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日本车和欧美车安全与设计思路
- monk1031
- 0浏览 · 2009-11-13 20:03
在论坛上看到有的人说日本车用料不好不安全,有的人说日本车都通过各国的ncap测试很安全。
我个人觉得大家都没错,只是这样看问题太片面。
所以我今天来说说我的一点看法。我老爸以前是做工程的,他在工地上接触到很多日本产和中国产的吊车和铲车。他告诉我,日本的铲车总体来说性能都不错,只是它上面规定了最高承重,比如说是10吨,你就绝对不能超过它,有次用日本的铲车铲的超过了10吨一点,那辆车的铲臂居然就断了。。。仔细一看铲臂上的用料的确够省的。。。而中国产的铲车标了10吨,实际上你可以让它铲起15吨的东西都没问题,有时候铲得太多了,甚至连铲车的后屁股都翘起来了,铲臂还没断掉。
你要说日本铲车性能不好吧,你也说不上,因为他们的设计太精准了,说10吨就是10吨,1吨你多了也不行。当然这样也是最经济,最省料的做法。的确体现这个岛国居民的个性,谨小慎微也表现在他们的设计思路上。相反,中国人的大陆性格决定了设计东西必须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虽然铲斗里的重物已经有让铲车翻车的风险,但铲臂居然还没断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在衍生到日本人设计汽车的思路就能明白过来了。日本车并不是不安全,它的各项指标也不比欧美车差,但是材料各个方面的确要比欧美车经济。而且日本人是喜新厌旧的,一部车买来2至3年左右他们就要更换,二手车全都卖到其他国家去(我看到有则新闻是说太平洋岛国为了能接收日本的便宜二手车而特意改成了左行道,可见日本二手车的受欢迎程度),你用了日本车超过10年以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来烦你了。
欧美车过去则不是这个思路,他们设计的理念主要是耐用,耐撞,但是车内乘客的安全并不是主要的照顾对象,对比日本车当然成本要更高,但是还不一定更安全,所以一部分欧美人开始不买这个帐而转向日本车,因为日本车虽然一撞就费,但是乘客的存活率要好些,价格又比较便宜。而且现在欧美的二手车市场发达,也不像以前一样,一辆车用上一,二十年不换了。
那么在中国,你是不是接受日本车的这种设计理念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