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悦RS / 4G93D 12孔喷油嘴 改装,有惊喜!!!
我的车,2010年3月入手,迄今3年有余,开的不算多,3.6W公里,尚未发现有锈。
由于这车买的便宜,所以难免不动心去改装改装,下面先介绍一下我之前的几次感觉非常有效的改动。换氙气灯、换LED灯,加装自动升窗器兼警报器的就不多说了。
第一次改装是由于RS本身的问题,也是正好有资源,更换了东安的ECU(说白了是换了程序,只是人家给个ECU比较方便),彻底解决冷启动颤抖的问题,这个改动真的非常有效,从此再也不会冷启动时出现颤抖的情况了。
我曾经也在论坛里回复过帖子说过此事,个人认为江淮的程序逻辑“与众不同”。它的程序逻辑是先启动至转速750RPM,然后判断发动机温度,高温则维持,低温则提高转速;这应该是一种企图省油的做法。而其他车型的程序逻辑是先启动至1050RPM,然后判断发动机温度,高温状态则降低转速至750RPM,低温则维持,直至进入高温状态。大家都可以通过其它车型的冷车启动状态判断一下我分析的有没道理。
最近通过行车电脑检查了怠速控制,我现在的ECU,冷车启动时,目标怠速是1050RPM,然后温度升上来后降到目标怠速为850RPM,最后是750RPM。
下图是换下来的原厂ECU,换上的ECU只有序列号不一样,其它一模一样的。

厂家后来有针对这个冷启动怠速不稳,突然窜高后恢复平稳的问题出过解决方案,就是换大饼油管(带单向阀的油管)。但是问题根结不在此处,应该在两个地方:一可能是程序判断逻辑有问题,二可能是油泵里的泵芯内自带的单向阀有问题(这个问题在坛子里是有车友说过的,链接在此: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816-12239276-1.html)。估计厂家最后认定的是单向阀问题,所以外部增加单向阀,总比召回换油泵划算。
但我换了ECU也能解决问题,所以我觉得问题的根源可能是多面性的,江淮厂只是用了一种成本最低廉的办法来解决而已,但根源问题肯定没解决。
第二次是1.5W公里时改了火花塞,把原厂的NGK-BKR6E -11换成了NGK-BKR6E IX (2272,间隙0.8mm),不是4272(间隙1.1mm)哦,虽然坛子里很多车友改的都是4272,好像重卡版主还换过7092?但是干维修出身的本地TB店主给我的建议,因为铱金火花塞点火电极顶端面积变小,为了保证点火电弧的稳定,应该换0.8间隙的火花塞效果更好,否则也没换的必要了。而更换之后,的确觉得发动机抖动情况缓解,提速比以前更有劲了,响应更迅速,相同的驾驶习惯之下也更省油一些。顺便说一下,在3.5W公里时因油品问题出现多缸失火,当时检修时曾拆下火花塞,点火电极那里是非常的干净。




第三次是加装了自动离合器ACS,解决市区拥堵道路路况下左腿疲劳的问题,这点就不多说了,各有各的看法。不过要是2010年有AT版的,我一定会直接买的,后来看起来AT版的似乎是比MT版的还要省油,应该是AT变速箱的齿轮配比更好。
第四次是改装了门限位器。RS的门限位器很松,根本拉不住门。最后发现凯越的限位器跟RS的孔位完全一致,于是买了一套全换上了,现在开门效果强多了,推拉门时让人觉得很厚实的感觉,在外轻推即可关好门,不象以前会关不紧;遇风或者上下坡时也不会门一开就到底了。下图借用卖家的了。


闲话说多了,说这次的重点,更换4G93D发动机12孔喷油嘴!!!
有此想法的由来,是偶尔在本论坛上看到了有人改装二手的三菱发动机12孔喷油嘴,说是改善动力,尤其是4档5档有推背感了,于是在TB上找了一下,看评价,改装的车友不少是骏捷车主,回过来到骏捷论坛再看看,结合TB评价,不是全都说改装效果好,有的人出现油耗增加,排气管冒黑烟的现象。
于是在唯一找到的一家卖全新三菱4G93发动机配套12孔喷油嘴的一家名叫瑞湃克的TB店里,和店主(就是骏捷论坛的车主哦)进行了沟通,才知道,二手12孔喷油嘴,源自2.0T,2.4L这些发动机,和1.8L的4G93系列并不配套,而且二手货源,本身也不能保证喷油嘴质量的均衡,所以才会出现改装后有的车出现问题。
由于更换12孔喷油嘴的车友普遍反映动力性能的提升,以及在4档5档动力表现具有突破性,自己抱着试试看能否在2500RPM--3000RPM这段(也就是以前大家都提到的100--110公里时速情况下发动机“共振”的转速)改善发动机“共振”情况,在瑞湃克那个店买了一套全新三菱4G93发动机配套12孔喷油嘴,附件包括转接线和垫片。
以下是我在该店买的一套全新12孔喷油嘴,为了和TB上二手的相区别,材料的颜色现在已经是紫色了,而不是原来的橘红色了。




