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XC90,牛刀小试。
- 七公在钱塘
- 0浏览 · 2015-07-25 14:07
上周因S60故障去4S修理,见识了新XC90,小坐小试了一下,这里浅谈几句,一家之言,仅供一乐。
先说广告说明书。
严谨的沃尔沃搞笑了,印刷精美的XC90的广告说明书,居然却少印了好几个主要性能指标的名称,只留下400/230/6.5/8.5/71等数据,,,。这串数据或许应该是扭矩/最高车速/百公里加速/百公里油耗/油箱容积。
说外观。
没有预想中的惊艳。大厅里,我当时穿过两台SUV之间,从尾部走向前部,居然没认出90,还以为是两台60摆那儿。
一是说明90的尾部还是有不少60的特征。
二是60的尾部相对翘的比较高,而90没有高跷的尾部,所以无意中感觉这两部车后部高度差不多,也就以为是两台60。事后观察,60高跷的尾部显得年轻动感,90尾部平稳显得成熟。
三是那款90是智雅版,空气升降悬挂调最低了,且智雅版是19寸235胎不是21寸275大脚,因而显得低调。走到两车前部再观察,辨识度就很高了。明显90的车头高出一截,宽出一截,因而也感觉“阔气”的多。总体感觉,XC90并无有些大车的压迫感或张扬感,属于有一点艳,但前后左右协调、稳重文气的那类。另外感觉黑色的比白色的好。
说内饰。
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的空气小环境相当好,坐进密闭的新车,几乎只感觉到一点点的新车味,这一点很赞,同时坚决鄙视某些豪牌车,简直不把人当人。与外观的风格相似,内饰精细但并不显得多奢华。少量木纹点缀还是恰到好处的。车内无框后视镜很有一种感觉,彩色液晶仪表盘蛮有科技感也不缺历史味。前档抬头显示很有犀利很有深度。中控台的触摸大屏幕是竖放的,屏幕尺寸比用在60上的大多了,但忽然感觉有点可惜了,要是李书福能把特斯拉的那块屏幕搬过来,XC90那就无敌了。中控那些按钮,虽然布局与传统沃车变化较大,但如果是沃尔沃的老车主,相信还是能很快熟悉找到所需的。启动钮、电子手刹搬到了档杆后的右手边,感觉虽然方便了,但又担心会不会小孩或遭受骚扰时误碰?呵呵忧国忧民了。
说空间。
空间就不多说了。常用的够大了。难得用的比如第三排,应该是属于可以对付一下的,所以别抱过大希望。所幸后两排椅子放倒,形成一个完全的平面,嘿咻做梦应该均无大问题。前排中排座椅很舒适,但要是中排座位的椅背调节幅度能再大点就更好。
试驾。
试驾前我最好奇的莫过于网上争论了大半年的四缸机的表现。
试驾车是智雅版。试驾前先原地试了空气悬挂的四种模式,车身如船一般升起降落,很美妙的体会,十几厘米的上下幅度,比大奔的大不少。
大概是为减少试驾意外吧,试驾前都是先由销售员驾驶至清静的路段再把方向盘交给你。也就在你坐在副驾位那段时间里,销售员也让你深刻体会了这台四缸机的魔力:起步加速非常犀利,副驾座椅给予的持续的推背感,可以用上异常强力四个字。换成我自驾后,先调整座椅、反光镜,后小踩油门、刹车,转一下方向熟悉一下操作。首先刹车的感觉没有感到陌生(与我的S60相似),方向盘比S60轻,油门力度感觉很熟悉,但响应速度似乎快于S60了。在一个路口变绿灯后,大脚油基本到底,转眼间车速过80(两次都是,路况不允许再上了)。主观的感觉是:加速度明显远远超过S60(四缸直喷2.0T,百公里8秒的那款),尤其是起步段,让我想起去年试驾特斯拉的感觉。0~80时速段,感觉自动加档2次(第二次已接近80差不多开始减速了),换挡很平稳,但能从声浪感觉到。虽然没有在更高的速度段试驾,但这一脚油门,彻底打消了我对其动力的担心,况且试驾是在大太阳下,制冷空调一直开着呢!但是,牛逼的动力的同时,发动机传来的怒吼也让你不容小觑,主观感觉,密闭车厢内,同样油门到底引起的大分贝,这台XC90超过了S60。而匀速行驶时,感觉比S60稍安静。另外需要提出的是这台试驾车怠速时,方向盘有明显的震动感,但关了空调震动基本消失,说明个别运动部件的避震措施还不够细致。
城市道路难以极限驾驶,自己也没有能力去做这类驾驶,因而也无法体会描述什么拐弯侧倾之类特性,包括对地面不平的过滤特性,不是那种专业测试路面,是对比不出区别的,但至少空气悬挂摆在那里,怎么滴也不会比弹簧的差。
行驶过程想切换两驱四驱模式,结果销售告诉我,没有手动切换只有动力自动配比,前后的动力配比可以从90%~10%直到10%~90%,够吗?这个行家明白俺不明白。但我见过50万下SUV测试,只有XC60、x?两个牌能开过交叉打滑的那个测试(将左前轮右后轮同时垫上滚轴架即交叉的两个胎与路面分离,然后看车能否脱这个困),其他的豪牌普通牌全被趴下。不知XC90表现如何?
原本想尝试一下自适应巡航及偏离纠正。销售介绍,智雅版的自适应巡航是可以跟着前车在十字路口转弯的(天哪,这与自动驾驶还有区别否?),可惜俺只玩过普通的定速巡航,销售也没熟练掌握,车前又缺乏前车(需要前车作为跟随目标),因而在几公里的试驾路段没能在五六个巡航按钮中调出该功能。。。想想还是算了吧,给自己留点想象空间吧,况且,这功能,你真的敢用吗?
自动泊车。
路试结束,回到停车场,尝试了自动泊车。说是自动,其实是半自动,并非如电影里,美女司机下车,手一挥,扬长而去,车子呢刷刷刷来回几下自动入位。这台90是车子利用全景摄像找到附近的空车位并自动打方向,但是前进挡倒车档还是要你切换一下的。这个功能,对个别泊车高手,可能不值一提,但是,但是,你懂的。
最后:
问自己,现在有100预算,会买这车吗?答:会,且不会犹豫。
再问自己,那,现在买吗?答:不,因为缺钱。哈哈哈哈。。。
以上一家之言,仅供一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