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处理301后车窗升降故障[原创]
- sdtcx
- 0浏览 · 2020-10-25 17:24
前段时间,偶有右后车窗不能升降现象,赶紧到网上买了车窗润滑剂喷了车窗槽滑道,倒是好了一段时间。十一假期之后,在外地长途时,突然右后车窗又不能升降了,而且驾驶员侧也不能控制升降了,必须得治一治了。
今天周末有时间,而且天气很好,气温20度也不算冷,动手处理下右后车窗。
我判断右后车窗升降时而故障的原因,应该属于软故障,因为其正常的时候,升降很顺滑不卡顿,没有升降器无力感和异响声,应该是电机没有问题,而且滑槽也无积累的堵塞物,应属机械之外的原因。其他车窗正常开关,肯定也不是保险烧了,那么最大的怀疑对象,就是车窗升降开关了。
上网搜了一下301能用的车窗开关,发现后侧两个开关是通用的,网上副厂件不贵,但是评价不高,看来做工不太好。
既然后侧左右车窗升降开关是通用的,那么先把后左侧开关,临时换到后右侧用,一是通过替换来判断是否为开关原因;二是如正常则暂时替代使用,以后到4S店再换。
好,开始动手替换,全程没有拍照。
先用内饰专用的塑料撬片,***右后车窗升降开关下面,轻易地“叭叭”别开了,把升降开关提上来,发现此开关与车门内板连接处是用的弹性卡子,比较好撬,应手即开,原来准备的螺丝刀什么的全都用不着。
升降开关与车窗线束是用的六针接插件,按着上下卡子就很容易地拔下来了,感觉连接不紧,线束向下拉脱的力量倒不小,如因此接触不良也会造成车窗升降不灵。
采用相同做法,把左后车窗升降开关也取下,与右后开关相互换位,重新装上,通电试了一下,正常了,整体时间不长也很顺利,接着用上次买的车窗润滑剂又喷了喷车窗槽滑道,收工。
最后总结下:这样升降车窗能用就再用一段时间,要彻底解决还是需要重换车窗升降开关。故障原因判断还是车窗升降开关接触不良造成的,这应该是很多车都发生过的车窗升降故障的原因。造成接触不良的原因,因为没有把升降开关拆开看,所以只能猜测:一是可能因为接触点部分电流比较大而发生过热氧化结膜,降低导电率了;二是没有过热保护造成继电器损坏了。待以后换下来拆开就知道了。
今天周末有时间,而且天气很好,气温20度也不算冷,动手处理下右后车窗。
我判断右后车窗升降时而故障的原因,应该属于软故障,因为其正常的时候,升降很顺滑不卡顿,没有升降器无力感和异响声,应该是电机没有问题,而且滑槽也无积累的堵塞物,应属机械之外的原因。其他车窗正常开关,肯定也不是保险烧了,那么最大的怀疑对象,就是车窗升降开关了。
上网搜了一下301能用的车窗开关,发现后侧两个开关是通用的,网上副厂件不贵,但是评价不高,看来做工不太好。
既然后侧左右车窗升降开关是通用的,那么先把后左侧开关,临时换到后右侧用,一是通过替换来判断是否为开关原因;二是如正常则暂时替代使用,以后到4S店再换。
好,开始动手替换,全程没有拍照。
先用内饰专用的塑料撬片,***右后车窗升降开关下面,轻易地“叭叭”别开了,把升降开关提上来,发现此开关与车门内板连接处是用的弹性卡子,比较好撬,应手即开,原来准备的螺丝刀什么的全都用不着。
升降开关与车窗线束是用的六针接插件,按着上下卡子就很容易地拔下来了,感觉连接不紧,线束向下拉脱的力量倒不小,如因此接触不良也会造成车窗升降不灵。
采用相同做法,把左后车窗升降开关也取下,与右后开关相互换位,重新装上,通电试了一下,正常了,整体时间不长也很顺利,接着用上次买的车窗润滑剂又喷了喷车窗槽滑道,收工。
最后总结下:这样升降车窗能用就再用一段时间,要彻底解决还是需要重换车窗升降开关。故障原因判断还是车窗升降开关接触不良造成的,这应该是很多车都发生过的车窗升降故障的原因。造成接触不良的原因,因为没有把升降开关拆开看,所以只能猜测:一是可能因为接触点部分电流比较大而发生过热氧化结膜,降低导电率了;二是没有过热保护造成继电器损坏了。待以后换下来拆开就知道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