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大分享】小技巧,大分享!—冬天,天籁如何正确热车、用车

人、车、生活,第二季第二期活动来了!大家有用车小技巧,可以写贴分享出来。
活动时间:2017-11-27 至 2017-12-24
活动名称:【行车大分享】小技巧,大分享!冬日行车养车小技巧开始征集啦!
活动地址: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a-100002-68860600-1.html


【行车大分享】小技巧,大分享!——“冬天,天籁如何正确热车、用车”
【说明】本文章只针对于〖天籁〗车型,其他车型请根据《使用手册》说明操作。
一、为什么要热车?
人需要正常体温,咱们车子也是一样的,它的正常工作也是需要一个合适的温度的,发动机正常的工作水温在90℃左右。而负责尾气净化的三元催化对温度要求更苛刻,最低至少要在250℃以上才会起反应,而最佳的活性温度( 最佳的工作温度) 更是要去到400 ℃到800 ℃左右,如果温度过低,净化的效率会急剧下降。所以热车是为了让水温、油温、三元催化器尽快达到最佳工作温度,以降低发动机变速箱磨损,提高燃烧效率、改善排放。我们要做就是在启动时合理热车帮助车子尽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二、冷启动声音大、转速高,正常吗?
冷车的时候启动转速高是正常的,尤其是在北方冬天,有些时候甚至还会伴随着发动机和方向盘一阵阵抖动,这种情况只要水温上来后转速能下降到正常范围就没问题。为了让发动机和三元催化尽快进入高效的工作状态,在冷车启动的时候,发动机电脑就会适当地提高转速,加大喷油量,待它们温度上来后,转速就会自动逐步降低至正常,这时候喷油量就不再依据水温传感器,而是根据三元催化中氧传感器的水平来调整喷油量,以达到燃烧排放最好的状态。

三、如何正确热车?
原地热车水温升高速度是比较慢的,只有车子动起来了才能更快达到最佳温度。
在车辆使用手册上也有说明,热车应该是一个平稳升温、渐进加速的过程,不建议原地长时间热车,不仅耗油,而且会增加发动机积碳。正确的做法是启动后让发动机怠速运转30秒后,轻踩油门、缓慢行驶一段距离,等发动机水温上来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总结下来,热车分三个阶段:
1、原地怠速30秒左右,转速第一次下降即起步;
2、起步后轻踩油门,慢速行驶一段距离,转速不超过2000转;
3、等待转速下降,水温上来,即可正常行驶。

车辆使用手册上也有说明




转速下降起步

水温上来,即可正常行驶

热车完毕


正常使用空调:开空调和暖风都会增加发动机负荷,延长热车的时间,我们最好不要一启动就打开空调和暖风。待水温上来后,打开开关即可。

检查轮胎是否有异常

注意胎压:气温降低,胎压会有所降低,注意及时补充。

冬天使用防冻型玻璃水

注意机油牌号,选择合适的牌号

下雪天气记得及时除雪,注意行车安全

下雪天气记得及时除雪,注意行车安全

这种情况只能打开暖风慢慢吹化了

最后雪天路滑,注意安全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22: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