门有四颗螺丝,两颗在门扣手里,拧下来就可以把开关总成取下来,然后能看到一颗螺丝,也拧下来。最后一颗还是在门锁开关那个黑色塑料盖下面。
螺丝拧掉后,还是从下到上去拆,拆到最上面黑色塑料件的时候,往外水平拽,把门板整个拆下来,然后密封条单独拆。
里面连接的有3根线,一个开关总成,一个低音喇叭,一个高音喇叭。
主驾门钣金防撞梁电路很多,是最不好做的一个部位。但是正是因为不好做,才要好好做。因为隔音主要做给驾驶人的,离驾驶员最近的就是主驾车门,所以费劲也要贴好了,好好贴。
可以把低音喇叭先拆下来,这样方便内层门板的止震板粘贴。也可以在喇叭四周贴一圈止震板,喇叭不会随着车门共振。
今天做完两个前门,静音效果就出来了,第一感觉车很整,第二车外声音小了很多。
我相信做完地盘,车会更整。做完发动机舱和U型槽,静音效果就完全有了。
明天做机盖和U型槽,继续加油!
------------------------
Part4(难度两颗星)
今天做机盖和U型槽。说真的,今天太他妈热了。
机盖把黑色原车隔热棉拆下来,黑色塑料扣全翘下来。原本想完事在装上去,拆完发现,都硬化了,我就索性废弃了,直接贴买的隔热棉。翘的时候注意,尽量全部翘出来,不要翘断,防止断的半截掉进机盖里,开车的时候会响,而且掉进去就拿不出来。
然后拆雨刷器,先把末端的黑色卡扣取下来,轻轻一拉就行。然后有个大螺丝,拧下来,再然后下压雨刮器龙骨,整个就下来了。取得时候注意位置,俺的时候安回原位,我以前的长城,拆下来后再安回去位置总是不对。
对了还有个事,我上回下雨才发现,V5的雨刮器立不起来啊,导致下完雨一上冻,雨刮器冻在玻璃上了。
拆完雨刮器,U型槽上面的塑料盖板有6颗螺丝,直接拧下来放好。侧面的两块大塑料拆下来,然后整个塑料板上抬,拽,就下来了。需要注意的是喷水嘴下面的管要拔下来。
贴的时候我发现于杀气总称挡害,就也拆下来了,四颗螺丝,拆完放一边,空间就大了很多。便于施工。
U型槽里面全是灰的蜘蛛网是树叶啥的,擦了好几遍还不干净。
接下来就是贴了,先在机盖内侧贴止震板,然后隔热棉。再是U型槽里面止震板,这里不用贴吸音棉,一个是暴露在外的,吸音棉无作用,另一个这个部位是漏雨孔,总有水,吸音棉泡水不容易干。
最后按拆的顺序,装回去,完活。
我开始以为U型槽是最不好弄的,最后发现,其实挺好做的,唯一遗憾就是防火墙部位,太多的卡扣和线,就放弃了,等车内底盘隔音的时候,防火墙内侧多帖点止震板弥补一下吧。
做完开出去一圈,整体效果有了,我只能说很整,还有发动机舱振动小了很多很多,我相信等地盘粘完止震板,振动会会少90%。现在听,就是胎躁,等下一步做轮拱,期待静音效果。
今天拍照片少,太***热了。下周两个活,一个轮拱一个地板,加油!
-----------------------
Part5(难度五颗星)
中间隔了好久才做底盘,一直没有一个整天的时间,因为没有自己的车库,拆了就得一天装完,要不然没地方放,彻夜没法开,所以一直等到五一。
底盘最大难度就是后排座椅和中控的拆装,后排座椅拆了好久啊,正常我看别的车,座椅是可以一抬就取下来的,这个我取了半天也弄不下来,后来拆完靠背才发现,V5座椅真的取不下来,全是螺丝固定死的,就得拆螺丝。座椅连研究带拆将近一小时。
再就是中控,个人感觉中控比后排座椅靠背要容易一点点。主要是不要怕坏,中间忘记拍照片了,太忙了,先拆手刹,再档把,在空调出风口,在两边的塑料条,再点烟器,然后中控整个抬下来。
提醒各位朋友不管拆什么,一定要拍照,一个是为了后期发帖子有材料,另一个,当你忘了怎么装和装什么的时候,照片真的太有用了。我有两条安全带不知道拧在哪,忙的忘了拍照,最后只能拧在其他位置,虽然不影响,但是这都是教训啊。
另外不要怕底版各种吸音材料太厚安装不好,我刚开始装也是,装不进去,硬装的,开了两天,基本回复以前位置了,所以其实中间预留的间隙还是挺大的,足够自己去安装隔音材料。
中控从拆到装,去掉中间吃饭休息,大概干了8个小时左右,很累,但是很好玩!
下一步轮拱,这个简单了,兄弟们下次见!
-----------------------
Part6(难度三颗星)
时隔太久了,才发轮毂隔音帖子,其实早做完了一直没时间发,今天一并完结了,完美收个官。
轮毂隔音主要是降低胎噪和泥土水渍小石头击打轮毂内壳的噪音。
比较简单,主要就是因为时间久了清理泥渍费点劲,还是建议兄弟们如果想做隔音,提完新车直接做。
购买的工具扳手和套装小螺丝刀,还有大千斤顶,以后也能用到。
历时一个多月啊,才全完事,因为没有连续的时间,要是连续干的话,应该得3天。
整个过程花费原材料一千余元,各类工具五百余元,还是挺合适的,要是去装潢店,最少的三千,还不是全原车。
有兴趣的兄弟们,可以试试,我很愿意交流。
计划九月份自驾游去新疆,正在选购车顶行李箱和车顶帐篷。
欢迎交流折腾,车不是什么好车,但是生活不是还得有激情吗。
加油各位热爱生活的兄弟们

