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S05MAX纯电版月度用车报告
- nsic001
- 0浏览 · 2025-06-16 11:58· 发布于重庆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新能源。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深蓝S05提车一个多月了,说下我的用车心得:
首先我选的510MAX,4月重庆的政策,都差不多,4月12日下定,4月18日提车,到目前快50天,跑了2600多公里,差不多一半的高速及快速路(平均100km/h),城市路段主要集中在主城区核心商圈,最远单次跑100多公里。




驾驶:比我之前的20款荣放好开,甚至比19款卡罗拉双擎还好开,别看这车和荣放差不多大,车重也差不太多,但提速比油车确实快很多,但并不窜,这个主要还是油门控制的问题。城市行车油门及刹车都比较精准,没有出现刹车信心不足的情况,刹车的急停控制是好于油车的;减震和底盘方面,我感觉不太出来,除了7-8年前国产车明显感觉不一样外,最近几年国产,合资的都没有感觉到太大的不同,毕竟我也不越野,都是在城市路段或者铺装路段开;转弯信心比荣放足,同一个弯道过弯速度快10km/h左右,侧倾不明显。
外观:自己去外面装的太阳膜,没选贵的,就是一般的,隔热效果还行,就是侧窗颜色还是深了一点,夜间和车库灯光不足的地方倒车看起来比较麻烦(本人眼睛不好),其他外观上的东西就没有做了。
内饰:整体非常简洁,是我喜欢的类型,抬头显示基本上适应了,只加装了一个磁吸的手机支架在屏幕的左下角,装了两种类型4个头枕;一般的网上买的半包加拆卸式地垫,屏幕贴膜(没有必要,屏幕亮度很高,亮着的情况下从来看不到划痕,全黑才看得到),屏幕、后视镜硅胶套;中间扶手箱盖子加了套子,稍微提高一点点高度。前后备箱装了最简单的仿皮垫子。





能耗:目前2600多公里,总用电331.2度,合百公里总电耗12.42,CLTC达成率平均88.5%,整体看来,电量满的时候掉得慢点,中端稍微要快点,我没有跑到过10%以下,不知道是不是会掉得更快;高速及快速路基本压着限速跑(25度空调,一个人),一般行驶电耗在12.5左右,城区道路主要就是看上坡多,还是下坡多,有段城市路我每周跑两次(15公里,30分钟左右),去上坡多(行驶电耗13),回下坡多(行驶电耗10),所以,能耗高低主要是驾驶习惯和路段情况,我一直采用舒适模式(经济模式自己一个人还可以开下,坐了家人和小孩就不行了,晕)。

充电桩安装:送的家充桩安装加了8米线300多块钱,安装过程还是很顺利的,物业开同意书,国网APP直接上传物业证明,车位产权证,选择峰谷电,7KW(实际功率6.5KW,充了几次算了下有10%的电力损耗);一两天就有国网工作人员联系,态度很好,找到位置就把电表装了(全免费),然后和充电桩安装供应商约时间,安装,当里面量距离,多了按照标准收钱就行了,还是比较透明,服务态度也好。
补能:主要用家里的慢充桩,一般一小时可以充6度电(APP显示功率6.5KW),但是深蓝APP显示和国网的显示都要比实际充电的多20%左右,估计是损耗的问题,或者是预约充电的问题,找机会试试直接充电是不是损耗要小点,充电桩待机状态每天有0.05-0.07度的待机功率消耗;我家附近有个240W的超充站,晚上24:00后0.46元/度,充起来非常爽,15分钟就从25%充到80%了,这样的速度确实非常给力了,完全没有用电焦虑。
智能辅助驾驶:目前车机版本3.05还没有开通高速智驾领航,只有辅助驾驶,但这辅助驾驶比之前丰田两辆车的L2好太多,虽然都是自适应巡航,但丰田只有车道保持,没有车道居中,开起来就像在打撞球,碰到线才给你打回来,S05的车道居中自保持在路中间,比手开还稳;巡航还是很不错,虽然不是智能驾驶,但好歹现在可以稍微打一下妄逛,看下手机信息之类的,眼镜花了可以从容的擦一下之类的。
智能泊车:还行,停得比较方正,过程也比较谨慎,就是在灯光不好的地方识别车位相对困难;侧方停车自动泊出很好用;没有代客泊车和车辆召唤;S05下车自动泊车和遥控前进后退还是属于简单智能泊车的范畴 。
安全辅助:大赞狭窄路段自动显示前轮视角,非常有用,遇到窄路只要出现画面,完全不减速,不用观察和犹豫,这就完全给予了信心,特别是在拥堵路段,有人插队,只要没有插进来,根本不怕,看的清清楚楚,可能不好的地方就是再开没有这个功能的车,就容易剐蹭了;AEB应该好用,目前触发了两次,都是正常的触发;行驶和刹停情况下,检测到后侧迅速靠近的车辆,会自动打开双闪及提示;行驶过程中变道或者偏移后,旁边有车或有车辆快速接近的情况下,会自动修正方向,防止碰撞,力道恰到好处,没有甩的感觉,大赞。
乘坐舒适度:女王座驾获得老婆大赞,娃子一个人在后排随便板,座椅迎宾自动调节很方便,座椅记忆很好用,通风用起来很不错,加热还没用过;后排放平的功能还没有用过,应该很不错。
车机及屏幕:车机系统逻辑还行,屏幕素质不错,限于8155的性能,不太跟手,但是鉴于价格,还是不错了,智能语音识别用起来不错,基本上都能够识别准确,车子上的绝大多数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重庆话也能够清晰准确的识别。
其他方面优点:变道辅助、自动除雾之前的车没有,现在用起来感觉不错,手机APP功能基本都覆盖,比油车方便许多;上车不用点火,即开即走,非常省心,储物空间确实多,后备箱不比荣放小,前备箱装了整套送的露营装备(小车,天幕,垫子,一包衣物,鞋子,帽子)


不足及建议:
1、前排没有点烟口,无法扩展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对苹果不友好;我采用在后备箱点烟口安装一个大功率多口充电器,延长至后排座椅,再用3米的CtoL认证线通过后排座椅,脚垫延长到前排,解决苹果手机满功率充电的需求。



2、HUD:使用场景存在些许安全隐患:进入隧道,由于HUD一直有光亮显示,可能造成看不到没有开灯的前车,造成急速靠近碰撞的安全隐患(AEB应该会及时纠正,但是确实没有试过)
3、高速领航智驾还没有全面开通,这个功能非常期待。
4、车机系统快捷键相对较少,可以增加一个区域专门放置快捷键。
5、尽快发布官方仪表盘,有个仪表盘看起来没有这么单调。
6、如果有可能,是否可以开发一套官方后盘桌椅小桌板套件(原车改装的),这样后排实用性将大幅度提升。
7、由于轴距长,明显感觉转弯半径比荣放大一些。
总体说来,深蓝S05使用一个多月,相较于我之前的荣放,整体大小差不多,轴距更长,内部纵向空间大太多,装载量也大不少;驾驶乐趣也多很多,从之前就是一台上下班交通工具,成功演化成为家里的主力用车,兼具一定的可玩性(大玩具),使用费用确有大幅度的降低,补能也更加便利,完全没有充电焦虑;看来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新能源也确实是咱们国家选择正确的线路,就咱这电费,电车用起来确实便宜。也希望广大车企们,多为用户打造更加安全的电车,不要搞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名堂,真真正正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