安装的过程不赘述了,在RS论坛和骏捷论坛都可以找到。我想说的是改装时的问题和改装后的问题和效果。
改喷油嘴,涉及到ECU参数配套的问题,所以务必让ECU断电30分钟以上,最好能超过1小时,使其能够复位,进入新的学习状态,否则,由于之前自学习的参数和喷油嘴新参数相差过大,刚装上去的效果会很差,而且ECU也容易判断有故障。要是能用行车电脑给ECU复位,那当然是最好的了。这是改装时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论坛里有车友反映过,复位一次ECU,他的油耗就改善一次,其实是一回事,问题在于他的驾驶习惯。
另外,由于单独开模的成本太高,新油嘴是利用现有模具制造的,所以长度上会略长些,接口也不一样,所以在安装油轨的时候,需要垫高安装位,另外需要用转接线来转接接头,国产车很多用4G93系列发动机,像骏捷、景逸、和悦RS、比亚迪等,每款车,虽然接口的插孔是基本一样的,但是插座的外形不一样,这点在购买时需要搞清楚,不然到时是装不上去的。当时卖家就给我搞错了,发了骏捷的转换线,后来是他顺丰发货给我新的RS转接线,顺丰到付让我把骏捷转接线发回的。

这是接喷油嘴的插座。
这是接原车插座的插头,主要就是这个插头,一定要匹配。
我改装时,没自己动手,找个店,几十元解决的,拆装很快,不到半小时更换完毕。但也正因为更换太快了,所以刚上电打开电门时,油耗仪竟然白屏,还以为出啥问题呢,但是点火什么的又是正常,用店里的行车电脑读取ECU,也是正常的,唯独油耗仪有问题。没法子,先开回车库,拆电极断电。
摆了差不多3小时,下午要用车了。重新接上电极,打开电门,油耗仪恢复正常了,太棒了!没了心病,可以跑路试车了。这里要说一下个人的感觉,点火后的声音更低沉了;但是油耗仪上显示的油耗,却着实不小,比以前高出几乎30%;注意,这时是冷车启动状态,没开空调。
正好要跑国道,虽不能开高速,但已经可以开高转速了。测试感觉了一下,真的如车友描述,4档,5档在低转速下,发动机比以前有力,不象以前,在这两个档位下,发动机转速低于2000RPM时得降档提高转速才能保持动力,现在1200RPM仍然感觉到动力性不错,而且在过2000RPM的时候,还能感受到瞬间的推背感,这点感觉奇怪,难道过了2000RPM,喷油的参数变了不成?
再看高转速下的表现,限于国道,不能用5档测试高转速,用的是4档,发动机在3000RPM时,不再像以前“共振”的感觉那样,只有声音在变大,但感觉动力输出却似乎停滞了,一定要慢慢过了这个坎,动力才有更高的表现;现在是声音虽然也有在变大,但是动力输出一直保持并增加着。从这点上来说,已经达到了我改装的要求了。
接下来感觉热车怠速。我靠!对不起,这样的词才能表达我的感受!关掉空调后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抖动!转速在750RPM-790RPM之间!打开空调,略微抖动,脚底有感觉,但还是可以在方向盘上长时间立烟!!需要再次声明的是:我绝对没换过什么鸡脚哦。。。。。。我原来是略有抖动,但也没到能按摩的水平,方向盘上加套则抖动明显,能看到方向盘在晃。后来拆掉了方向盘套,抖动很小,立烟时间不长。另外,这时注意了一下油耗,不开空调的瞬时怠速油耗比以前高,最高值接近以前开空调怠速的油耗,最低值可以达到之前最低值的水平,高高低低不均衡,但开空调后怠速油耗和以前一样,而且很稳定。
现在已经是改装后第二箱油了,加第二箱油后调整了一次油耗仪,这也是自油耗仪拿到手上以来第一次修正油耗,电门打开后竟然让ECU报警多缸失火了,用油耗仪清码后一切归于正常。以前没修正过油耗仪,虽然油耗仪记值偏大,但没多大关系,这次偏差真的很大了。上一箱油的油耗报给大家知道,市区综合路况,夏季一伏,开空调,油耗接近9升/百公里,35升油跑了390公里。
总体情况看来,换这款12孔喷油嘴还是效果很好的,动力提升有感觉,油耗感觉有增加,但增加似乎又不明显,TB卖家说是过段时间后,绝对可以达到降低油耗的水平,至少也不会比以前增加油耗。而且“共振”的情况缓解,现在就差在高速上跑一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