网购的,不是最厚的,但是铝箔硬度和延展度都不错,粘度和分量都很给力。

没有任何味道,挺不错。

厚度也够用。

拆下来的最大快的内饰板,擦干净,坏掉的和老化的塑料卡扣换一下。

这三块也擦干净,准备多塞点吸音棉。

这是从车内开后备箱的,紧急情况下,正常不应该粘上,我不想出现紧急情况,就粘上了。

贴完效果图,需要注意的是,最下端的侧面不要贴,否则到时候盖不上。我后才安装的时候,又剪掉了尾端侧面的棉。

这块,能多塞就多塞点。

先是里面一层,贴上。真的不好贴,空间太小了。剪成小块,部分粘贴,外面也是,只要是平的地方,尽量多贴点。粘贴部位50%~70%就够。当然如果没有这么多线和卡扣,我会全贴上。

接真是外层,凡是空腔的部位都封上。操作的时候我是关上尾门,坐在后备箱贴的,累了就躺一会,话说V5的后排座要是能全放平就完美了。

上盖,顺序还是从下到上。

准备拆卸。等这次做完隔音,准备在布料的地方包皮。

把手内侧,有个空,一翘就下来了。

能看到有两颗螺丝,拧下来。

这个小盖下面有一个螺丝,我找了十分钟才找到,这个螺丝不拿下来,门板拆不掉。同样的,黑色塑料盖抠掉。

螺丝拆下来,存放好。

这事原车的密封,撕掉,发现门板内侧全是灰,密封不好。

这是升窗键的卡扣,按住一拔就下来了。

拆完的门板内侧卡口处。

白色是锁黑色是扣。

这是安装线的扣,上面的是锁,下面的是把手。注意上面密封条那个铁扣,最难拆。

原车吸音棉,小,薄,脏。撕碎扔掉

密封条,后门处最难拆装的部位。趁着拿下来,各种擦干净,里面攒了好多灰。

昨天有朋友问什么卡扣,就这个,买棉的时候送的,多备点,就不怕大力拆了。

有一个扣拆坏了,换上新的。

门板内侧,全棉,铺满。对于吸音棉,我的建议就是,能塞多少塞多少,

撕掉密封塑料的门板,清水擦干净。

只有孔没有喇叭的后门。我的1.6自动舒适,简配的是后门喇叭和后雨刷器。

门板内侧止震,尽可能多的贴上,压紧了。

外侧,全封上,线留出来。

左侧的完活!

