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半的电瓶经受住了16天的考验-C4世嘉原厂骆驼测试详解

马蹄扬尘
0浏览 · 2022-04-16 20:07
     2018款C4世嘉1.6L自舒,17年11月出厂,18年1月提车,至今4年有余,里程3.8W,开的不算多。
     对电瓶一直爱护有加,使用得当,之前2019年12月份四保时候,4S检测下来CCA215,建议换电瓶,还好没有被忽悠,后购买电瓶测试仪。
    看到众多车友的原厂骆驼都可以用到5-6年,更有长达8,9年之久,这款原厂电瓶属于大电瓶,骆驼L3 500,75AH、800CCA。市面上基本没有这个规格,其他同级车型也没有这么大的电瓶,所以很想这个电瓶能够多服役几年。
    之前也有定期检测电瓶,记录数据,从最早(2019年末2020年初)内阻4毫欧出头,到现在内阻5.6毫欧了,CCA也从580+到现在480+,幸好从来都是一把启动,从不拖泥带水。
   此次上海疫情,经历了16天的停车考验,今天早上一把启动,小区里转了两圈,加上怠速一共半小时左右,补补电。
   上图。

今天早上,冷车未通电,未打火。上一次动车还是3月31日早上,高架上畅跑20KM,到今天为止停车整整16天。
为了提高准确度,加了一个万用表,验证右边电瓶测试仪对于电压测量的准确度,两个设备并联在电瓶两端,正极对应电瓶正极,
负极对应搭铁。
这里有一个知识点,搭铁和电瓶负极是相连的,一般认为是等电势,不过内阻的话,相信有内阻差,只是因为没有测量过,没有具体数据。

这是3月下旬前往4S做小保养,特意让保养小哥拆开电瓶外壳,确认下电瓶型号,哈哈,果然是骆驼L3 500。
这个时候,可以直接触碰到电瓶负极了,小哥用设备测试电瓶,内阻只有3毫欧多,CCA好像是600多还是700多,比我自己测试的数据高多了。当时因为电瓶负极断开了,后备箱打不开,我自己的电瓶测试仪拿不出来,没能和4S的设备对比下测试结果。
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因为小哥是直接搭在电瓶负极,比搭铁的内阻小,内阻小了CCA必定大,所以4S测试下来数据高。
另一种是小哥的设备测试模式或者参数设定跟我的不一样,具体现在无法验证。

这个是之前车友拆下的同型号,清晰显示 75AH,800CCA。
不过我估计实际容量和实际最大冷启动电流没这么大,但是相信比市面上一般的60AH 580CCA的电瓶强。

下面开始正式测试,车辆未通电,未打火。
按说万用表的电压更准确,12.1V,看到这个数字就知道,正常启动应该没问题的。好吧,咱么一步一步来。电瓶测试仪,测试电瓶启动能力,有两种模式,快速测试和精确测试。先选择快速测试。

快速测试点进去,设置电瓶容量,就按照额定75AH来吧。

测试结果如图。有5个数据,一个一个分析。
12.23V,是当前的电瓶空载电压,电瓶测试仪测量的电压,误差+0.1V左右。
SOC是当前电瓶剩余电量为43%,这个是根据电压数值按等百分比计算的,基本上电压再12.8V左右为100%,在11.8左右,就是10%左右了。SOC不是能否启动的关键数据,除非电量用掉很多。
489CCA,表示最大冷启动电流,就是在比如零下十几摄氏度,电瓶能够持续释30S放出489A的电流,以供汽车启动,一般来说,1.6L的车300A就可以启动了,当前气温下,电瓶的放电能力还大于489A呢,所以启动是没有问题的。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
SOH就是电瓶容量,也就是电瓶寿命。这个和CCA是息息相关的,CCA跟内阻又有直接关系,所以内阻和CCA才是关键数据。
我一般参照内阻和CCA,内阻和电瓶满电/亏电没有直接关系,和电瓶温度/环境温度有一定关系,但影响不超过0.3毫欧(温度低,内阻大)。
另外电瓶测试仪的测量误差有时候也比较大,有时候同一组测量产生的误差,最大和最小也要相差0.2-0.3毫欧。

然后换精确测量模式

选择CCA设定

设置640A。虽然电瓶上写额定CCA为800,实际上不到800的,按照800设置的话,测试结果就是这个电瓶基本报废了。
后来看到哪里说一般75AH的电瓶,额定CCA按640比较接近,所以一直以640为基准。

测试数据出炉,数据基本一致,SOH下降8%,应该是测试参照不同产生的偏差。
鉴于内阻和CCA数据基本一致,一般认为两种测试方法具一定的对比性。

全车电路通电(车灯空调音响等用电器均未开启),未打火。电瓶开路电压降至11.7,正常数据,毕竟带负载了。

电瓶测试仪测不出数据了,因为电压太低了。内阻也变大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和带负载有关。
然后再去打火,点烟器装了1拖3电显,和万用表电压一致,打火瞬间降到11.4V,这个应该也是正常,毕竟发动时候电流大,所以电压降也大。
不过之前停一周,通电是11.8V,打火降到最多11.6V,这次降到11.4V,因为多停了一周,电压数据上还是有所体现的。

怠速电压13.8,然后打开制冷空调。

再远近光一起打开,原车音响也开了。

电压还是13.8。
有一种说法,怠速状态下,车上用电器全开,电压不低于13V,说明电瓶还可以。

原地3000转小轰1分钟,怕扰民,没继续下去。小区里绕两圈,继续怠速,大约半小时后,停车熄火。

熄火后,马上测试电瓶。

SOC满电,CCA和电池内阻跟之前测试一致,证明CCA和内阻与电瓶电量无关。
内阻啊内阻,看着你一年一年增大,我阻止不了你前进的脚步啊!

最后上一张家里另外一辆车子电瓶的情况,昂科威2018款2.0T的启停电瓶,江森自控的。
这个数据也是停车半个月,一开始电瓶电压低于11.8V了,测试不出数据,后来怠速半小时,小转两圈,熄火后电瓶“复活”了,
不愧是启停电瓶,实测CCA 800+。内阻好低,3毫欧多一点,电瓶上规格写的是760A、70AH。
启停电瓶体质真是强。

点击展开剩余82%
举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打开汽车之家 互动体验更好
相关推荐

    加载中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取消
    确定
    评论 点赞 收藏 分享

    此帖由于异常操作被冻结1小时,暂时无法修改,冻结期至2015/02/02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