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4号从太原跑到天津,走阜平高速,荣乌,谈谈一路的感想。

首先,太原出来,绕城高速车不是太多,几乎都是小车,正式离开绕城开往大同方向的,时候,车开始多起来,限速120的路段,被车流带的只能开到80多。开始有大车,但是都很规矩走最外道。

 

拐S46奔五台山方向后,路上车立马就少了,路上见服务区就停,我倒,服务区里面车多的要死,而且很多小车乱停,服务区里面玩命的按喇叭,前车也就是开的慢了点儿,准备进车位,后车就急得了不得,玩命按喇叭,一看就是新手,没有跑过长途。

记得是在阜平西吃的饭,反正服务区里面车多的要死。好像是一个服务区,女厕所排队都排到外面了,另外一个服务区

,打开水的排出去10多米的队伍。真壮观。

 

S52转上G18后,顶着120的限速没有开了多远,车就开始多了。。很多根本没有怎么上过高速的也学着到处乱窜,这个乱啊。

 

举个例子,不打灯突然并线的:

我二道,一道有辆二货开车,我车头与丫车尾的平行距离也就是不到一米五的样子,

丫任何先兆(没有打方向灯,没有慢慢的并向分道线)都没有,而且丫车速不如我快的前提下,

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突然右打方向盘并且完成并线,我sun,亏得我反应快,立马带了脚刹车,冒了一身汗。

这是高速路啊,不是市区啊,并线前能否看下后视镜,并且摆下头 啊。

应急停车带,一堆车利用它超车,

还有不打灯连续来回并道并道4-5次,估计也就是不到300米的距离,我倒.。。。。

 

遇到两起车祸现场,一起是两辆车估计轻微刮蹭,都停在应急停车带了,关键是你们靠边点儿啊?!压着线停不说,人还来回在二道边上走,警示牌放出去不到10米远。

 

另外一起,河北/天津/帝都拍照的各一辆,也不知道什么关系撞的,只见有辆sunny的右前灯部位撞碎烂了(够呛,估计得叫拖车了)。打着双闪,也不放警示牌,关键是这三辆车占着一道,以及二道的三分之一,停在那里,结果后面堵了很长的车。

 

还见到一个在应急车道换轮胎的,车后面放了两个警示的那种塑料空心桩子,离车不到15米一共,而且停的也不够靠边,桩子占了二道的几十厘米吧,我经过时,有一个桩子据说已经被压烂了。

 

真是无语,人命只有一条。

 

再吐槽下路上的见闻吧:

见到一辆奥迪A6,占着一道,限速110的时候,丫开80多公里的速度,占着一道就是不让,也不见任何提速的征兆。

还有夏利,或者面包车,莫名奇妙的在限速120的路面上开90多公里的时速,占着一道,而且根本没有任何要让路的意思,当然还有好多好车,大家顶着120的限速开,它们不管,就占着一道,开100。

隧道里明明限速70,你开60多,同前车保持着稳定的车距,就看到后面车狂闪大灯来回想超车。

还有在2公里长的隧道里,舍不得开车灯的,你正开着,旁边空空的车道突然冒出一个幽灵一般的影子,吓你一跳,仔细扫了眼,才发现是辆什么灯也舍不得打开的小车。

S46,记得有条长隧道(凤凰岭?有5公里长),好像是山西河北界在隧道里,山西段,进隧道前有明确的指示,小车占1道,大货车占2道,大车路上本来就少,有些小车进隧道分道前,赶快跑到二道去,进了隧道,2道基本没有车啊,我在1道这边限速70慢慢跟着车流走,就见二道嗖嗖嗖,我看都快90多公里的时速了,真是无语啊,什么便宜好像都想沾点儿,我估计你在高速路中间扔俩一元的硬币,丫看见了也要跑去捡起来的。

 

有辆golf,倒是占着二道开,限速120,开不到90,记得好像是80刚出头,我奇怪的超车的瞬间扫了下了下对方驾驶,一个中年女的?,耳朵上好像带着耳机?摇头晃脑。真是奇葩。

 

真的很累,跟这帮货们在高速上玩命太累了。真的不如平时上高速,很多大车超车行车都很守规矩,没有那么多奇葩。

 

奉劝下,新手是都有个熟悉的过程,但是麻烦你上路时尽量找个长跑高速的老司机坐在副驾驶,学一学高速行车的通用的行车规则,市区里车祸一般最多是车毁,人大多不会出什么大事,高速上出事,人要是没事,您就可以吃捞面了。

 

比较凌乱,也实在是无奈。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08: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