左侧后门拆完,右侧的就容易多了,但是也费了一番功夫,主要就是这个铁扣。

一共三个铁扣,让整个门板挂在密封条内侧钣金上的。所以拆完下面的塑料扣,最后一步是,往上使劲一抬,门板就下来了。

右侧后门,厂家给带了个小高音喇叭,但是没接线,这样,你在改装的时候,能省5块钱。

同样,内侧先止震板铺满。

内侧加强钢筋上也贴了,能包进去的就包进去,包不进去的就贴上。

贴完的效果。

完活,大鹏展翅。

主驾车门,拆下来才想起来要拍照。

一颗螺丝在这。

两颗在这。

拆掉开关总成就能看到最后一颗。

插头拔掉。

拆完图。止震板换塑料布。

就是这个,可以单独拆下来的,这样就省了很多事。

使劲拽,就可以把门板水平拆下来。安装也是,先装密封条,再水平装门板。

门板塞满吸音棉。

撕掉塑料布,擦干净。能看到电线拉线钣金防撞梁,太多了。

里面一共四根拉线。

出场自带的止震板,像布条。一共两块。

贴完图,给我受伤胳膊上画的全是小口子。

里面能贴的全贴上了。

门板下侧也贴了。

上方,接近玻璃出口处,也贴满了。

然后堵上外侧的。

喇叭孔也贴了点,一会顺便换个喇叭。

安装好了,准备上门板。

贴到没地方再贴。

先装密封条,然后是接电源,最后上门板。

异响不会有了吧。但是以后要是拆装维修可就费劲了。

螺丝归位。

归位。

上垫

上盖

完活!

拆下来的原车隔热棉,都硬了。

拆完擦干净。

我车太脏了,粘一圈塑料布。

第一层,止震板,干!

在一层隔热棉,干!

雨刮器的末端塑料盖,抠下来。

下面的螺丝,拧下来。

这就可以拆塑料板了。

看看多脏。

按压龙骨,轻轻一拿就下来了。

这两个海绵,清洗放好。

拆塑料板的时候,注意水管先拔下来,别拽断了。

一抽,一抬。

我自己换的喷水嘴,原车4柱的,不太好,换了扇形的。

卸下来的塑料盖板。

U型槽真容。

雨刷总成拆下来,要不不好施工。

这俩不知道是啥,没拆,等这回做完全车隔音,学学机械知识,为上西藏能简单自己排除故障做准备。

四颗螺丝,很好拆,但是上面的防水线头卡扣拔不下来,就只好放在边上了。

开始粘贴止震板。

原车带一块,想撕下来,像沥青一样的,取不下来,就只好覆盖了。

基本贴完。

这个叫什么塔的,也包上。

前面隔热棉拆开,也粘点。

都贴上,

完活!

