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牛出品】新能源空调使用篇

本文围绕新能源车主遇到的跟空调有关的舒适性问题和续航问题展开讨论和讲解

问题点


问题一:我的唐DM前两天百公里电耗25度电,这两天下小雨,电耗升到29个,怎么会这样子? 
问题二:我的唐DM在气温34℃时候,电耗26个。而在气温29℃时候,电耗28个,是不是不正常?
问题三:现在是夏天,我开制冷,怎么开着开着车子中控发出哒哒哒的声音,是不是坏了?
问题四:夏季制冷省电吗?我是开窗开车还是制冷开车,开多少度合适?
问题五:我车停着,想吹空调,怎么开了半天不冷?不是电空调吗?难道要启动发动机?
问题六:我停车开空调会不会像燃油车一样出现二氧化碳甚至一氧化碳中毒?

正文


汽车压缩机从原理上分为:常规皮带带动的压缩机和电动压缩机两种。

上图就是皮带轮带动的压缩机。市面上常规燃油车的压缩机都是发动机带动皮带推动压缩机运行的,发动机的转速决定了制冷效率,高端的车会有变排功能,但是受制于转速和车外电子扇的散热能力,基本上在低速,或者怠速下制冷效果都不太理想。

新能源汽车的制冷系统都是使用电动压缩机,其中比亚迪新能源采用高电压的压缩机,而且是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因为当时市面上的供应商并不能生产出满足比亚迪700V高电压的压缩机。

比亚迪唐DM的三相高电压直流变频压缩机,功率范围在0.3KW~3KW,根据负荷量实时调整。能效比达到5级,也就是3KW耗电的峰值制冷可以达到15KW量级的制冷效果,所以大家都应该发现,唐DM的制冷效果非常好,速度也特快,很多时候是被吹的手痛。

接下来讲汽车空调系统:

空调系统大致需要以上这么多零部件

上图是暖风芯体:也就是暖风水箱。常规燃油车的暖风水箱是由发动机的水冷系统的支路提供的,也就是发动机水温上去了,当你需要制热,打开阀门,暖风水箱就热了。

上图是PTC制热模块,你可以认为是家里买的暖风机差不多的东西。
新能源的暖风水箱是就是PTC制热的,PTC把循环水加热,循环水进入暖风水箱。正因为如此,冬季短途驾驶新能源车,会发现电耗高,是因为PTC刚把水加热,把电池加热,你就下车了,那么这部分能量就白白浪费了。
比亚迪DM插混系列的暖风系统是由PTC制热水循环和发动机冷却水循环两者提供的,发动机水温低就PTC加热,发动机水温高就关闭PTC或者降低PTC功率,他们之间是通过传感器来切换水循环阀门的。

上图为蒸发箱。当热风经过蒸发器就变成冷风了。

上图为冷凝器。冷凝器:电子扇(冷却风扇)强制散热或者车跑起来都可以使冷凝器的温度降低。

冷凝器走的是冷媒,冷媒经过压缩机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进入冷凝器,冷凝器经过风冷使冷媒降温液化,液化后经过冷凝器底部进入储液器,再经过干燥过滤器;节流阀节流进入蒸发器蒸发制冷后,被压缩机吸气口吸走,这就是制冷循环。

空调风道:空气经过一系列的零部件最后从出风口吹到我们身上

汽车空调风道


上图是我们汽车空调的风道。

内外循环需要风门控制,气流方向(吹头,身体,脚)也需要风门控制,制热制冷也是风门控制的。

由上可知,风门很重要的
那我们给风门编个号,常规车共计5个风门,如果是分区空调甚至还有后排独立空调会增加风门,但是不影响整体逻辑,所以不另说了。

外循环,风门①打开状态(风门①关闭时就是内循环),那么鼓风机转起来后,外部空气就可以进来,经过鼓风机后第一个遇到的就是蓝色的蒸发箱,经过蒸发箱制冷后,就往后面走。
③号风门打开:吹挡风玻璃;
④号风门打开:吹身体;
⑤号风门打开:吹脚;

