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欧三1.5L手动理想天窗版一年使用感受

rabbit6970
0浏览 · 2017-01-05 17:37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车主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本人80后一枚,籍贯宁夏回族自治区,于2015年12月31日全款提赛欧3一辆,从提车到现在一年零五天,目前公里数为16800(不断持续增加中)。这一年从提车到现在,总是想写篇提车及使用感受的***与大家交流,无奈杂事太多啊~~~。
郑重申明:本人不是欧3粉,也不是欧3黑,我是买了一年行驶了16800公里后,尽量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上来说,其中不免有些个人观点,同意的别赞,不同意的也别喷,各种事物因人而异。
接下来说说提车,车型为2015款1.5L手动理想天窗版,享受惠民节能补贴3000块,加上4S店优惠,最后成交裸车价为59900,送全车贴膜和脚垫后备箱垫。当时让4S店送导航,我再加2000,但4S店死活不干,就作罢了。选择这车理由基本上跟大部分车友一样,便宜、油耗低、维修保养便宜,性价比高些,但其实总结起来最终就一个理由:囊中羞涩......。
外观:比老款赛欧好看多了,单独看的时候感觉还不错,但是时间长了尤其是跟别的车停一块再看,就觉得很一般了,尤其是这个角度:

侧面

内饰:真的没啥说的了,个人感觉总体还能看得过去,就是塑料感突出。
空间:这基本上是最大的惊喜了,之前坐过老款的赛欧,车身短、轴距小,但是内部空间做的很不错,5个人没问题。
配置:就是最基本的配置,个别问题我后面再说。
动力:车自重1.1吨,1.5L排量,加速还是很快的,动力感觉不错。我跟朋友的科鲁兹(1.5L,自重1.4吨)在路上比较过,起步加速完胜。
操控:方向盘手感轻重合适,指向清晰,很好开。
油耗:93号油:夏天的时候综合油耗5.6,冬天这几个月油耗升高到6.0,其中有点事跑了几天高速,专门测试了下油耗为4.8。由于最近三次加的升级成国五的92号油。综合油耗升到6.3。
谈谈几点设计:1、座椅头枕是连体式的,只有最高配的才是分体式,这个绝对是反人类审美的设计,实际使用很不方便。2、车窗升降开关设计的位置实在太恶心了,按钮上还不带灯光,好歹熟悉了还不至于乱按。3、车门锁,个人现在觉得老款的科鲁兹的那个设计是最好的,落锁后圆柱钮沉下去,你用钳子都夹不住,想开车门必须得在中控那按开锁键。欧3直接扳下按钮就能开门出去了,很危险。4、比较**的自动启停(个人观点):,在买的时候觉得这个功能很高大上,一开始还挺有兴致的用用,结果现在发现,如果在红灯45秒以上,还有使用的价值,如果低于45秒,还不如不用,虽说装备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的电池是比较牛逼,但是频繁的启停对启动机、电池、油耗都不利。现在恨不得找个地方把这个功能刷成默认关闭。
5、天窗:这个就因人、因地区而异了,之前也是觉得带天窗比较高大上,结果发现在宁夏这大西北地方,真不适用。开得慢,我还不如开车窗,开的快了,开天窗后那个风噪......还要担心后面是不是漏水。
6、轮胎及刹车:这方面我着重说下,轮胎规格175/70/R14,胎躁和大小及外观先不说,最最关键的是,刹不住!刹不住!!刹不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相比起其它车型,确实省油,但这有一部分是建立在牺牲安全性上的,这个胎宽还不如老款赛欧,老款起码还用的是185的胎宽。学过高中物理的都知道,其它条件相同,胎宽不一样,与地面接触面积不一样,那么摩擦力大小也就不一样,而刹车的最终因素就在这个摩擦力的大小。卡钳施力夹紧刹车盘,刹车盘最终带动轮胎与地面摩擦,当轮胎与地面处于滚动与滑动摩擦的时候,传感器侦测到轮胎将要与地面形成滑动摩擦时(就是所谓的车轮抱死与地面滑动),ABS介入,使车轮保持滚动并有转向能力。根据我开过的宝俊730以及老款科鲁兹,欧3的ABS介入都比其它两车要早,换句话说,就是欧3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太小,加上ABS的介入,刹车距离更长!从官网公布的刹车数据看貌似挺好,但是实际不是那么回事。
提车一年已经撞过2次,尤其是第二次,车速75,前车在绿灯还有4秒时犹豫不定最后不想过了急刹车,我紧急制动,但还是撞上去了(后附照片)。
在此着重提醒!此车不可行驶过快,过路口时无论绿灯多长,无论前后有无车辆,一定要减速!再减速!。
再来说说欧3驾驶感受:1、原以为车轻,跑高速发飘,结果实际开起来,我在高速跑过140居然也挺稳定的,这真是一大惊喜。2、过减速带,总体感觉车底盘不紧凑,有些散的感觉。3、车灯,在没有路灯的路上,无其他车辆时,感觉刚刚够用,但是在照明好点的路上,车灯开了跟没开是一样的,再遇上一些“远光狗”,真的,打人的和撞上去的冲动都有了。3、换挡顿挫问题:主要是从1档换二档,很明显的顿挫,经过试验,在1档时无论是急加速还是缓慢加速,转速达到2000转整,换二档的时候,左脚离合器踩着2秒以上,然后再送,情况好的多,配合精确的话,就没有顿挫,其它2换3,3换4等,在转速超过1500就可以还没顿挫,我开朋友科鲁兹就没这些问题。4、档位抖动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现象,升档到4档加速时,档杆开始抖动,一直加速,档杆抖动越来越大,但是不是每次都出现,基本上出现和不出现各占一半。给4S店打电话咨询,让车开过去看看,但是有时候没有,去了不一定出现,就一直没去。
从以上大家应该也能看出来了,我开车类型不多,经验也一般般,总体要求也不高。由于这车没多少钱,也没觉得要怎么细心呵护,该怎么整就怎么整没怎么心疼,但是必要的保养和保护是必要的。从提车到现在,全车没怎么改装,第一个是刚提车就换掉了原车喇叭,听起来就像是电瓶车的声音,换了双蜗牛喇叭,好听多了,第二是装了发动机底护板,因为有时候走乡村道路,路况不是很好,有时候蹭到底盘,就装了。第三是从“一只猫”上订做了一套座套。
说的差不多了,照例上图:车没洗,有点脏,凑活看吧

