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M4安装铁将军T161胎压监测报警器
一、为什么要安装胎压监测报警器
三个原因:一是半年前,轮胎吃了一颗螺丝钉,找补轮胎的拔出来,说是没事,没钉穿,用不着补,这心里一直犯嘀咕,幸好高速跑得少,轮胎安全重要啊;二是我老婆开车比较小心,经常听她说,感觉那个轮胎好像缺气,要我去看看,肉眼那看得出来,只好用买的电动气泵上的表来测,差就打点气,有时根本就不差,且气泵上的表也不是好准,有了胎压监测,她自己就能看;三是从内心讲,总觉得有胎压监测的车比较高大上。
二、选择什么样的胎压监测报警器
好几个月前都在考虑安装胎压监测报警器,但我和老婆都不喜欢在车中控台上放很多东西,放台上的胎压监测显屏就不在考虑之列,还有占用点烟插头的也不喜欢,我的M4本来就有一个孔一分三了。前不久在论坛里看到一车友安装通过车载导航仪屏幕显示的胎压监测报警器,眼前一亮,这个好啊,但他安装的是T139,那个圆形比较卡通的遥控安钮我不喜欢,粘那儿都不好看,心想有长方形的按钮多好。上网一搜,铁将军T161就是这种按钮,马上决定就是它了。趁老婆进京城玩两周的机会,立马在TB上买了一台,趁老婆出门在外买,主要是不想让她知道价格(有点小贵),还有就是我想自己动手试试,她在是绝对不允许的(毕竟是开膛破肚啊,况且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闲话少说,开始装吧,先上一张网上借用的T161全家福。

三、要准备的工具和备件:
工具:
自己买的配件:




二、安装传感器。先找一路边店安装四个轮子的传感器,一问价格,一个轮子40大洋,说是换传感器20,做动平衡20,安这个是小心活,到那里都这个价,与其他论坛安装同样产品的60元、80元相去甚远,由于平时上班没时间,只能利用下班时间,想想下班一路上没什么补胎的店,算了,就在这里装吧,好说歹说优惠100元,150元成交,重庆人特么真这么有钱?
卸了脚的M4:

卸脚:

安好传感器,贴上警示标。换气嘴我就不上图了,也没拍,因为我在给他当助手呢,割原胎气嘴时真TM不专业,居然用把锈菜刀。

做动平衡:
粘贴配重铅块:
三、安装T161主机。
带着四轮传感器跑了两天,终于到了周末,一大早起来,趁凉快带着工具和T161主机及各种线一头钻进车里,开始拆卸中控盖板,说实话,收到货后我做了功课,先找了南少版主的关于拆卸中控盖板的帖子,又在网上看了几篇别的车型安装T161及本坛原装导航仪安装T161的帖子,还找到了T161的安装视频看了好几遍,有点信心满满。轻松取下了中控盖板,取出导航仪(非原装)一看,头都大了,后面一大把线,标明了的没用,真正需要的线又没有标明。


万一装不好,还不了原怎么得了?算了,还是花钱找人安装吧。于是马上开车到4S店,被告知,因为涉及三包,不装长城以外配置的东西,没办法,离开4S店,一路上问了好多家汽车修理店、厂什么的,都不会安装。我就奇了怪了,我们这里在重庆不算小地方,怎么胎压监测器都不会安装?非常失望地把车开回小区,再次打开中控盖板,取出导航仪,硬着头皮慢慢找线吧。首先要找到ACC线,为省事,还头天专门私信南少版主,问M4的ACC线是那一根?回信说点烟器也是ACC,动点烟器岂不更麻烦,还是直接找吧。ACC线的特点就是断电时电压为0,钥匙扭到ACC电压为12V,打火瞬间电压为0,打火完成后恢复12V,根据这一特点,我用万能表对接入导航仪的线逐一试,很快就找到了,就是这跟红色的线。

然后就破线将T161线束中的粉色线接在上面用绝缘胶布包好。完成了T161主机的电源线的连接后,现在要找倒车信号线了,M4和其他车不一样的是,其他车的倒车信号线多是跟倒车视频输入并在一起的,很容易找到,而我这M4是分开的,倒车视频输入是单独的,怎么找呢?我看导航仪后面一大把线都是通过插头连接,唯独有一根线是断接的,估计就是这根了,为稳妥起见,我用万能表试,挂倒挡12V,其他为0,证明这就是倒车信号线(下图红箭头所指的包有绝缘胶布的紫色和棕色接线)。

于是我断开这跟接线,接上T161线束中的蓝色线,这里还有一小插曲,一开始我把蓝色线接在了M4的倒车信号输出的那头了,安好后怎么也不行,没办法只好电话售后告知的安装师傅,师傅说蓝色线应该接在导航仪的后面。这两根线接好后就基本大功告成,剩下就的黑色线达铁,也就是接地,我在副驾座脚下找了一颗上螺丝(估计是固定空调压缩机的)的地方把黑线上好,T161的线束就接完了,过去的T161的线束一般是4根线,还有一根灰色线,一般是跟粉色线一起接在ACC上,现在的T161就只有粉蓝黑三根,灰色线直接在主机插头那里跳接到粉色线上了。

接地线
线束接完后,就开始接摄像头视频信号线(下图红箭头所指黄色插头),先是将视频插头拔开,把T161带的视频线一头插在导航仪上,另一头查到T161主机的黄色插口上,而拔开后的M4视频输出头应该插在T161主机的红色插口上,但那插头太短,需要延长(以前的T161要求主机离导航仪
安装完毕,我把T161主机放在副驾座全包围脚垫边的空隙里,隐秘又不占地方,也用不作粘在什么地方,以后取麻烦,而遥控按钮粘在驾驶座边调大灯角度的旁边,美观又大方。


发动汽车,图像显现出来,说明没有装错,只是只显了右前轮的数据,其他都是空的,怎么回事?我于是把车在小区路上小跑了几次,两前轮显现了,俩后轮始终不现,传感器不会有问题吧?干脆开车出去跑一圈,果然回来4个胎的信息都显出来了,自己用加气泵把4个胎都调整到2.5,安装工作大功告成,挺有成就感的。

T161自带的这根没派上用场。

四、总结一下吧。
1、不要把这想得太复杂,安装后你会觉得很简单。
2、安装前要做足功课,T161带的简易安装图必须看懂,还要多看别人安装的帖子,带足所需工具,万能表很重要。看到千头万绪的线要冷静,别畏难,按步骤慢慢来,相信能找到关键的两根线。
3、T161电源须接ACC线。就是利用ACC停车拔钥匙就断电的原理,也可接常电(其他论坛有人就接过常电),但常电我想对T161主机和车载电瓶可能都是个考验,这个说不好,导航仪后也有根常电接入。要么就是要利用ACC的原理影响轮胎信息的显现?特别是打火后轮胎信息会显示10秒。
4、T161需要通过倒车信号线。这是利用倒车信号优先切入显示屏的原理,在要显示轮胎信息时中断正在显示的信号,显示轮胎信息,但倒车信息仍是首位,在挂倒挡的情况下无法显示轮胎信息。
5、T161的蓝色信号线应该是接在倒车信号线断开后的导航仪后,而不是接在M4输过来的那头(一般的思考就是倒车信号肯定要接在信号输过来的那头噻),接上T161后,这个头就包好不用了,这点很重要。
6、摄像头视频输入断开后,T161的一黄一红两个插口别插反了,黄色插口接导航仪倒车视频输入口(这个T161配有一根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