内视图。

完活,太晒了。

备用轮胎,全新的,都没落地~

得检查下胎压,备用也得好用不是~

拆掉备胎和挡板,就一层钣金。

尾箱下边的塑料条得拆掉,卡扣翘下来,多买点备用的,撬坏也没事。

四颗塑料扣,然后就可以卸下来。

下来了。

然后是左右两把的尼毡和塑料件,一体的,尼毡上有三个塑料扣,黄色塑料上有两颗螺丝。

拧下来

直接露出后轮轮拱钣金

这边是雷达警报

拆完效果

有空腔

对了,这边有尾箱灯,得拔掉电源。

先是在外面的两颗靠背的两颗大螺丝。

两个

然后是里面两个,非常费劲,得把扳手伸进去,一点点拧下来,我研究了半小时才拆下来。

这就可以抬出来了。

拆完效果图,可以当车床了。

安全带螺丝,左右两把有记号。

拆完安全带,就可以拆座椅了,两颗螺丝。

拆完往上一抬,一抽就出来了。

卡的非常紧,座椅拆了一个小时。

拆完效果图。

全是灰啊。

然后安全带有个螺丝,也拆掉。

接着把两边的塑料件拆掉,没有螺丝全是塑料扣。

主副驾很简单,座椅下面的线拔掉,四颗内六角螺丝拧掉就下来了。

抬的时候注意没不要刮坏内饰。

拆完了,显得很大啊~

中间出了个小插曲,拆完发现塑料扣不够了,开着只有主驾的车出去买的,这个噪音哎我去~

然后是中控,两把各有亮哥螺丝,用塑料盖盖着了,一翘就下来。

拧下来就行

扶手箱有两个

先拆这个小塑料件,是卡扣,直接拽下来。

前后各有两个卡扣

这是右边的

先拆这个小塑料件,再拆中控。

这是后排烟灰缸位置,没有螺丝,直接拽下来,然后有个点烟器的接线头。

下半部分完事后,先拆手刹,翘下来皮套。

对了手套箱下面还有个塑料件,我一直不知道他是干嘛用的,装东西太小,只能存灰。两颗铁螺丝两颗塑料的。

接下来大活,开始拆中考,中控说真的,拆半小时,装一小时!

然后是档把,也是,翘。

中控上出风口先翘下来,然后两把的塑料条翘下来,然后能看到空调控制和点烟器的螺丝,拧下来,中控就没有螺丝了,直接就能下来了。实在是太忙了没空拍照啊!

拆完效果图。

拆掉后排空调出风管,地毯拿出来!

主驾止震板

各种伤口,各种出血。

全是口子啊

这事之前的

前两排做完!

看看效果

能贴的全贴

线漏出来

安装后排空调出风管。

这就可以贴吸音棉了。

副驾完事,一定记得把线和各种刹车线露出来!!!

全车贴完都晚上了!

档位和手刹区域不要贴太多,有影响!

后座下面部分,贴的时候注意把螺丝孔露出来,我就是安全带螺丝孔找不到了!

接着是后备箱

准备后备箱止震板。

贴满,满满的!

还有轮拱和左右两边的空腔,都堵上。

能堵的都堵上。

尾门下侧。

然后上吸音棉,我个人主张就是,止震板尽量小块,吸音棉尽量整张,这个最后说。

右边也贴满。

都贴完开始安装塑料件,先是门板两侧的塑料件,内嵌的塑料卡口。

右边的。

然后座椅,先把前端三个铁扣塞进去,然后拧上后面的两个螺丝。

座椅完事。

然后安全带拧上,注意分左右。

能看到小贴。

然后是这两根长的,我实在是找不到之前拧下来的螺丝孔了,全都贴上止震板了,只能拧在座椅上,实际证明效果是一样的。

左右也拧上,同志们,拆的时候一定要拍照。

上泡沫

上轮拱板

后备箱灯也接上。

看看效果

整体效果,准备上备胎。

里面贴了一层防水隔音棉,一块白色吸音棉。上备胎的时候有点进不去了,站在备胎上踩一下就好了。

踩着备胎拧固定螺丝

装工具

准备上盖板了

对了还上了塑料杠,没来及拍照,里面有四个铁卡扣和四个塑料扣,没有螺丝,硬拆。这个锁扣的小塑料板不用拆,拆完容易坏,也不知道就拆下来了。

看看整体效果,完美!

今天的伤痕,看着不深,其实出血可多了~

这也是,深可见骨啊!同志们自己动手的时候,不管干什么,都要注意安全!

特意买的千斤顶,原车的太小了。

全套扳手。

还有拆小螺丝用的。

这个东西准备着,我轮毂内壳有个小裂缝,用它粘好了。有句话,没有什么是AB胶解决不了的,解决不了,就再来一瓶。

地上的树叶泥土都是攒在右侧小缝里的,可多了。兄弟们应该定期清理一下,要不车都锈蚀了。

拆下来洗干净的轮毂壳。

一共两片。

内侧很干净,朝着轮胎那侧很脏。

清洗干净钣金部分。

很扣手,不太好洗,所以要想做应该趁着新车。

下面部分实在弄不干净了,但是也不贴,不影响。

成品图。

能贴的地方都贴了。

一层止震板一层防水吸音棉。

上内衬板,左下角那块裂缝就是AB胶粘的,很结实啊。

另一块。

上轮胎,完活。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4: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