正面

45度角

侧后斜45度

后备箱

方向盘

仪表盘(公里数持续增加中)

玻璃升降位置(这设计,够恶心吧)

驾驶位及中控

轮胎参数

前排

后排

发动机底护板

第二次撞车图

撞车正面

请注意,左边的图为科鲁兹的,右边的为欧3的,以作对比

铭牌

又反光镜刮擦,因为拉了窗帘杆了,不是脏的,是磨痕。

证书

认证神器!钥匙

总结:从个人实际使用感受,这车不值官方指导价,从心底来说,是有点后悔的。但是,价格上包含了不小的一部分税,真正落到这车上,能值多少大家心里也有数了。毕竟这只是一款A0级小车,日常代步用,所以也不能报太高期望,至于品质,只能待再开几年再说了。
最后,给各位还想买但是还没买车的朋友一点建议。1、首先,胎宽小于185的,别的部件设计就算再牛逼,摩擦力也是不够的,刹车性能绝对有限,当然,不是说胎宽够宽的刹车就一定能优秀。想知道更多的,请自行搜索以及复习高中物理课本。2、首选四轮碟刹的,虽说车辆后轮实际刹车作用小于前轮,但是这也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3、ABS/EBD/ESP这三项一定要有,欧3这1.5手动理想的就没有,4、不要过分关注一些可有可无的配置,例如我前面说过的天窗、自动启停等。5、油耗可综合考虑,但绝对不要过分关注。车自重和动力要匹配,比如自重1.2以下考虑1.5L,1.2-1.4考虑1.6L,超过1.4的最好是1.8L或者2.0的。6、车辆各种设计是否人性化,使用是否方便,还有倒车影像,导航等。有自驾游的朋友,最好能配备一只强力小手电筒,一把多功能折叠刀或直刀等,其余建议车上应急工具齐全,网上有说的,可自行搜索。
其它未尽事宜,后续有时间了再与大家交流,要交流的朋友可私下联系。
以上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点击展开剩余62%
举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打开汽车之家 互动体验更好
相关推荐

    加载中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取消
    确定
    评论 点赞 收藏 分享

    此帖由于异常操作被冻结1小时,暂时无法修改,冻结期至2015/02/02 13:56