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隔音纪录片 之七: 顶棚(车顶)隔音,ABC三柱隔音。

再不抓紧时间,天太热难受了。夏天马上就来了。
今天把顶棚拆了。顺带把ABC三个柱子隔音做了,底盘左右两边的梁也灌了发泡胶。上次漏下的地毯也装回去。把看得见的空腔用吸音棉填充,喷了少量发泡胶。
上午十一点开工,晚上八点完工。
如果只做顶棚大概是3-4小时,拆顶棚,三个柱体必须都要拆,岂能放过做隔音的绝好机会。

撬开盖子。

然后下螺丝。主副驾各有一个反光板,拆。眼镜盒里面也有两颗大螺丝,用十字起子。

拆A柱饰板,

A柱里面有这么一个塑料钩子,想办法让它旋转90度,就很容易出来了。我是暴力出奇迹,回装的时候发现暴力不管用,转90度就进去了。为毛这样设计?


拆完前面的这些螺丝,就要开始拆三个车顶拉手。没有照片,很简单。


B柱,用刀片撬开这个薄片盖子,里面有个螺帽,要用套筒扳手。

一边一个螺帽。 

B柱中间还有两颗螺丝在里面,先拆掉下半部分,就能看到两颗螺丝,切勿暴力。

转战C柱,这个拆解是最麻烦的,一共有三部分组成,板子是从下往上压着的,所以要从后备箱开始拆,要想做起来顺利,最好是把这三块板子都拆了下来,顺带还能把这一部分隔音加强,拆一次做到位。

我把三块板子都放了一部分螺丝,没有完全拆了,其实这样装起来也不太顺畅,还是建议大拆。

C柱两边从下往上,拆松后,顶棚就没有支撑柱子了。


顶蓬上还有四颗膨胀卡丁。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各种卡子,我的顶棚拆完,原车卡子报废,过于松动,卡不紧了。幸好我提前买了一套卡子。


顶棚最前面还有两根线,我最后才拆它。从后备箱那边,慢慢把顶棚抽出来。需要适量的暴力。

原车顶棚。  车顶有几处大空腔,建议塞些隔音棉进去。

贴这玩意我都成熟练工了。很快贴完了。剪成大条状,不要一整片贴,容易出现空包粘贴不到位。

A和B柱,是喷的发泡胶,喷发泡胶之前,我花了很长时间把洞洞堵住,洞洞太小,很慢塞吸音棉进去。c柱是塞的隔音棉,里面空腔大,吃了很多隔音棉。


B柱请注意,下半部分是安全带部件,如果全都用发泡胶,回头你会哭死,安全带就胶死了!!  我在中间往下部分,塞了几条状隔音棉,把中间堵紧一点,防止发泡胶过多流进下半部分,卡死安全带。

从前面往后看。  车尾顶,很大的空腔,塞的隔音棉。

学习车友们的宝贵经验,吸音棉贴在顶棚饰板上,直接往车顶贴,双面胶粘力不够,很容易掉。5x要用两张半棉。
一定要在棉上剪四个顶棚卡子孔 !!!  剪大点!

问我怎么装回去的,我用了点暴力,从车头用力拉进来,当然前提是饰面板不要明显被其他东西卡住。最后在C柱有点点长了进不去,用力扳立柱板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装核心重点:
一,把两个电源插头装了,主要是怕后面忘了,我的地毯在做底盘就忘记了。想死的心都有。
二,三个车顶扶手的螺丝装了,只要这三个扶手装了,其他的部位就很好装了,用脑袋顶住,顶住,!!  这是我尝试过很多次以后发现的,先装别的地方,难度很大,螺丝孔不容易对准。
三,装反光板的螺丝,眼镜盒螺丝。
四,装B柱,装C柱,
核心就是三个扶手,它装好了,饰面板就不会掉下来。

回装之前把三个柱体隔音做了。

原车卡子坏了七八个,一定要先买好各种卡子,以防万一。


做完效果:
以前敲车顶,就跟空易拉罐似的咚咚空洞响,做完现在就像一块硬板墙,没有明显的声音。都说下大雨效果明显,等着这份惊喜吧。
至于行车在路上,没有明显感觉有差别。似乎头顶少了点风噪,略微安静了点?


做完顶棚,三个柱体后,现在觉得整体感很舒服,没有柱体传来的噪音,车内安静,高级感有了,除了未做的轮毂行驶有路躁,其他的声音隔绝比较多,发动机2千转微微的声音,听不到涡轮呼呼的声音。 
隔音要做就要整体来一套。 做某一个是浪费钱。

下一集就是大结局,轮毂,
这个没想好什么时候做。做平静贵点500+,做金高恩便宜点200+,求指导。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08: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