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贴,对2017款顶配CX-5使用过程中的一些细节研究
主要是研究一些使用中的细节,得出一些有用的信息为主,其他大路货的话就不在这里说了。
还是先说说总体印象吧:
1. 高速上的隔音比15款果然还是有所进步的,大致能处于普通A级轿车和普通B级轿车之间;
2. BOSE音响比丐版音响能好个30%吧,好歹多几个喇叭呢(我随便编的);
3. MRCC可用度很高,加速、减速都非常自然;
4. 玄学GVC,虽然各个车评人嘴巴皮子都快磨烂了,我也不能感受到半分;
5. 好多人吐槽的窗户不刮水,我习惯就是新车上来先涂一次驱水剂,然后每半年再涂一次,不管多大的雨都不存在视线问题。但是驱水剂千万千万不要涂到CX-5的雨水感应器窗口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6. 换小备胎好评,后备箱地板比老款有所降低,但是登机箱还是不能做到竖放。备胎里的空间全被低音炮给占了,抹布、玻璃水这些小玩意不太好找地方放。
7. 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用的Autohold,即使i-stop工作时起步也非常轻柔。顺便,i-stop现在可以在上坡状态下工作了。
然后再来看看其他细节问题。
还是先说说总体印象吧:
1. 高速上的隔音比15款果然还是有所进步的,大致能处于普通A级轿车和普通B级轿车之间;
2. BOSE音响比丐版音响能好个30%吧,好歹多几个喇叭呢(我随便编的);
3. MRCC可用度很高,加速、减速都非常自然;
4. 玄学GVC,虽然各个车评人嘴巴皮子都快磨烂了,我也不能感受到半分;
5. 好多人吐槽的窗户不刮水,我习惯就是新车上来先涂一次驱水剂,然后每半年再涂一次,不管多大的雨都不存在视线问题。但是驱水剂千万千万不要涂到CX-5的雨水感应器窗口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6. 换小备胎好评,后备箱地板比老款有所降低,但是登机箱还是不能做到竖放。备胎里的空间全被低音炮给占了,抹布、玻璃水这些小玩意不太好找地方放。
7. 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用的Autohold,即使i-stop工作时起步也非常轻柔。顺便,i-stop现在可以在上坡状态下工作了。
然后再来看看其他细节问题。
车内空气质量
不多说,图片为主。

测试条件:提车第6天,车辆已密封静置3天,空调:关闭,内循环,刚进入车内读数。

测试条件:提车第6天,开窗换气后,车辆密封静置8.5小时,空调:关闭,内循环,车内静置5分钟后读数。

测试条件:提车第30天,车辆已密封静置7天,空调:关闭,内循环,车内静置5分钟后读数。新车一个月内还是不要关窗、开内循环行驶。

对照组:丰田卡罗拉双擎,车龄4.5个月,空调关闭,内循环,车内静置5分钟。顺便说一下,别看数值没问题,其实味道还是很臭的。
结论:2017款CX-5新车甲醛超标严重,购入一个月后,配合使用竹炭及3M,甲醛、TVOC呈下降趋势,后续还需持续观察。
HUD的相关事项

无重影,已贴膜,型号:3M晶锐70

使用Carlife,HUD可以显示路线提示。
灯光效果展示

近光光型及效果,亮度不是很突出,优点是铺光比较均匀,尤其是横向照明范围令人满意。

远光光型,很多人吐槽远光,其实在高速上使用效果并不差,相比其他双光透镜,CX-5的远光横向照射范围更大,相对而言中心区域聚光效果不太明显。

夜间座舱整体灯光效果,背光灯一如既往的白色为主,效果不错,比丰田的洗剪吹蓝和宝马的微面橙都好。
顺便吐槽下雾灯,其实亮度还不错,但是照射范围大概也就车前5米……角度设置得太低了。把角度再调整一下,加上转弯辅助照明功能,其实就真的不用搞转向大灯这么麻烦的东西了,都LED年代了还搞这个确实没啥意义,别人都矩阵大灯了。
油耗和续航里程

4S店出门第一箱油,380块,以后很难再加到这个数了


第一箱油亮灯,第二箱加满。里程减掉10就是第一箱油的里程数。

第二箱油亮灯再加满,目前这箱油还没跑完。马自达的表显油耗基本是靠谱的,就是全系油箱偏小。这车高速上跑个600出头就得找加油站了,这点不如大部分德系品牌。
作为对比,在相同的用车环境下,320i油耗为8.8个,卡罗拉双擎为4.6个。马自达这代动力总成显然已经有点尴尬了,论动力比不过涡轮机,论省油比不过混动机。创驰蓝天二代既没听说会匹配8AT、9AT,也没听说要混动化,实际疗效还有待观察。
和15款找不同

先吐槽一个,这地方的零钱槽取消了,现在车上想找个放零钱的地方十分困难。本来阿特兹的零钱盒就小得一比,15款CX-5的还没盖子,到今天终于取消了……这地方和中央扶手箱盖一样,是开历史倒车的地方。

驾驶位这里加了个卡槽……15款的没留意过,好像是没有的。

副驾那边没有。

内部防炫目后视镜换了个款式,不过比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的还差好远。继续吐槽下,马自达全品牌没有外后视镜防炫目,毕竟卡罗拉都有的东西


后门板上部,材质终于和前门统一了。15款这里是带纹理的硬塑料。

顶棚材质由15款的无纺布改为了正常车的织布材质。

换挡杆两边带缝线的装饰,非常硬,巨硬,而且我隐约感觉副驾驶那边比主驾这边的更硬。档把前面的储物槽更大更深了,比老款强。
偶发故障记录

再用一次这张图片,顶配的车主贴膜时一定要记得叮嘱把后视镜后面这一大坨用保鲜膜包好,做好防水,否则……




怕怕了吗?而且这种状态下连Autohold都不能工作了(不明白是什么逻辑),更别说MRCC了。还好晾了一天后故障消失。
安装行车记录仪

马总统家买对插降压线供电,自己动手主要是为了更细致地做好线束包裹和固定。

右下角的电阻要调整,转接降压线自带的说明书是有问题的,要调到1-2点方向,否则记录仪是启动不了的。

还是继续用的大丁丁……
另外还完成了ETC的迁移,要去粤通卡网点办理电子标签迁移和重新激活,银行还办不了,有点浪费时间。
15款的近期情况

元旦回家时探望了一下家里另一辆15款,14个月跑了42000公里,整体车况良好,没有异响。

15款的镀铬装饰件,磨损情况还好,长安做工并没有我想的那么渣嘛
。我一直在考虑把新款的开回去跟这辆车对调轮毂,但是考虑到来回路费也得2000+,买一套安玛速的19寸也就3500吧,另外就是还要重新拆装胎压监测,实在是有点麻烦,还在犹豫中
。我一直在考虑把新款的开回去跟这辆车对调轮毂,但是考虑到来回路费也得2000+,买一套安玛速的19寸也就3500吧,另外就是还要重新拆装胎压监测,实在是有点麻烦,还在犹豫中
以上,总结完毕,后续还会继续跟踪观察空气质量、保养服务等内容,也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