上图的②号风门是控制冷热风的混合比的,红色是暖风水箱,②号的开度越大,冷风直接出去的越少,进入暖风水箱再出去的越多。

到这里,我已经把汽车空调系统的逻辑讲完了。
接下来开始讲解前文车友遇到的典型问题。

问题讲解


问题一:我的唐DM前两天百公里电耗25度电,这两天下小雨,电耗升到29个,怎么会这样子? 
唐新能源压缩机制冷效率很高,一般车窗贴膜后,在气温低于36℃时候,压缩机对续航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的,几分钟后,压缩机功率就在1KW以下了,对续航的影响不大。如果下小雨,气温就会偏低,此时的气温如果是29℃,我们设置26℃,很快车内气温就达到26℃,因为压缩机有个最小功率,所以出风还是很冷,温度会随之低于26℃,系统为了维持26℃,风门②就会打开,然后PTC制热,这样子通过PTC制热和风门的角度调节的冷热风混合,就可以维持到设定温度。因为PTC制热最大达到3KW甚至更多,这部分能耗是白白耗掉的,所以会影响续航。那很多人说,程序员是不是傻,可以像家用空调一样停机啊,压缩机不工作不就行了,为什么要制热?那是因为汽车的压缩机不单单有制冷的功能,还有除湿的功能,如果压缩机停了,那么车内的湿度会因为乘客的呼吸而变高,车窗会产生雾(车内湿热的空气遇到冷的玻璃而液化附着在车窗上,导致车窗内侧起雾),对行车的安全影响非常大的,所以只要开启AC,压缩机最起码会有个最小功率在运行,而不是停机的。人体在清醒状态下的适宜温度为26℃。所以如果气温在32℃以内,很快就会达到设置温度,然后触发PTC加热,然后就多耗电,此时我们可以把温度设置在22~24℃之间,甚至更低,然后风量设为1挡,这样子,温度反馈永远达不到26度以下,不触发PTC制热,并且因为风量小,压缩机功率也低,而且车内温度也很适宜。

总结一下就是,如果气温不是非常高,那么我们宁愿温度设置到偏低,也不要设置到26℃适宜值,人体感受可以通过风量来调节车内的温度。
偏低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设定温度不超27℃时,设定温度比车外温度低至少6℃以上。
当车内降温后,使用2档,甚至1档来调节温度适宜感。

上图红框为主驾驶侧的温度检测,NTC电阻。通过该温度传感器可以检测到主驾驶侧区域的温度,然后调节压缩机功率,暖风水箱内PTC制热功率,以及混合风的风门。

唐DM中控上没有空调风量调节按钮。

我们可以打开PAD空调界面调节风量。

如果在行驶过程中时候,驾驶员操作PAD有一定的安全性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语音和方向盘按钮两种方式进行调节。
语音唤醒:你好,小迪(我设置的 【小爱同学】不用说【你好】)
语音内容:调节风量1挡,调节风量2挡,或者说降低风量,调小风量。

方向盘控制。
上图①的滚轮功能:【按下】激活仪表菜单栏目,【滚动】菜单项目选择,以及平时经常用的切换仪表内容。
调节风量:按下滚轮,仪表会进入菜单界面。如果主菜单。滑动滚轮选择风量,然后按下滚轮进入风量选择。如果在子菜单列表,按②返回键返回主菜单,然后选择风量菜单。这个功能是记忆的,也就是你之前用的是风量菜单,下次按滚轮再进入直接是调节风量。

问题二:我的唐DM在气温34℃时候,电耗26个。而在气温29℃时候,电耗28个,是不是不正常?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跟第一个问题是一样的。因为环境温度29℃,设定温度26℃,然后系统频繁的PTC制热。

问题三:现在是夏天,我开制冷,怎么开着开着车子中控发出哒哒哒的声音,是不是坏了?

原理参见问题一,当车内温度达到设定温度,并且压缩机已经工作在最小负荷时,车内温度还在往下降低时刻,PTC制热,PTC制热会发出哒哒哒的声音,是高压斩波的声音,斩波后实现PTC功率调节。
而且我们还能在车内温度接近设定温度的时候,听到混合风风门的声音,仔细听,能听到的。

问题四:夏季制冷省电吗?我是开窗开车还是制冷开车,开多少度合适?

自然是制冷,风阻对新能源的影响是极大的。
科学的制冷不仅不影响续航,而且车主的感受非常好。

关于开多少度合适,见问题一的总结。


问题五:我车停着,想吹空调,怎么开了半天不冷?不是电空调吗?难道要启动发动机?

新能源车的电动空调都是动力电池给电的。需要踩刹车按启动按钮,让屏幕出现OK档,此时高压直流接触器吸合,高压用电器才得电。

问题五:我车停着,想吹空调,怎么开了半天不冷?不是电空调吗?难道要启动发动机?

新能源车的电动空调都是动力电池给电的。需要踩刹车按启动按钮,让屏幕出现OK档,此时高压直流接触器吸合,高压用电器才得电。

问题六:我停车开空调会不会像燃油车一样出现二氧化碳甚至一氧化碳中毒?

新能源车的电动空调都是动力电池给电的。只要有电,就是家用的空调一样,不存在中毒问题。当然适当的外循环有助于空气的新鲜程度。

最后总结一下:


当气温在35℃以上的,设置26℃,一般不会触发PTC制热,能耗不会多浪费;
当气温在30~35℃之间的,偶尔会触发PTC制热,建议设置在23~24℃,适宜感通过风量大小调节;
当气温在24~30之间的,确保设定值低于环境温度至少6℃,适宜感通过风量大小调节。



经济的使用空调加上温柔的脚感都可以达到百公里24度内的电耗。

好了,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如果你看懂了,那么恭喜你,你今后的用车感受和纯电续航会因此而得到显著优化。

唐,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