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唤暗夜英雄#5年,一个老领克01车主的用车感受 #2022不止年会#

这是在我的领克01的全景天窗上拍摄的照片

大家好,我是一名领克01的老车主,从买车到现在已经到了第5个年头,这真的是我使用了最久的车,我从2009年买入人生的第一台车,起亚千里马,然后几乎就以每两三年换一辆车的速度开始了频繁的换车生活,从千里马,到雪铁龙世嘉,再到大众迈腾、起亚智跑和宝马3系,最后到了领克,这一用就是快5年。
今天,想借汽车之家这个平台,和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我这与领克一路走来的感受。


一、冲动的选择


回想5年前的2017年,领克作为一个新品牌,远没有现在的品牌影响力,提起领克,大多数人都是一脸懵,包括我。
有一次出门正好路过领克4S店,纯黑色,特别简约,进去以后就觉得这车在当时那个年代,外观特别超前,内饰特别北欧范儿,各种科技感配置也是诚意满满,试驾后,澎湃的动力,出色的驾控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从试驾到订车也就一个星期左右,稀里糊涂的成为了一名领克车主,也就是当时大家眼中那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毕竟对于一个全新品牌,产品是否能够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品质是否能够一如既往地保持,都是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我提车的过程看起来很冲动,但是结果是美好的,因为不仅仅买了一台到现在都能够让我满意的车,更重要的是,因为领克,我收获了一个圈子,收获了一种生活方式。

晶莹剔透的尾灯

二、车,不止于车



先来说说我的这台车。
我的这台车是2017款领克01型PRO。
外观:
当时因为所有订车都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所以颜色上选择并不多,我有幸选到了自己喜欢的白色。
外观方面仁者见仁,我是比较喜欢领克的这种设计,尤其是突出的两个日间行车灯,以及贯穿于整个车身设计的都市对立美学,让这台车在2018那年总能够成为街上最引人注目的存在。
5年的时间,没有出过一次事故,也没有任何的刮蹭,原车原漆到今天,还能够看到夺目的光彩,可能是因为我的车保养的比较好,白色车漆容易出现的发黄和掉色等问题,在我的车上没有出现,以至于每次开到4S店去保养,店员都会惊叹于我车况的保持。
·内饰:内饰是老款的北欧风内饰,略微倾向于驾驶位的中控台时刻在提醒着这是一台和北欧某品牌有着紧密联系的国产品牌。
全夜景仪表盘和大尺寸中控屏,在那个年代属于出类拔萃的存在,就是到今天,也至少不落伍。
指尖所触之处皆为软质材质,用料考究,困扰部分车主的异响问题在我这台车上表现还好,我仔细听了一下,主要来自于安全带和中间扶手箱的摩擦,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音响很出色,高音清澈、低音浑厚、中音饱满,对于我这个音乐发烧友来说,够用了。
唯一要吐槽的是车机系统,老款领克01的车机是基于LINUX系统开发的,功能少、操作卡顿,你们不知道我有多羡慕现在领克车主们,新的车机无论是功能还是颜值还是速度,都远超老车机。
·操控:领克01的操控一直是在舒适和运动中调教的偏向后者,悬挂整体偏硬,整体感非常好,高速过弯会给你很强烈的信心,5年过去了,悬挂没有任何变软或者变拉跨的情况发生。
动力依旧强劲,加速的推背感很强烈(当然没有办法和电车比),2.0T的发动机动力储备很充足,高速120的状态下,轻给油门依旧可以带来澎湃的超车动力。对于一款定位于都市的SUV来说,动力不仅仅是够用的问题。
6AT的变速箱会有少许顿挫,这个真的是事实,不过不用心感受不明显,顿挫主要出现在低档位。
领克01的驾驶感很棒,一种很浑然一体的感觉,我开过不少车,领克01的驾驶感说实话绝对算得上是一流的,整车的NVH做的也不错,对路噪和风噪的处理比较好,告诉形式状态下,车内的人轻声说话也能很清楚的听清。
·保养:1万公里或者1年保养一次,每次保养一千多到两千多,价格不低,但好在里程长,还能够接受。
领克的保养服务还是很用心的,从接车开始,你就能够感受到领克严格的保养服务标准,领克一直追求的保养服务理念是感动客户,也就是说,只要能够让客户感动,领克的工作人员会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方面,我相信很多领克车主和我的感受是一致的。
被老车主门诟病的电池问题,我也遇到过,但是没有出现过打不着火的情况,我换过一次电瓶,因为自动启停功能长期不工作,到4S店检查之后说是电瓶电量的问题,果断更换后功能恢复。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接受,毕竟全车电子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和传统汽车相比,需要用电的地方多了不是一倍的问题,所以可以理解,但希望领克可以想尽办法予以改进。
·维修:这个方面我真的没有发言权,我的车没坏过,也没出过事故,这方面就不做评价了。
·油耗:高速油耗6至7个油,加满一箱可以跑700公里;城市拥堵油耗10个油;城市综合油耗9个油。对于2.0T的机子来说,油耗属于正常偏低水平。
·总结:到现在我依旧对我的领克01满意,作为一个过去很爱换车的车主,领克01却从来没有让我有更换它的念头,前段时间得知,领克厂家正在对领克01进行全新一代设计,我想,如果真的要换车,我可能还会选择全新一代的领克01吧哈。

春日暖阳,车后盛开的小花

能打的大脚,陪我走过第5个年头


车顶鲨鱼鳍天线视角外的世界

INFINITY的音响,给了整车非常好的音响视听享受

中控屏侧向主驾驶位,典型的北欧风格,这种经典的内饰,如今在领克上已经找不到了


都市对立美学灵感下设计出的日间行车灯

LED灯源大灯,夜晚点亮效果还是不错的

三、车,新的生活


我的亲朋好友经常会给我说,你不是买了个车,你是买了个俱乐部。
没错,从我成为领克车主开始,这5年来,我参加了很多活动,不仅仅是有关车的使用课堂,还包括各种生活方面的活动,比如赏花、聚会、看定影等等。
前段时间,第三次受邀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领克年会,又再一次加深了我的这种想法。





5年一路走来,就如同我的领克已经走过了5万公里的路程,我们参与并见证了领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现在,全国有超过50万领克车主,我们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大,领克,也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一个5年,我们继续相伴而行。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5 22: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